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我想作出的 10 大改變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來,覺得自己好像想有點改變。不知道為什麼想有改變,有一刻覺得,如果不再改變,會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不是說我要重生,把所有的缺點都變成優點。缺點缺口太大,要換成優點,恐怕不容易,最主要的是找到一個願意與自己配合,而我又願意與他配合的人。希望他會欣賞我的付出,而我也會在可接受範圍內為他付出。
找到這種關係十分不容易,因為人總是自私的,多以自己的出發點為考量。家人喜歡熱鬧,喜歡高朋滿座,我卻已打算連結婚也不會「大搞」,不會大宴親朋,一方面可以說我只考慮自己,沒考慮父母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可看成是他們堅持搞大龍鳳 wedding show,沒考慮我才是新娘的感受。在這種雙方的「自私」下,要找個解決方法。有時我在想,他們怕我會嫁得不風光?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還在一起執子之手的才算風光吧?我寧可把錢儲好,之後改善自己的生活,在不是家財萬貫的情況下,總好過把錢一晚花光,而之後生活拮据吧!
說得太遠了。如果覺得自己還是有待改善的版本,理論上就應該立即行動,作出改變,因為即使對方比家人對自己更包容,但,沒有人會無條件接受另一個很差的人啊。愛你的人,更加想你變得更好。以前,我覺得到了連自己也忍受不住的時候,我才會改變。其實,現在也一樣,只是可以忍受的時間短了。
換句話說,現在坐言起行作出改變的機會就多了。
就拿耍廢這件最簡單的事做例子。平時工作與時間競賽,我已經受夠忙碌了,假期的時候只想賴在床上,看看YouTube,看社交媒體發生什麼,連新聞都追完了,還可以做什麼?以前做學生時不怕溫習之外還看那麼多字,能窩在冷氣/空調睡房裡看一整天的書。真的是一整天,看亦舒,能看到一本接一本。有一段時間是看金庸,還記得第一部看的是《天龍八部》呢!後來到了不能再看那麼多書的日子,就是高中準備公開考試的時候了。時間快轉到現在,像廢人一樣不吃不喝躺在床上的時間,已經不能多於連續3-4小時了。再怎麼不想動,也會走下樓,去逛個超市,去一趟雜貨店之類(台灣的柑仔店),買一些有的沒的,或搭火車到另一個火車站,四處走走,總之,不能12小時都留在家裡。
這跟年紀有關嗎?如果我說我年紀大,馬特市上應該會有好些朋友會來揍我(笑)。但人長大了,習慣不同了,我覺得這也很正常。像小時候不吃某些東西,大了就吃了,相反亦然。
現在到自己都忍不住整天都做 coach potato 的自己時,例如今天,我就下樓做運動去了。到自己也忍不住自己的懶散時,我就會去溫書。到自己都忍不住自己的悲觀時,就會開始學習樂觀。
之前看過一本日本精神科醫師寫的書,書名作者名也忘了,因為只是在書店打書釘(看白書)時見到,但裡面的一小部分內容至今仍歷歷在目,內容大概是:
人腦對負面的資訊特別敏感,所以記憶和儲存負面記憶的能力,會比記憶正面資訊的能力較高。
換言之,人比較擅長記住負面的事情,多於正面的事情。所以,書作者就順勢羅列了「如何學習樂觀」的方法。其中一個方法是,每天都寫三件令自己感恩的事,無論當天是如何的倒霉。
這個方法很好,但有些人會問:知道自己有房屋住,有乾淨水喝,不會三餐不繼,有整潔的衣服上班,但也不能停止自己的不快樂啊!人總是貪心的,得一想二,滿足了基本生活需要後,就會從人際關係、財產、愛情等方面,找一些東西來煩。問題來了,不想它發生,但也發生了,可以怎麼辦?要麼把問題解決,要麼嘗試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處理事情前,先要處理心情。現在我每次心情低落時,除了哭,就是盡量去想,在這鬼一般的一天裡,有什麼事值得我去感恩而不致於會麻木呢?總不能每天都寫「有房屋住,有乾淨水喝,有飽飯吃」吧?
我覺得所謂的改變,應該由今天開始。Better late than never! 如果一會兒你看完這篇「偽心靈雞湯」後,覺得心情好了一點,我替你感到高興,因為我本身也是極度情緒化的人(好聽一點就叫心思細膩),又是高敏人士(或難聽一點叫玻璃心、難相處、難處理), 一個情緒不好的人,能寫出一篇文章令讀者有那麼一點點儘管是輕微的釋懷的感覺,算是奇蹟吧!
我今天開始想做的改變羅列如下,希望我不會三分鐘熱度吧!
你也看看你是否也想改變一下自己?

我想做的改變:

1. 不胡亂投訴和發放負能量;
2. 將負能量留給自己,或小說裡的故事,不要隨便扔給別人;
3. 少說話多做事;
4. 或少說話多休息;
(不知道為什麼老羊在的時候,我就老是喜歡跟他說話,連自己也會覺得說到累,他應該也會覺得我太吵,只是不說出來。)
5. 少吃零食;
6. 少買沒用但看上去很可愛的小物;
7. 少喝酒;
8. 多注意「方法」,少說點「難度」;
9. 給自己留更多只是屬於自己的時間(Me time);
10. 多做運動(目標:做回疫情前的自己)。
Photo Source: Shirley Leung | 2015 | 屯門的狗
希望自己做到吧!共勉之!

廢文後記:這篇文章原本是我在 potato media 寫的 100 字內的廢話,後來忘了 potato media 密碼,瞎猜密碼多次,被封帳號了,也不想管了。然後,想把它的第二個版本(加長版)放上方格子參加 7 天連更活動,但連了一天就斷了,因為第二天我剛巧沒時間用電腦,中秋那天回家塞車塞了兩個小時,回家就一直應酬應到怕了,出去蹓躂放鬆心情回來後,已經是23:59了。

Liker.social: shirleyleung0716
個人專頁 | Shirley Leung 的創作空間
個人 IG 攝影集 | @ shirleyphotographycorner
方格子 | Shirley Leung 梁雪莉
Medium | Shirley L

SPONSOR 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會員
79內容數
我寫的散文,有中有英 I writ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Writing as therapy. 行過路過咪錯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