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語千年>「願將我畢生運氣都給弟弟,保佑他一生安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雪晴生輝雪晴生輝
曹源池上靜謐深幽
「願將我畢生運氣都給弟弟,保佑他一生安康。」足利兄弟自小感情深厚,尊氏曾前往清水寺奉納祈願。
曹源池上霜雪冷徹入骨,凜冬時我來到尊氏為悼念後醍醐天皇,窮盡心力籌備經費建立的天龍寺。
尊氏受到天皇猜忌,原本一心退隱,聽聞弟弟直義軍情危急時,即刻趕往千里營救,對於耿直穩重但超不會打仗的弟弟直義,大器展現「打仗哥哥來、政事交給弟弟你」,原本該是完美互補,沒料到左右手失和,重臣高師直和親弟在政事意見相左、激化到反目成仇,讓他焦頭爛額。
直義籌謀暗殺高師直,計劃敗露被高師直領軍暴打、一路狼狽躲進哥哥的宅邸,低著頭不願認錯的倔強,尊氏只是搖頭嘆息,終究沒有把他交出去,滿心只想著自己到底該如何調停。
直義就是算準他不敢擅闖將軍宅邸才躲進去,高師直在門外咬牙想必是氣炸頓足,大罵有種單挑啊不要出事就去找你哥!
最終直義還是無視和好命令,私自派人誅殺高師直一家,捲入南朝及派系對立的戰事擴大,終於讓尊氏無法繼續縱容,眼見兄長動怒率軍包圍京都,他不戰而走,最終在駿河被抓住,幽禁後死因不明。
太平記中指出直義是被尊氏幽禁後毒殺,但我更傾向相信他是有愧自盡,醒悟不願再讓他立場為難,畢竟曾經是那樣疼愛自己、出生入死的哥哥。
到底為何會走到了這一步。
尊氏獨自徘徊傷痛想了無數次,抬眼遙望南朝方向,思及對戰不屈的後醍醐天皇,諸多身不由己、一路走來滿腔沈重抑鬱,也許自己當年就該堅定意志遁入空門、不問世事,至今還是誰也守護不了。
他向後醍醐天皇兵刃相向,卻未棄尊字、天皇賜予叱詫風雲的名諱,縱使一生磊落卻始終在失去,失去主君、失去重臣、失去弟弟,當代的擁戴權重,後世的逆賊唾罵,最後只得到室町幕府初代將軍,一個世間太平所需,卻是他最不想要的響亮名頭。
仰望千霜迎面,百株雪樹銀花。
「你坐明堂上,不要沾風雪。」
世道炎涼而寒人心,天地回歸無情初衷,銀白大地不帶半點慈悲,雖與書中身份情節不同,還是不自覺想起唐酒卿筆下『將進酒』中的名句,尊氏一力扛下征戰,將政事全權交給直義時,也只是盼望他遠離戰事、一生安康。
天龍寺空無一人只剩下茫茫大雪,我久站到凝重的寒氣僵紅指尖,直到髮上覆滿白頭嚴霜,仰望風起雲湧,終化為這場紛飛雪花依序涕零池面,凍寒一眼萬年的愁殤。
雪中的天龍寺是我心中永遠的白月光。

【後記】
歷史上兄弟鬩牆舉例,很愛比較足利兄弟和源氏兄弟,但兩者絕對不同,足利兄弟自小感情深厚,源賴朝和義經身分本來就有差距,只為消滅評家的共同目標重聚相認,賴朝心底只怕未必瞧得上庶出的弟弟,卻又對立下的功績彪悍嫉妒和恐懼,他是個天生的政治家,精於朝局算計,最後決心殺了功高震主的源義經。
尊氏具有超強魅力領袖的特質,本身自帶好人緣是最佳武器,造就雙面刃容易被人們拱上位,不得不站出來替武家向朝廷討公道,但他的確對權位政事毫無興趣,尤其是逼得後醍醐天皇逃亡南朝後,更是厭世到什麼事都丟給弟弟和執事高師直代勞,擺明要是打仗快輸了再叫我去支援就好,我就是想當個打醬油的工具人
樂得放空,怎想一回頭就發現那兩人互掐,自己莫名被夾在中間囧
高師直(こうのもろなお )道地軍武派,尊氏手上忠誠的超強王牌,武力值爆表開創室町幕府的功臣,為人橫行霸道鄙視天皇貴族、輕蔑神佛,滿腦子都是打殺幹掉對手,女人土地想要什麼當然就用搶的啊!
誇張行徑讓負責內政的直義接不完的投訴、整個大崩潰,演變兩人關係惡劣到不行, 以上『太平記』寫滿高師直壞話,塑造好色大惡棍形象烘托氣氛,但其他可信的史料指出實際上高師直並沒有好色囂張,只是個一意孤行推行革新的政治家,才會和保守派直義對幹。
我非常喜歡尊氏,萬年本命的研究之一、有些好笑輕易想像出的場景,尊氏無奈站中間,一邊喊主子一邊叫哥哥,咬牙切齒的指著對方恨恨表示有他沒有我www
不可思議的是仇視的兩人忌日卻是在同一天,高師直慘死、隔年直義也死去,尊氏同時失去左右手。
他成了平定亂世的光照耀大地,那些珍視的人們卻如雪消融,旭日破曉後斜影孤冷、孑然在殘雪之中,從此再無所有。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翻譯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60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大英博物館將協助修復貝魯特大爆炸中毀損的千年玻璃文物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去年8月初震驚全球的黎巴嫩貝魯特大爆炸呢?今天大英博物館和歐洲藝術基金會 宣布了一項重要的合作計畫,將協助修復8件去年在爆炸中嚴重受損的古老玻璃文物.....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1-07-27
真實生活的平凡人物卻鮮明得像你我認識的某個人---《82年生的金智英》社會上存在許多潛規則,它們隱隱約約確實存在,但又似乎沒有嚴重到必須當下撻伐,只是不斷積累成為一種人生經驗,可怕的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我們開始認同 「我不值得更好的對待,因為我是個女孩」 「我不配擁有充滿善意的關係,因為我沒有打算懷孕生子」 「我沒有資格被愛,因為我...」(歡迎按照不同潛規則造樣句)
Thumbnail
avatar
Hi Deer
2021-07-04
愜意。<與自我對話>「你有多久沒靜下心來,獨自思考呢?」也許在這不斷被生活與時間壓迫向前的人生中,開始同化更害怕孤獨,總是逃避著生活帶來的迷茫,但比起靜下心來與自我對話,在人潮擁擠的平凡中,用心與陌生人對話,用自己編織的想像環遊世界,也是理想的愜意,你說理想的午後是甚麼模樣?我想答案是「融入」。
Thumbnail
avatar
2021-02-18
汽車報廢獎勵金貨物稅優惠將展延5年汽機車汰舊換新減徵貨物稅優惠將展延5年,由於中古車業強力反彈,行政院高層研擬調升汽車報廢獎勵金作為安撫,但引來環保署堅決反對,導致修法草案卡關。事實上,環保署不退讓其來有自,除認為增加報廢獎勵金與改善空污無關聯,包括綠委、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基金管理會委員皆質疑,移動污染源補助購車占基金用途過半,應重
Thumbnail
avatar
狂奔小野豬
2020-12-21
觀後感|《怪奇物語》——四年拍完三季,而我五天追看完了這部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八零年代,所以劇裡充斥著八零年代的西方流行文化,濃濃復古風。如果對西方流行文化有關注的人,一定會很喜歡這部劇。故事線是多線敘事的手法,同時三至五條線展開,沒有配角,每位角色都是主角,不會絲毫感到混亂,多線敘事看似殊途,實際上卻是同歸。
Thumbnail
avatar
陳淀心
2019-09-09
【第七號人物專訪 — Nat Lin 】土木研究生花1年錄取金融業儲備幹部:「將理工背景融文 蔡昀靜 攝 陳敬彥 創新人物誌,全文共長 2700 多字,文字閱讀時間約十五分鐘。適合在一個寧靜的午後、睡前的省思與獨處的時間裡,跟講者做個簡單的閱讀互動。本文附上人物專欄另有專訪影片紀錄提供於原
Thumbnail
avatar
火力創新
2019-01-15
釀專題|面對年邁的父母,以及即將年邁的自己——看《東京物語》和《橫山家之味》<p>很多人把退休生活稱為「人生下半場」,我認為似乎過於消極,難道意謂正在等待人生終了的鐘聲響起嗎?我喜歡改稱「第三人生」,比較積極一些,因為未來將是一個必須開展的嶄新人生。</p>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