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在玩闖關遊戲一樣,關關難過關關過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炎熱的夏天,出遊雖然開心,但不管大人小孩,熱情與耐心都會被赤焰焰的陽光給烤焦。

住宿第二天Check-out後的午餐時間,我們牽著剛參加完活動、手裡各拿著一個造型氣球的姊妹倆步出 #淡水福容飯店,準備到 #漁人碼頭 走走,尋找餐廳。
本來就很懶得走路的妹妹(我真的不誇張,我手裡有各式各樣出遊時她總是掛在大人身上或只在推車上完全不落地的紀錄)更是因為怕熱怕曬,出了自動門就直接嚷著「把比抱抱」。
而一心想去 #淡水阿熊勇闖歡樂島 玩的Q姐,更是嘟著嘴重覆說著她要去玩不要出去吃飯。(就算認真解釋歡樂島要消毒到一點所以現在進不去,她也陷在自己的迴圈裡,停不住抱怨天氣熱不想出去之類的)
此時,抱怨的小嘴巴沒停就算了,不安份的小手手也不自主地反覆扭著她手上的造型氣球。
當我發現她的這個小動作、正要開口制止時「姊姊,這樣扭那個氣球會不會...」

"破掉"這兩個字都還沒說出口,就聽見一聲爆破了。

我這邊正在跟姊姊溝通的同時,旁邊的妹妹也在盧著爸爸要抱抱,爸爸正在曉以大義地告訴妹妹「不能每次出來都要抱抱,妳都不自己走,不自己走的話還是我們上車回家了」。
氣球的爆破聲就像是一個序曲,瞬間也引爆了太陽底下所有人的情緒。
Q開始狂哭並說著「媽咪抱抱」,妹妹用更高亢的爆哭及斗大的淚滴無情地對著爸爸怒吼「我要抱抱」。
於此同時,一向提醒孩子們"只能爸爸抱抱不能媽媽抱抱"的爸爸(擔心著之前因為抱小孩而肩膀及下背受傷的我再次抱病號),也來到了火山爆發的情緒高點了...
  • 爸爸:「再哭哭,我們就直接上車回家!」
孩子們的訴求,永遠在另一端靜靜地等著被聽見。

停不下來的三把火,在我面前熊熊燃燒著,但我還是只能一次處理一個。

我先用眼神示意了爸爸,交給我來處理,請先息怒並讓自己冷靜一下。
爸爸於是把哭泣的妹妹抱起來,二個人都安靜的不說話。
  • 接著我蹲下來把Q抱到我懷裡,慢慢的問著「氣球破掉太大聲了,是因為嚇到所以想哭,還是因為氣球沒了所以想哭?」
    Q把哭泣的音量緩和下來,回答我「因為太大聲了。可是我不要回家!我不要回家」
  • 我用了很孩子氣的講話方式開始說著:「氣球破掉實在太大聲了,我也被嚇到了,真的好可怕喔!我都會怕了更何況是小小的妳!氣球這樣"蹦"一下就消失了,也太可惡了吧!好不容易拿到手結果一下下就沒了,我覺得好嘔喔!」
Q擦擦眼淚,跟我一起聊著那個"蹦"真的太大聲了,而且破掉就等於花的錢就消失不見了。她自己給出了建議「我要回去跟阿公阿嬤說我以後都不要買氣球了!我太不喜歡氣球了!」

氣球的情緒已經結束了,接下來就是處理走路去吃飯這件事。

  • 我:「我覺得我們可能都餓了,妳也是對吧?我覺得肚子好餓的我都沒力氣走路了,就會好想繼續待在飯店的冷氣房裡面,或是好想立刻回到家喔!」
    Q:「媽咪我肚子也餓了!所以我沒力氣走路了,想要妳抱抱」
    我:「可是媽媽也餓了,沒力氣抱妳走過去餐廳耶!妳還想等時間到,進去歡樂島玩嗎?」
    Q:「我要進去玩!」
    我:「那妳覺得我們一起努力走向那裡的餐廳吃飽飽,回來剛剛好歡樂島就開了,可以繼續玩到三點;還是我們走不過去了,我們就回停車場準備開車回家了,在車上我們可以吃小東西,回到家在吃肉肉飯飯?」
    姊姊認真的想了一下,選擇了在我預料之中的前者。
同時,我轉頭看向在爸爸懷裡冷靜下來的妹妹,問著她一樣的問題。
妹妹用著委屈不已的聲音,還是選擇了要自己下來走路,因為她太想繼續玩了。
調整好情緒的爸爸,對著姊妹們說了「那我們可以繼續往前走嗎」

於是,一行人,轉換成好心情牽著手朝著烈日前進了。

吃飽的姊妹倆,蹦蹦跳跳地在走回飯店的途中,跟我介紹著自己覺得這二天最好玩的是什麼活動,還能悠哉地停在路邊看一下鴿子跟池裡的蝌蚪。
我邊走、邊告訴她們「我們都好棒喔!我們很努力的在大太陽下走路去餐廳,吃到好吃的食物,然後再曬著太陽走回來!我們真的都很辛苦耶!但是最棒的事,就是我們在努力付出過後,等一下可以去歡樂島玩好久好久呢~」
孩子們歡呼著,不自覺地加快了自己的腳步,一路往歡樂島衝刺前進了。

如果我沒有先安定好我自己的情緒,我也會在烈日下不耐煩。

我可能也會當著眾多遊客面前說出「不自己走我們就回家,不要玩了」「出來玩什麼都不配合,那誰還要帶妳們出來玩」
在一個情境的當下,我選擇先停止當下的所有雜念及情緒波動,把自己跳脫到當事人以外的思考處境。
我問自己氣的是什麼?
是因為我也覺得很熱受不了?還是覺得她們爆哭很煩?還是覺得路人看到我們亂成一團很丟臉?還是覺得此時如果真的轉頭回家了很掃興?還是我自己也跟孩子一樣沒睡飽所以有無名火很想發脾氣?
結果問了自己那麼多問題之後,就忘記為什麼我需要生氣的感覺是什麼。反而可以靜靜分析著當下情緒也很高張的這三個夥伴。

有時候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問句,就能讓自己立刻冷靜下來。

  • 孩子們的訴求,永遠在另一端靜靜地等著被聽見。
  • 冷靜下來的我,成功的牽起心靈脆弱卻希望被擁抱的三個靈魂的那雙手。
  • 不只是孩子,伴侶的心聲也需要被聽見。
  • 結局的走向,往往的抉擇的瞬間已成大局。
  • 我不是教養高手,我只是想讓我的家變得更溫暖。
還好我成為了廣場上那個優雅從容的媽媽。(微笑)
-----
📌https://portaly.cc/DPhoebe
各大Podcast收聽平台搜尋《童心燕語》即可找到我的聲音喔
歡迎收聽與訂閱(每週一固定上架新集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57內容數
愛笑愛聊天的燕燕醫師,在探索自己人生的路途上,花費了不少心血,卻也收穫良多。想用正向意念的方式感染每一個看到我的文字的你/妳,陪我一起走在自我覺察的路上吧!享受人生要為我們帶來學習的課題。體會、接納、並勇往直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