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張忠謀教我的事,不隨便說「不好意思」!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隨便說「不好意思」
「你的訪問提綱沒說有這個問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質問我。
「不好意思,我是想......,」我才一開口就被他打斷。
「你明明就打算這樣做,怎麼說『不好意思』?」怒氣寫在他臉上。
教父絲毫沒有給我轉圜的空間,氣氛瞬間冰凍。
我從沒看過他這麼生氣。
攝影記者料想我們可能會被教父趕出門,正打算收拾燈架走人。
沒想到,不到六十秒,教父迅速整理自己的情緒:「你接下來的問題......,」繼續往下一個流程走。那一刻,教父的EQ讓我佩服。
多年前的這一次採訪,我至今歷歷在目……

據說張忠謀曾經小小生氣了一下,但又馬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沒讓局面變得尷尬。
經歷了許多事情,我才慢慢明白:
  1. 其實⋯⋯要解決問題,我並不需要生氣,犯不著啊
  2. 有時候抓住機會小小生氣一下,然後優雅地收尾,也是在行銷自己。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嘉隆
吳嘉隆
總體經濟學家,攻讀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研究所博士班時,受教於2006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Edmund Phelps。現有志於推廣經濟與投資的普及教育,提升台灣投資人對現象的解讀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