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崩潰 - 我要去玩,我不要回家!|2歲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秒崩潰 - 我要去玩,我不要回家!
這是春節期間發生的事,我們出門玩了一整天,愛玩的F小妞無敵開心。然而,再開心總是會遇到天黑要回家的時刻(time to say goodbye~)完全不想回家的小妞一直無限跳針的說:我要去玩玩~ 我要去玩玩~ 離開姨婆家時說、走去坐車也說、坐在車上繼續說(執念很深!)一路我都是用敷衍+拖延戰術應付她:
  • 好啊~我們去玩玩(離開姨婆家時)
  • 好啊~我們坐車車去玩玩(走去坐車時)
  • 好啊~媽咪開車車載妳去玩玩(坐在車上時)
車子開了大約5分鐘,小妞持續跳針,這時外婆說話了!
  • 外婆:現在是晚上了,你已經玩一整天了,該回家睡覺了!(事實的確如此)
  • 小妞:不要!不要回家!我要去玩玩啊啊啊啊(理智斷光一秒爆炸)
眼看情況不妙!車程大概還有20分鐘,如果這樣炸全程會完全失控很可怕!真是逼的太太我急中生智!
  • :妳找找哪裡可以玩玩?找找~找找~
  • 小妞:(歇斯底里秒停!開始看窗外)
  • 外婆:對啊,妳找找
  • 我:(繼續開車)fifi有看到哪裡可以玩玩嗎?
  • 小妞:沒有
  • 我:媽咪也沒有看到耶... 晚上了,都黑黑暗暗了
  • 小妞:嗯...天黑黑了(情緒平穩)
  • 我:對呀,沒關係,我們再找找
  • 小妞:好
後面就是持續「找找哪裡可以玩玩?」的瞎聊天拖延戰術,沒有肯定句,也沒有否定句。我把妳的需求轉成問題,再返回讓妳思考。因為,思考可以冷卻情緒。

對目前2歲多的小妞來說,玩玩就是去公園玩溜滑梯。開車回家的路上的確有經過有溜滑梯的公園,但天色太暗看不到。我開車也刻意避開她平常會去玩的公園,就這樣一路順利到家,小妞沒有哭鬧、沒有大叫,她很認真的在看窗外,但真的沒有看到哪裡可以玩,到家了一樣開開心心蹦蹦跳跳。
F小妞是個情緒外顯的小孩,情緒表達力度很大也很明確;開心起來笑的特別起勁,崩潰起來也哭喊的特別大聲!
我不會特別去壓抑她的情緒,因為情緒需要出口,但這不等於毫無界線的任你發洩情緒。
因為一段時間後,你就會卡在單點需求上無限迴圈,就像一直咬不到自己尾巴的狗一樣,變成了大人口中無法溝通、無理取鬧的小孩。

然而他們也不想一直執著在一個點上,但以這年紀的小孩來說,他們的自我控制能力有限,當他的需求沒被滿足甚至被否定時,他們不知道如何跳脫,只能持續在那個點上掙扎看看會不會有轉圜空間?其實大人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差別是我們有能力去「想通」或是「找到應變辦法」,而大人可以協助小孩的就是這兩點。
我認同妳的需求,不代表我得達成妳的需求,不過我可以「協助妳」去經歷或完成妳的需求。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 >> F&Y的小世界
FY的小世界
FY的小世界
歡迎來到F小妞&Y小弟的小世界。這是一個跟小孩們一起茁壯的成長紀錄,也是媽媽我的成長紀錄。小朋友像一面鏡子,反映著你的態度、你的行為、甚至你自己的童年。他們讓我重新思考自己的過去,調整自己的思維,進化應對能力及應變能力,來面對未來更多的挑戰。F小妞2歲8個月|Y小弟11個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