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故事,同一個十字入口。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職業生涯是一段很長的路,有些人就是註定要用工作來養家活口。而有些人,是用工作來鍛鍊自己的能力,發現自己的不足。那麼我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行業,我們以實際的案例來襯托,工作的意義。

西方教育培養先天跨界。

我曾經在逢甲大學的3D Solid work製圖班遇到一位這樣的同學。他們家算還可以,就小康環境,但是爸媽讓他去澳洲留學,主修機電,我跟他寒暄了一下,他說台灣的薪水他不能接受,但是他爸爸還是暑假安排他去實習,那間公司就是出了名的血汗環保工程公司。幾個月後,我跟他聊一下他對工作的看法。當然我先開口,我說:現在的工作好像都不是永久的,你在澳洲是不是每個人都有轉職的空間。他回答:當然,我們學習任何的事物,都是要自己發自內心的喜歡。為什麼台灣的父母很愛限制孩子的選擇能力呢? 我問他: 你以後會從事機電的工作嗎? 他回我: 不設限,我在學習機電的事物後,我也可以去學電腦科學類的工作,學校提供很好的環境,真的是自己的感受。

以上的對話是發生在十年前,還沒有AI出現的時候,我這個同學就可以跨領域學習,而我還在那邊Auto-cad 與Solidword 能不能畫好圖檔。

後天教育,來自無奈的制式教育。

近來,我又遇到了另外一個前同事,他在某間資訊公司擔任文案人員。他們公司因為AI部門的興起,而失去了工作。當然他也很幸運的有失業補助,算是可以渡過難關。但是他的目標就變成是需要實體的工作,像是工廠無人化的機台整修,或者機器人的設定之類的工作。他的反應也讓我感到訝異,他居然說: 還好我現在失業,未來有多少辦公室的工作會被取代,我要用這一年好好的規劃進修,做好跨界學習。

以上對話是發生在今年,AI的啟蒙期。他還表示: 上一輩的工作,居然門外漢就能操作,你想一下,失業的文案人員,可以自己用AI訓練YOLO變識商品。

這點我非常認同,我猶記得我表哥跟我說,他們公司用Tensor Flow 訓練如何辨識瑕疵商品,裡面的人都是台清交成,他們學習能力很強,都會自已去K書。(這段話是我表哥五年前和我說的,那時候還沒AI)。沒有理由,未來的人有AI Copilot的輔助,沒有辦法做到。

AI改變了教育,讓人生活步調簡單又方便

所以,AI改變了一切,有心人想學任何事物,都能用AI得到答案。除了某些工作外,像是製作台積電晶片,或者看風水等特殊職業,AI幾乎可以說取代了很多人力:會計,行銷,製作影片等...。

YOLO訓練模組可以訓練到大賣場的商品,只要鏡頭一照,就可以顯示儲位,商品名,必要的話,還可以進銷存整合,而且都交給AI來撰寫整合的程式碼。

換句話說,只要知道怎麼對接程式跟程式的呼應代碼,幾乎是可以取代助理的工作。文書變簡單了,人的人力會轉到更重要的事物上。如果你覺得教育可以不一樣,你可以多多關注台大電機教室葉丙成的教育理念。


0會員
16內容數
你是文科人嗎?你知道我也是文科人,但我會理科行業的事,我做過外貿,CNC木工工程師,翻譯人員,SEO文案寫手,現在還會教我周邊的人轉職技巧。我是你的轉職活圖書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