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書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苡瑄:「老師,我想跟你聊聊,可以嗎?我最近一天天都很認真在寫筆記讀書什麼的,也有補習,只要有空就會讀一下讀一下,常常讀不太完,但是我真的真的沒有讓自己太放鬆,我有每天上課都比會考認真的做筆記而且回答問題,也儘量的拿到我能拿的成績,但是這個成績並不如我想要的,反而是校排160班排17,而我們學校只有340人,最近真的很煩惱讀書的事情,甚至有想轉學的念頭,我一直疑問,是我沒有才能麻?每當我這麼想,我就會想起您說的:『沒有天分,只有有沒有努力去做』等等的話,而支撐我一直努力,但是一直看不到成果,甚至排名往後了......而我想逃避轉學時又想到您在我選擇高中職時說的那些點點滴滴,我知道我不該放棄,我不該逃避,但是我的心裡一直叫我逃避逃避逃避....」

我:「我先問你,你覺得最困難的科目,是哪一科?」
苡瑄:「社會,歷史地理。其實現在就連我以前很有把握的數學英文都不太敢當自信科目了.... 」
我:「高中的東西很多,原本就不好應付,但是,我能肯定地告訴你的是,堅持下去會漸入佳境。先來面對一個問題,你有把每一科課本都看過嗎? 」
苡瑄:「有。」
我:「看一次嗎? 」
苡瑄:「每天都會在英文課本加筆記然後看文法,把文法寫上去課本上面,直到課本沒位置,但是我這樣英文還是考40..... 」
苡瑄傳了她的課本筆記給我
我:「光這樣看,真的很認真。」
苡瑄:「我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我做了國中完全不會做的努力考出來是這樣。」
我:「答案很明顯啊~國中的東西少又簡單,所以我才會一直告訴你們趁當時把讀書技巧學起來。我再問一件事,你寫完後,有測驗自己究竟只是寫上去,還是真的記熟,背懂了?」
苡瑄:「那些筆記是我看完之後自己寫上去的,憑我的記憶,不是老師補充的更不是文法上面寫一樣的,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自己補充上去的,別人的課本都沒什麼筆記。」
我:「憑記憶,很好呀。那你有試過,再隔兩天,能寫出多少嗎?記憶分長期記憶和短期記憶,你是暫時記得,考試忘了,還是即使再過三、五天,仍然記得呢? 」
苡瑄:「我知道,這個我有看一篇文章,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一個大學教授講自己從開始尋找讀書方式到找到,然後解析,講工作記憶區和永久記憶區,還有解釋忘記和如何記的快。」
我:「那你知道的很多了呀,不過沒有永久記憶區,你說的應該是長期記憶區。」
苡瑄:「我去看了發現好多都是您以前講的。」
我:「現在你才知道。先回來英文,你單字夠熟嗎? 」
苡瑄:「跟國中一樣每天背啊,只是因為單字量變多了而且各科背的更多,常常忘記。」
我:「但高中背法要不一樣,你要連同它的用法,不同形態,同時背。」
苡瑄:「我會這樣整理,像這樣。」
她傳了她的筆記讓我看。
我:「那很好呀,整理後你有發現規則之類的嗎? 」
苡瑄:「有唷! 」
我:「我發現了一個問題,你整理的沒有句子,我的意思是,你得用熟悉的句子來輔助你學文法。」
苡瑄:「可是我現在問題不主要在文法,是在題目都看不懂,因為題目的單字並不是課本的。」
我:「是的,那就是單字量的問題,而單字量又會牽扯到文法、時態…」
苡瑄:「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去補充到我不會考這麼差,因為光課內就快忙翻了不知道怎麼辦。」
我:「很簡單,持續背。你一定會發現有某些單子特別常出現,每出現一次就查,背完一定會忘,這非常正常。」
苡瑄:「這個我也有做到。」
我:「你知道我在陪你們自習那時,背了一個單字叫impostor sydrome,我背了幾次嗎?我大概背了快兩週,每天喔!你一定會說,我哪有那麼多時間,背兩週才背一個單字,所以我要講的重點就來了:你可以一天背二十個單字,隔天可能只記得五個,沒關係,第二天再加二十個進去,然後重新複習前一天的二十個(十五個)。每天都這樣持續下去,你一週就會有看過140個單字,其中第一天的二十個看了七天了,大致上都會記得,第二天的120個也看了六天了。你懂我的意思嗎?不要採用精緻的一天背熟五個的方式,念書採用的,是大範圍,高頻率複習,而不要採用小範圍,精緻的方式。」
苡瑄:「懂,就是每次讀很多,讀很多次的意思嗎?但是我發現我不太會排時間,我有去用讀書計畫表,但是失敗了,大約失敗了五次。」
我:「你要有個心態,會遺忘是必然的。」
苡瑄:「那假如今天老師突然要考試,然後說明天考,而他是突然補充的呢?這樣的狀況要怎麼解決? 」
我:「突然要考,那就沒辦法啊~盡力而為。」
苡瑄:「為什麼我的名次無法因為我的努力而提升呢?還是因為我努力的不夠久?
我:「是的,因為你的努力不夠久!你可能忘了我講過一件事,我國三拼了一年,從不到270分拼到640分,進第一志願,走路有風地進第一志願,還醫科班。然後高一念到快留級,超悲劇。然後我就被踢出醫科班,進入普通班。又花了一年的時間,我直到高二,才回到校排五十,第三年才進入前二十,畢業才進到前三的。我後來反思,那是因為我國中基礎不夠紮實的原因包括,讀書的心態。」
苡瑄:「對,我國中有時候很混很混,所以我的社會才會這麼的差!不能急於求成,是嗎?重要的是在努力的過程而不是排名?既然努力是需要長時間的,那為什麼有人可以一下子就爬起來呢? 」
我:「你問到了一個好問題。學習的確有天份,有的人天生記東西就是快,但事實上,不論記得快或記得慢,都是會遺忘的。而還有兩個很重要的因素在影響:其一,是他的背景知識。背景知識可能來自很多方面,尤其是無形的成長過成。比如我的小孩,我讓他上很多科學營的課,也買了很多數學的漫畫給他們看。雖然我兒子在學校考試仍然都是倒數,但是我陪著他這樣一路慢慢地念,他現在來到中上了。」
苡瑄:「可是如果我爬的很慢那我繁星的機會就變低了好多好多,這也是我擔心的問題,我當然不是覺得很快就有成果,是我擔心升學會因為%數而..... 所以我很擔心我爬太慢升學會有問題,才會這麼急切的想要成果。」
我:「沒有一定要繁星啊,可以考學測啊。先讓我把話說完。第二個原因是,專注。記得一件事,學習的重點不是在repeat,而是在relate,你知道這兩個的差別在哪嗎? 」
苡瑄:「為什麼不是repeat?不是說要重複讀很多次麻? 」
我:「我先寄一篇文章給你看,我前陣子寫的。」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9B%B2%E9%81%AE%E6%9C%88/%E5%AD%B8%E4%BB%A5%E8%87%B4%E7%94%A8/2984128294937494/
苡瑄:「所以是要發自內心的想要這個知識,才會記的很深刻?」
我:「對! 」
苡瑄:「所以你的意思是,我不該把背單字當成要考好? 」
我:「你不覺得談下來,你目前的狀況就是我文章所說的,為了某種需求而念,你是從外圈想進入內圈?當然,我曾經也是這樣啦~不是說責怪你,而是我要說的是,那也是無效率的原因。」
苡瑄:「嗯嗯!難怪我每次聽英文歌然後看一下歌詞的時候就會記得比較清楚,是因為我想要知道那個字意思的關係啊! 」
我:「哈哈哈哈哈~~所以回到剛剛的,你聽英文歌需不需要repeat?? 應該還是要聽個三五次吧? 」
苡瑄:「嗯嗯。」
我:「repeat還是必要的,因為聽要聽幾次才會記得旋律。但,次數會因為你的relate的強度而大幅不同。回到剛剛你問的,為什麼有人很快就能念起來?我的經驗可以回答你:因為我們很容易就能找到和我們的relate。看這一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9B%B2%E9%81%AE%E6%9C%88/%E7%86%B1%E6%83%85/2979551088728548/
苡瑄:「老師的意思是?」
我:「你的心態,決定了成效:你究竟是在做苦力,還是從中能找到樂趣。你看這一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9B%B2%E9%81%AE%E6%9C%88/%E6%B2%96%E7%B9%A9%E5%87%BA%E7%99%BC/2881362351880756/
我:「你看,我即使是出遊,我都會認真寫下其中的點滴,很多人出遊完,就沒了。這不只是事後回憶,或者文筆好壞的問題。而是,當我預設我要好好寫一篇網誌,我在出遊過程就會更用心觀察。」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9B%B2%E9%81%AE%E6%9C%88/for-905/2729051277111865/
我:「我寫給班上的畢業文,也是一樣。雖然我寫了很多天,但其實從帶班第一天,我就開始在用心搜集。」
苡瑄:「那我要預設一件事好讓我讀書更認真?」
我:「你要把重點放在「進步」,而不是放在「起點」,聚焦在我更進步了,而不是聚焦在我考了40分。當然你會知道只考40,但是,把關注的焦點放在「進步」,你看,40到42,不就進步兩分了? 」
苡瑄:「嗯嗯。」
我:「當關注的焦點不同,你的挫折感會少很多,而挫折感對於學習,絕對是有阻礙的! 」
苡瑄:「的確,我常常因為難過就沒有繼續了,會出現放棄心態…」
我:「當然嘍。再來,你剛剛提到讀書計劃是嗎?你剛剛說你失敗了五次,是什麼意思? 」
苡瑄:「但是如果看不出成效我怎麼知道我的方式是錯還是對呢? 」
我:「自我監控,自我測驗,然後調整呀! 」
苡瑄:「那如果我定了時間要做什麼,但我沒做到,也就是定的時間不如我想要的呢? 」
我:「我的重訓課表可能更改了不只二十次了。」
苡瑄:「是啊,所以我是指我改了五次了,這是第六次。」
我:「你看,我們的看法又不同了,我會選擇看,我能做到的,我有做到的。今天一個大二的學生也是打電話給我,談類似的問題,你看,有沒有很像?」
我:「如果我訂這一週要去運動5次,卻只達到三次,我會告訴自己,你很棒,但下次再試試。像我昨天原本要騎飛輪,結果在弄遴選資料搞到一點,沒時間騎,我還是跟自己說,至少星期一晚上有騎過了。你懂這觀點的轉移嗎? 」
苡瑄:「懂! 」
我:「這會讓你減少很多焦慮感。」
苡瑄:「但是轉移了,像是假如今天我要讀英文,但我太累睡著了,我一直想著沒關係前幾天我有讀,這樣我會進步麻?用之前有讀來當我今天沒讀的理由…」
我:「你問到一個好問題了!!!我之所以可以放心的另一個原因是,長期而言,我知道我是很努力的,我的體能,我的身材都比同齡的好很多,而且即使就這一星期而言,我也做了三天重訓和一天飛輪了,我只是少了一天飛輪。所以如果你每一天都這樣安慰自己,那叫自欺。但我剛剛看你的筆記,你不是這樣的,你是認真的,但困住你的是焦慮,那是一種心態,負面心態,會拖住你的學習成效。」
苡瑄:「我每次都不敢這樣想,因為我怕我其實在自欺我卻不以為然。」
我:「所以這就是剛剛提到的,自我監控了。所謂的自我監控就是指:我能控制的部分,我能不能確信自己做好了。好比這樣說,重訓的所以因素,幾乎完全自己掌握;但是打羽毛球的因素,會和對手的表現有關,所以重訓我很容易100%自我監控,但羽毛球呢?我能監控的就是,在練球時,同一種固定的球路,我的失誤率是不是愈來愈少,移位有沒有愈來愈輕鬆。回到你的英文,你考得好不好,和老師何時宣佈,課外單字文法多不多…這些有關ㄝ但你能監控的是,你能不能完全熟悉你念過的課文、文法、單字ㄝ當你確定你從很不熟,到能熟練,這就是進步,即使你仍然考得不理想,但不用懷疑,這就是進步。」
苡瑄:「有進步就夠了嗎?儘管成績不理想? 」
我:「當然不是,目標最後仍然是要成績進步啊!只是,先把關注的重點回到自己的進步,然後慢慢地在進步之上,再堆疊進步。」
苡瑄:「嗯嗯。懂了。」
我:「當你持續把焦點放在進步,你的成績怎麼可能沒有起色?而更重要的,知識量會帶來複利效應,這就是我剛剛解釋,為什麼別人可以衝很快的第一個原因。」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9B%B2%E9%81%AE%E6%9C%88/%E5%AD%B8%E5%BE%97%E6%9B%B4%E5%A5%BD/2696531997030460/
苡瑄:「老師真的是神人,講一講心情好好多! 」
我:「哈哈哈~~~我自己最近也很忙,快死掉了,在準備備審資料,已經搞了一個多星期了」
苡瑄:「辛苦了還要處理我們這些XDD」
我:「不不不,處理你們這個我很樂意的。」
苡瑄:「沒遇過比你好的老師www二十分鐘怎麼說完你的好030三天都不見得說得完! 」
我:「哈哈哈,你是吃了糖唷,喵的!對了,還有一件事很重要:睡眠!用最好的精神狀態念書。」
苡瑄:「這有點困難XDD」
我:「我是說,你該去睡了。」
苡瑄:「哈哈哈,好吶! 」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遮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少輕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疫苗施打大解惑:打完會變萬磁王嗎?易過敏體質可以施打嗎?】昨日開放20歲以上國民之施打意願登記表,你/妳記得去填寫了嗎? 隨著施打疫苗的人數越來越多,或者離許多人施打疫苗的日子越來越靠近,相信大家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上次我們提過很常見的延期性大型局部過敏反應的新冠手臂 ,最近又很多病人朋友來問:打完疫苗的手臂真的可以吸住湯匙嗎?
    Thumbnail
    avatar
    李士虹皮膚科診所
    2021-07-14
    算命師指點迷津 誰又能為他解惑? 文/畢熙琳 遇到人生迷茫時,你是不是很喜歡找算命師算命?但你有沒有想過,算命師自己迷惘的時候,他們又會找誰指點迷津呢? 因為工作關係,我看見許多命理老師背後的人生。如果說扮演命理師是屬於線上角色,那麼他們的線下人生很多時候其實也處在迷茫狀態,跟你我一樣,對自己人生感到困惑,畢竟他們也不是神。  有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1-05
    算命師指點迷津 誰又能為他解惑?  文/畢希琳 遇到人生迷茫時,你是不是很喜歡找算命師算命?但你有沒有想過,算命師自己迷惘的時候,他們又會找誰指點迷津呢?  因為工作關係,我看見許多命理老師背後的人生。如果說扮演命理師是屬於線上角色,那麼他們的線下人生很多時候其實也處在迷茫狀態,跟你我一樣,對自己人生感到困惑,畢竟他們也不是神。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0-12-28
    狗的解惑、雞的困惑小時候聽過一個傳說,西藏獒犬,生性兇猛,但聽了經文之後變的溫馴,所以獒犬也成為護法的神獸。或許如同我在尼泊爾遇到的大狗一樣,祂們或許高山缺氧,活動力變得較小,如果到平地恐怕不輸給獒犬。
    Thumbnail
    avatar
    洪耀南
    2020-12-09
    語言治療師來解惑:一定要會「說話」才能溝通? 一定要會「說話」,才能溝通嗎?我是一位語言治療師,最大的目標就是:幫助每個人類都找到屬於自己的溝通方式,能與世界連結,也為自己的權益發聲。而人類怎麼「溝通」?用嘴巴說,用手機?還有呢?口語以外的溝通模式,在一門語言治療專業必修課程「輔助溝通系統」中會學習到,全名是:擴大性及替代性溝通系統,簡稱AAC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1-15
    解憂書寫 | 讓我與自己重逢的一本書一部好戲不一定要明星,這位素人作家的文章也很誠摯動人。這本書的故事勾動我許多記憶,溫潤出色的詞句也值得重複品味,讀著讀著,真的想要再次動動筆了。不用時光機,一支筆就能讓你與自己的重逢。藉由書寫自己的生命故事,重新檢視成長經歷,重新看見自己的價值,我想這是閱讀這本書給我的最大收穫。
    Thumbnail
    avatar
    媽媽愛讀書
    2020-09-30
    聖索菲亞大解惑。聖索菲亞大教堂改回清真寺的新聞應該全世界都知道了吧?非穆斯林還能參觀嗎?參觀時間票價大解惑!菸酒生竟然挺土耳其總統?世俗派就好棒棒?
    Thumbnail
    avatar
    說土語的臺灣菸酒生
    2020-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