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是需要練習的。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看到大家說:江山難改,本性難移。
這句話通常都是指一個人的個性已經定型了,要改很難。
但我自己就曾經成功的改變過自己的個性,
不過與其說是「改變」,我更喜歡稱之為「改善」。
因為我覺得一個人個性上的本質是真的很難去改變的,
並且所謂的「改變」嚴格來說,應該是將A變為B,而這個B是一個新的形態,新的內容,然而原本的A已經不復存在了。
將A變為B,這樣子是「改變」。
將A變得更好,成為新的A+,是「改善」。
曾經,我是一個說話很白目、說話時常不經三思就直接說出來的人。
這樣子的個性,讓我在發展人際關係上時常碰壁,常常剛結識到的新朋友,沒過幾天就容易被我氣到翻臉,甚至斷交。
終於某一天,一位很喜歡的朋友被我說的話氣到翻臉,並且拋下了一句重話:
「妳這樣的個性再不改,遲早會沒朋友、甚至將來出社會很容易釀成大禍!」
我才覺得,原來我的這樣子的個性是這麼地糟糕啊。
於是當天晚上回家躲進被窩裡哭了一整個晚上,隔天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然後回家吃完飯做完該做的事之後又躲進被窩繼續難過,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禮拜。
一個禮拜之後,我覺得難過也不是辦法,不想要將來變得像那位已斷交的朋友說的一樣的話,唯有改變一途。
可是,改變豈是說一說就能夠成功的事嗎?當然沒有這麼輕鬆。
俗話說的好: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也即是說,這個一分鐘的演出,是背後用了無數遍的練習才換來的。同理可得,假如需要改變自己個性上不好的地方,除了堅定的決心以外,就是需要一遍又一遍的「練習」。
我自己使用的方法就是,首先,拿一隻筆和一張紙。寫下自己的缺點,越詳細越好。再來第二步就是針對自己列出來的缺點,一一的去寫下覺得可行的方法。
拿自己來舉例的話就是:
1.說話時常沒有經過思考就脫口而出,不懂得考慮場合和氣氛。
改善的方法:
a.傾聽、傾聽、再傾聽:先聽聽別人怎麼說,再從中學習。
b.問人一些情境可以怎樣應對、回話比較好,情境描述越詳細越好。
2.用字遣詞太直接,不懂得婉轉一點。
a.多看一些像是沈春華life秀那樣的談話性節目,學習主持人/來賓的用字遣詞。
b.去圖書館找一些學習說話的藝術之類的書來閱讀。
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實踐。
實踐也是最困難的一個步驟。因為除了時不時提醒自己要多聽聽別人怎麼說以外、在請教別人的時候,也等於是間接告訴別人自己的缺點在哪邊。很多人會覺得改變很難,最大的原因也是在於實踐、跟別人承認自己是不好的這一點上。
無論是改變、或是改善,這條路上都是寂寞並且漫長的,在走的過程中常常會不禁問自己:我真的,會成功嗎?這樣子真的有意義嗎?而且也時不時聽到別人對那個不好的自己加以評論,甚至批評。
不過堅持就是勝利,當默默的努力一段時間之後,朋友意外的發現我是真的變得比之前好了,那個成就感會讓人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有價值的。
希望大家都能夠鼓起勇氣,為成為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練習、改變。
星晴
星晴
隨手寫寫,想到什麼就寫一下寫一下,希望越寫越順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