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理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理性」
最近進入了國中會考最後衝刺週,有學生大概唸得很苦悶,來找我訴苦:「好羨慕那些放棄唸書的人唷。都不用念書,整天都無憂無慮地在玩,真不知道唸這麼辛苦幹嘛。」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我的一位房客。還記得來找我看屋簽約的那一天,他開著audi A6來,很豪氣地跟我說:「錢對我來說不是問題」,然後他拿出一大疊千元鈔票,「一次付給你一整年的房租也是可以的,不用擔心。什麼?你不認識我?」
「耶~我該認識你嗎?」嗯~的確,他是我們那年代很紅很紅的明星,不過因為我幾乎不看電視的,我還真的沒辦法立即聯想到他。
「我這車很帥吧?全台限量版唷!」他帥氣地說完,就驅車離去,留下在原處充滿羨慕眼神的我。喔~忘了說,他將那一大疊鈔票點了一個月的房租給我而已,不是一年,剩下的收回他的口袋
半年之後,他打電話給我:「房東,我最近手頭很緊,可以讓我暫緩一下,下個月補齊兩個月房租給你。」我同意了。
一年後,他再次來找我簽新的租約時,換了一輛二手的福斯汽車。
「我這個人,喜歡玩車,常常換不同的車開的。」他依然帥氣地說。
「房東,我最近手頭很緊,可以讓我暫緩一下,下個月我會連同上個月、這個月和下個月的房租,一起給你。」不久後他又如此拜託我,我答應了。
最後一次他來找我時,開的是一輛牛頭牌的二手車。網路上說的果然是真的:有錢人都開TOYOTA!
「最近接案子的景氣很不好,女朋友新開的舞蹈教室又倒閉…」他說。
我和他結束了三年的租約。
我花了很多時間才搞懂一個事實:他和我一樣都是理性的人。只是,我們玩著不同的遊戲。對他而言,他玩的是享受當下的人生;而我玩的遊戲,是放眼未來的人生。
他很理性,所以當他口袋滿滿時,他選擇一擲千金,當然他就得承擔事業走下坡時,賣掉車子,過起平淡的生活;我很理性,所以我選擇將我的收入穩穩地長期投資,當然我也得承擔沒辦法擁有名車、美食的平淡生活。
往往我們只看到得別人的表面,如名車、豪宅、美食、IG上的旅遊照,卻不容易看見他們的價值觀,承受的風險和焦慮。
孩子,你得搞懂你在玩什麼遊戲,而別人在玩什麼遊戲。不同的遊戲,有著不同的規則,當然也得冒著不同的風險。假如你以長期投資的遊戲規則,去玩當沖客的遊戲,在我看來,就像以籃球規則去打羽毛球一樣。假若我將我的錢拿去買他那輛讓我羨慕的AUDI A6,我無法確定我會不會更快樂,但我可以很肯定的是:我會多240萬的負債。
那麼你想清楚,從你的遊戲中,跳到他們的遊戲中,要付出些什麼了嗎?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遮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少輕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解惑書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人生難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激勵因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歧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思考外包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每個人都只想講自己的事 而不會去在意你現在心情是好還是不好,想聽還是不想聽,想知道還是不想知道 人都有心情不好的時候,想要安靜的時候,不想被打擾的時候,也有不想講話的時候 但是卻要按耐住自己的心情也要聽你說,心裡想著什麼時候要說完,什麼時候輪到我說 我一直以來都不是玻璃心小姐,不是無法體諒你被劈腿的難過,而是分手渣男少說三
    avatar
    寶貝
    2021-09-11
    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程天縱老師引領的人生思路 (上) 這本書是程天縱老師的第四本著作,有別於前三本都是談經營管理,本書除了談職場見解之外也探討人生價值觀和東西化文化及公司治理問題,可以說是內容非常豐富,非常適合也推薦給在職場力求上進的朋友們一起來閱讀。 奇異的前董事長傑克威爾許 (Jack Welch)曾提到: 「企業的員工分成四種,完成任務並認同企業
    Thumbnail
    avatar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2021-09-09
    每個人都很重要,拋開歧見與情緒才能察覺並欣賞對方的隱性的軟實力與優點24歲尼加拉瓜大使李密娜教會同樣24歲也畢業於西語系的我的一堂生命課程,透過反思我察覺到了我的失敗絕非偶然也明白為什麼我早就預言了我會失敗的結局,看任何人都要綜觀全局,對我來說,大使今天的成就絕非歐然,大使的智慧與才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今天所擁有的是她應得的
    Thumbnail
    avatar
    永遠的傻子
    2021-03-21
    "NEW" -靈性傳訊- 【造物能量】《你的力量無法轉移》(每個人都有自已的路要走 請別干預.控制.要求他人)整個人類都被下載了低頻恐懼 仇恨對立分離和猜忌懷疑程式   親愛的, 你很生氣、憤怒、惱怒。為什麼你的生活有著任何的限制?你不是一個有著新自由的新存在嗎?可能看似就像你從監獄釋放卻被在家軟禁了起來,因為確實,你的3D生活是某種監獄。在3D,你不被允許完全做自己。所以你經常質疑自己的行為或想法。不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5
    [有雷感想]魔法水果籃2019年動畫版:每個人都需要陰性能量《魔法水果籃》包含了許多隱喻,就像在做一場很大的心理治療。 小透是陰性能量的模範,所有接納、安撫、支持、照顧別人、維繫關係的工作都由她一肩扛起,擔起「給愛」的大樑。 有網友說:「小透是動漫中最會說話的女主角,總能說出別人最想聽的話。」 這表示現代人多麼缺乏這樣的能力與能量。
    Thumbnail
    avatar
    以點心為主食
    2019-12-23
    你遇到的每個人都在經歷著你理解不了的戰鬥,永遠心存善意。─《SKAM挪威II》人們每天都會有不幸的遭遇,但他們仍然能夠善待別人,人不可能一生下來就是個混蛋,也不會慢慢成為一個混蛋,那是一個選擇。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4-01
    每個人都渴望被理解從新進人員到部以來三年,當面對他情緒滿溢的時刻,總是陪在身邊讓他學習自己將情緒消化掉,不曾說過不要哭。 儘管很耗時間,但總比用各種打岔的方式轉移他注意力或是要他不要哭得教會他壓抑情緒。
    avatar
    弓長先生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