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找出自己的潛在目標受眾:與格子的一周年紀念特輯!

2021/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距離自己在方格子vocus發表第一篇作品至今,已有將近一年的時間,在這之前,因為喜愛徐玫怡「交換日記」的風格,找著找著就找到了vocus的前身-SOSreader,而成為眾多粉絲的一份子。
之後,vocus歷經好多次的改版,成就現在美麗脫俗的頁面,我也從一位讀者,試著轉變身份將自己的生活所感、旅行回憶、及隨手小創作集結成一篇篇文章,為這個不斷變好的平台做出一點點貢獻。
老實說,這一年來,想寫的素材很多,礙於自己的文筆無法將字句們組合成鏗鏘有力的長篇,也擔心這個以手機作為電子閱讀主要媒介的現代社會,讀者只能利用零碎時間去吸收,長篇反而造成閱讀上的負擔(當然,事實證明一切只是我想太多,vocus的用戶和編輯們對文學和文字的熱愛超乎我的想像),我的文章主要都以短篇為主,閱讀時間大多在5分鐘以下。
開始寫作之後,因為我算是任性妄為的想寫就寫,沒有先設定好自己的目標受眾(target audience,簡稱TA),有時候覺得認真寫出的文章瀏覽數不如預期,卻又不知道讀者們想看的是什麼,只能從追蹤我的作者所寫出的文章風格推敲出他們喜歡我的文章的原因。
文筆不特別出色,主題也非獨具特色的我,在改版後的個人頁面中,看到了尋找自己潛在TA的一鍵:「熱門文章」也就是將自己的文章依熱門度排列。
舉我自己的個人頁面為例,我的熱門文章前5名中,有3篇是書寫關於寵物相關的文章,之所以瀏覽量較大的原因,應該是因為被我分享到了自己加入的「傑克羅素犬」臉書社團,比較令我意外的是其他2篇:《致命幻象(Deadly Illusions):小說家的理性與感性》《我私藏的療癒系YouTuber名單(上)》,原本只是表達自己看完電影後不如預期的心得以及自己喜歡的YouTuber,竟分別達到了680次及140次的瀏覽量。我知道這瀏覽數遠遠不及vocus的大師們,卻讓我出乎意料的發現了自己的潛在目標受眾
當然,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寫出什麼樣的文章有百分之百的機率會大中,作者與讀者常在忠實與叛變中拉扯,這篇文章只是想分享我在寫作過程中發現的小小趣味,之後也不一定就會照著文章的熱門度去發想自己的題材,畢竟當初寫作的初衷,是想要從寫作中誠摯地面對自己,從文字及書寫中獲得自由及快樂,而非追求文章流量。
最後,相信很多人都有擔心文章寫的不夠好而不敢下筆的困擾,每當遇到這種時刻,我都會跟自己說一句話:「連周杰倫都可能寫出不好聽的歌了,你,怕什麼呢?」
很喜歡這張圖片上的標語:Write without fear, Edit without Mercy. 我負責不帶畏懼的寫,編輯的部分就交給格編了:p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按下愛心,點點Liker Land的拍手鍵,追蹤我,或留言給我,謝謝你們及vocus!
讀起來不費力的,短短的詩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