與煎蛋的相遇有七分熟

2021/03/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公司的工廠裡上班,我們的三餐是不用自己出外購買。公司的餐廳提供團膳讓我們可以節省外出的時間。有早餐的咖啡吧,以及中式早點。中餐除了自助餐,還有麵攤以及快餐的選擇。每天三餐選項還算是多元化,部分料理還有廚師現場製作,保證新鮮度。不過特別引起我注意的一個料理,是最簡單的煎蛋。
因為工廠是24小時不停工的,所以廚房的工作人員也得要輪班。因此每天負責早餐的人並不是固定同一人,而現場製作的煎蛋自然更是如此。 起初我並沒有太過注意,因為只是煎蛋對我來說差別並不大。不加鹽,煎好就吃。比起水煮蛋還省去了剝蛋殼的工,對我來說是更好的選擇。有的人會選擇醬油滷過的蛋,那也自是個人喜好。然而在公司上班一段時間後的偶然某天早上,我開始注意到了煎蛋味道的差別。因為是現場排隊點餐,所以煎蛋的時間都是短短1~2分內就要完成。然而我發現了,當其中一位廚師煎的蛋,味道總是與他人有所不同。
他對於煎蛋的掌控技術很明顯比其他人更為高明,有的人煎的雞蛋容易有邊緣的微微燒焦,或者是一大塊死板的蛋白部分凝結。但是他煎的雞蛋,總是比其他人更為鬆軟,也從來沒有出現過燒焦的部分。我猜想,也許是煎蛋的時間,翻面的時間,平底鍋的溫度,翻面的手法等造成差異?但是在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後,我還是找不出其中的奧妙。
因此我決定相信一個比較浪漫的說法。一個廚師的料理,和他的個性與心態有關。心態上越是細膩對待料理的人,所做出來的料理味道也會相對不同。也許正因為是煎蛋這樣單純的食物,才讓我偶然注意到其中的差別。偶爾在家我也會自己做料理,而對於煎蛋的體驗是,煎鍋溫度的掌控非常重要。煎鍋的溫度高低很大部分決定了雞蛋的凝固狀況。因此同樣一盒雞蛋在同一次的料理中每次煎出來的成品口感都有不同。 溫度低了就會導致蛋白凝結速度太慢進而不易翻面,因此外焦內生。如果過高了就會容易產生燒焦的部位。要能每次煎蛋都讓蛋白的狀態保持柔軟又能維持適當的7分熟狀態是相當的不簡單。當然,我並不是個廚師,因此也沒有追求極致料理的喜好,只要不難吃就行了。自己動手煎蛋越多次,就越是覺得這位廚師的厲害。在那之後,當我遇到他的時候總是會特別點他煎的雞蛋。如果一個人可以把自己煎雞蛋的技術磨練到出類拔萃,也是非常的了不起了。這就是,在一間再普通不過工廠的廚房裡,一個平凡的廚師留給我的記憶。謝謝你,煎蛋大師。你的七分熟煎蛋真的很好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綠太陽書房
綠太陽書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