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封信】| 在巴黎的那場誤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最後的告別,我的第一封信,但是你收的到嗎?
我問了其他的法國朋友,不需要有你的公寓樓層,只要寫上我曾經給Uber司機看的街道樓牌號碼就能寄信給你!順便一提,我Uber帳號中唯一儲存的就是你的地址。
你說過,不喜歡整天守著電話的女孩而選擇愛我。
因為我喜歡閱讀、看戲、散步,我不太在乎物質的享受,這點和你是一樣的。你記得我們在巴黎文森森林公園的那一個晚上嗎?我一直在腦海裡播放著那幾個小時。在約定見面時間前十分鐘,我搭的地鐵突然故障,還有三站才會到目的地而選擇下車用走的到我們約定的地方。

那是事隔多年的見面,我一路上都在想著如何讓你印象深刻。
對巴黎不熟的我,開啟手機的網路,照著Google Maps的指示走。我擔心遲到太久,故意先問你要不要在路上買個啤酒,以便將迷路的過程假裝成在找便利商店,但你卻說早已準備好我們要喝的飲料和零食,當然還有些放鬆心情用的菸草。
於是我只好加快腳步的照著指示走,目的地上指的那一點在公園圍牆內,我看到圍牆內有人在打籃球,好像還有一個站牌,那應該就是我們約定的地方。但我不知道怎麼接近那裡,好像在夢境中,看見了你,你卻永遠見不到我。

於是,我傳了訊息告訴你:「是Google Maps的錯,我卡在圍牆外面了,請再等我一下」

傳完訊息,一轉過頭就看到你站在我後面對我微笑。你走靠近我,我說了「Salut」就直接往前走,你開口問:「你忘了我們在巴黎嗎?」然後給了我貼面禮……這是我們第三次見面的情景。

之後在公園裡發生的事,你大概記得很清楚吧?我知道你比我還要感性念舊,我們有很多共同點,但是你說錯了,我和你想像的並不完全一樣,你討厭經常使用手機的人,我卻是這樣的人。我們是因為手機相戀、重逢的,你應該還記得?
我又不小心寫了太多,原先只想和你打聲招呼。
只是想告訴你,我一直都在想你,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們突然又斷了聯繫?假使你還住在相同的公寓,剛好收到了這封信,請回信給我!雖然我不知道你可以告訴我哪些事實,我只想知道這一年來發生了什麼事。

你永遠的J」

寫完這封信,她重複唸了幾次,有幾個地方的文法不太正確,反正對方英文更差應該看不出來。開頭沒有問候語,因為不知道怎麼問候才不會過於親暱或生疏。這封寫給他的信已在她內心揣摩許久,先是打在電腦裡,再用手寫抄下來。許久沒有執筆寫字,整封信重抄了好幾次。

他看得出來她內心的掙扎嗎?她又不可能隨機寫一封信給他,她知道若他的感情沒變,他會回信而且思考兩人在一起,又擔心太過正式的文筆會嚇跑他。

信件寄得到他家嗎?
雖然她去過他位於巴黎南方塞納河畔伊夫里(Ivry-sur-Seine)的公寓三次,但前兩次都帶著喝酒後的微醺,爬上歐洲公寓旋轉樓梯,根本搞不清楚那在第幾層,最後一次很自然的跟著走在他後面,看到那個重重的黑色木門上寫著M,她知道那就是他家。

只有他家的門是黑色的。

她甚至將地址貼上Google Maps,開啟街景服務,看顯現出的畫面是不是他住的那棟樓,那地址是他幫她輸入在Uber中,若在巴黎遇到問題就來找他。但整個街區全是同樣顏色的公寓,她想起他說過這種建築好像是六十年代巴黎近郊流行的,然後她拉近手機畫面想看清楚,是否能從窗戶認出他住在哪一層?

他把一個和風的盆栽放在窗台上,他的窗簾是北非地毯風格的幾何圖案,她想不起來是什麼顏色,但看到一定能認出他的窗戶。不過,她不斷將手機畫面拉大,反而看不清楚建築物。算了,反正法國朋友跟她說只要有地址和全名就能寄信了,門房會幫忙把信件丟到正確的信箱中。

寄出email的四天後收到他傳來訊息。

「你知道我上禮拜寫一封信給你嗎?我沒有勇氣寄出,後來我又傳了一封email」她回覆他的whatsapp訊息。
「是嗎?我也收到妳寄的任何email。」女人寄到他在Linkedin上的工作email,但其實他幾週前已離職,她還不知道。

他們已超過半年沒聯絡了,某天早上她發現前一晚傳的訊息沒成功抵達,無論是用iMessage 或是WhatsApp都無法,就像是他封鎖她。這樣的情況之前也發生過幾次。

每次他的出現都充滿戲劇性,永遠摸不透出現的頻率和軌跡。那天早上起來有股強烈的情緒想要再見到她,於是傳了訊息。
他說,只有這次的消失是他有意造成的。
「那為什麼這麼巧?就在我寄email給你的四天後?」
「應該是命運吧?從開始的一切都是命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一個海邊的面試機會上星期四,忽然之間手機響起,原來是聯絡我要去面試,希望我能投履歷到公司。於是乎,我目前也是持續在找工作,只是都找居住地附近的,當然選擇性就比較少。所以我想了一下,還是投了履歷。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1-07-27
那些我希望我能在18歲就學會的事情(一)十幾歲到二十歲出頭這五、六年,看似短短,但其正是高中畢業到大學畢業,從通勤上學到異地生活,未成年到成年,能夠開始打工、自食其力,能夠考取駕照等等的重要分水嶺。 看似無限的可能性,自然需要付出許多的嘗試跟實踐,才能逐漸找到自己的模樣。 如果生活的密度與純度能夠再更快的提升的話,五年或許能當十年用吧:)
avatar
德狗 Tik Káu
2021-03-17
《天后小助理》觀後感 / 「你當時相信的那些事情,會在如今變成美麗風景。」故事描述流行樂天后葛蕾絲是一位擁有無與倫比的才華,卻目中無人的自大狂。從小迷戀葛蕾絲的女主角瑪姬是她的私人小助理,她總是被葛蕾絲呼來喚去,只能幫她跑跑腿,做一大堆瑣碎的雜事,總是超出工作負荷量。在這種種背後,瑪姬仍然希望能夠實現她從小就擁有的夢想,成為一名音樂製作人。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
如果你有幸在年輕時住過巴黎,它會一生跟著你,有如一場流動的饗宴。搬完家的第二天,Christ問我:「接下來呢?妳有什麼打算?」我知道他要說什麼。他應該是要告訴我,樓下有一間服飾店在徵店員,還有街角的那家餐廳在徵服務生。我說,我打算成立一個工作室,我連名字都取好了,就叫作Lumière。我要畫畫,然後在Portes Ouvertes的時候打開工作室的門,讓大家進來
Thumbnail
avatar
René Claire
2018-12-27
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2018日本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  Color Me True】我會讓妳看到這個世界上更多的美好(綾瀨遙 坂口健太郎 本田翼 北村一輝) 這是一部戀愛劇,不是遠距離的戀愛,而是有距離的戀愛。愛情有沒有顏色呢?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8-12-08
我只是一個會說話的啞巴 她們總說 「我找到了一個和妳很像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一九八捌
2018-10-18
《偉大城市的二次誕生》如果這一套方法在紐約可以成功,那麼在任何地方也都會成功真實發生在紐約的事例,作者之一是紐約前市長彭博轄下的交通運輸局長珍妮特.薩迪可罕,她受到珍.雅各啟發,將過時的街道空間重新設計並校準,搭配新一代多元大眾運輸選項及新的交通政策,成功解開多年死結──令「大蘋果」成為更宜居、有活力且跟上時代潮流的一級都市。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18-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