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勵因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次找我談話的那網友,因為我的推薦,去看了「原子習慣」一書,他希望能真正翻轉自己的生活。我先坦承,這本書我只有概略翻過,和看過幾位書友分享的心得,沒有從頭到尾逐字細讀過。
一週後,他問了我一個問題。
「究竟什麼叫激勵因子?獎勵機制要怎麼設定?」
我從來沒想過,有人會受困於這個問題。
「所謂的激勵因子是因人而異的,因事而異的。」
「怎麼說呢?」
「好比說,對我而言,完成每天的重量訓練後,給自己一瓶微糖的飲料就是激勵因子,即使我往往不會喝完它;努力完成每週安排的事情後,全家人一起去騎車、爬山、釣魚或露營,或是一起看電影,就是激勵因子。」
「某種程度上,您剛剛說的這些,如大餐、電影,對我來說並不算激勵因子,因為其實平常我就不會對自己吝嗇。」
「當然有些人可能會以買一輛新跑車,來當達成目標的激勵因子,但以昂貴的物質當激勵因子,一來會容易產生邊際效應,胃口容易愈來愈大,激勵的效果反而愈來愈差;二來則是缺乏時效性,可能辛苦了好幾年才能達成目標,那就不符合『原子習慣』一書的概念了。」
「唉…想怎麼懲罰自己,我很會!想怎麼激勵自己…真的完全卡住…」聽他這麼說,其實挺替他難過的。
「我真心強烈建議,每個人都應該去找到自己激勵因子,可能是泡個澡、按摩、旅行或是打一場球,都好。而且最好是花費不貴,且能讓你感受到自我價值的。」
「其實我覺得如果被誇讚,這才是對我而言最大的激勵吧!像是您說我回饋讓您開心,上個月我在公司筆試考了97分,主管也是用訝異的眼神看我時,我開心了很久,但真的很苦很累,也只是個漣漪…所以我還是還蠻在乎別人的眼光吧,哈哈…」
一直被用「您」稱呼,是暗示我很會說教的意思嗎?哇咧~
「現在很多人很愛喊口號說:『不用在乎別人眼光!』,但這是非常不可能的。能喊出『別在乎別人眼光』的人,通常都是因獲得別人目光而成功的人…事實是,人就是會在乎別人目光!那麼為什麼不去承認它呢??承認它的好處在於,我承認我在乎別人目光,所以我努力!我努力,可以獲得別人關注,同時也可以讓我自己更好。兩者往往是糾纏的。當然,不要過度患得患失,要更看重過程而不只是結果,然而,也不要全然否認自己其實在乎別人目光。」
「這真的蠻有感的。目前身邊的台灣同事都是年薪破百萬上次去吃飯的時候,我說我的預算最多最多不能超過300元,結果被反譏說300以下是能吃什麼東西,那時內心就…」
「我也曾被學生笑過,拿的手機比他們還爛,車這麼老了還在開,年紀這麼大還在健身…等等的。不過當你知道你選擇走的路,不只是一條省錢的路,更是一條難走的路時,你知道你不只克服了困難,更從中學習到許多能力,肯定了自己的價值時,你對這種言語的揶揄會輕鬆地一笑置之的。」
我和他分享了我自己清潔床墊(這篇他本來就看過)、設計老屋整修、騎一日北高、和同學一起更換筆電和AIO電腦SSD等等經驗,每件事不僅省下不少錢,過程中的摸索更讓我認識了新朋友、學會了新技能。
「類似的思維,娛樂,當你換了不同的方式,比如去電影院看電影,換成約朋友到家裡一起看電影,一起討論;原本是到餐廳吃飯,改成和朋友約好一人一道菜來聚餐,不僅可以省下錢來投資,更可以因為和朋友互動、分享,而更有挑戰性、成就感和樂趣呢。如果把這方法延伸到你想學習的英文上,不就更好了嗎?」
「聽你這樣分析,感覺雖然這樣做得耗費更多心力準備,但似乎更能掌控自己的生活,而不只是日子一天一天過耶。」
這陣子讀「零規則」一書,介紹到Netflix從2003年開始全公司實施無休假限制,一開始很擔心會出現兩種情況:(1)員工從此不敢休假而過勞死,或(2)員工開始濫用休假而導致公司運作崩潰。因此一方面由高層主管帶頭休長假,並且時常在公司內部公開分享休假旅行的趣聞,另一方面則只制定極少數的休假限制,如多長的休假需在多久前申請,讓公司能有時間應變工作內容。
執行多年後,「文化地圖」一書作者艾琳梅爾訪談了許多Netflix不同職位的員工後發現,比起原先的固定休假天數制度,實施無休假限制後,員工的總休假的天數並沒有太大的不同,然而這項制度的卻是員工最滿意的制度之一。深究其原因,在於員工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決定工作進度和休閒;換句話說,他們成了自己生活真正的主人。而替Netflix帶來的巨大利益則是,這些人才在充份渡假後,帶來的爆發性創意。
「是啊!還有什麼比當自己生活的主人,更適合當激勵因子的呢?」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0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雲遮月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年少輕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解惑書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人生難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因子投資我需要一個分析框架,找出「為什麼賺錢」的原因,而這就是「因子」分析的精神。
    Thumbnail
    avatar
    狂徒
    2021-09-11
    【因子投資】降低黑天鵝尾部風險,地表最安全投資組合藍線:75/25因子配置(75%全市場MCW+25%小型價值SCV) 紅線:降低黑天鵝風險因子配置 從1998年至今的回測績效:
    Thumbnail
    avatar
    清流君
    2021-08-16
    激勵制度是讓員工成長還是變貪婪?每間公司都會有一套符合自己企業文化的激勵制度,目的是希望提升員工的積極性,為企業創造更多價值跟產值。 在這些激勵制度實行後,真的是有讓員工變的更積極?又或者對獎勵,產生了不應該有的期待? 公司成長的時候,一定會發生人力不足,需要跨部門互補的時候,曾經我在海外工作的時,因為公司是傳產企業,想要轉型成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7-21
    鼓勵孩子在真實的世界裡流浪  真心推薦,如果你周邊有剛從高中畢業的年輕人,可以找A寶這本書給他們看,若能激起他們從電腦前起身從線上回到真實世界,並且願意離開家門到廣大的世界探。如同A寶以作者角度在書上所題的字:「迷惘有如逐水飄流的浮萍,而勇氣,成為御風而行的蒲公英。」    帶著問號去旅行,在他人的生命中看見夢想的力量,往外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05-09
    因子投資:聰明投資者長期操作的金融理論想在股票投資組合管理上使用量化投資策略的話,這本書算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指引書。雖然翻譯的不是很好,但是光引用的參考論文就多達106篇,有些是經典論文,有些則是較近期的論文,可以看很久。附錄也很值得看,而且頁數加起來很接近主文的頁數。
    Thumbnail
    avatar
    複利先生
    2021-01-26
    「為什麼激勵沒有用?因為都在靠自己」聽了股市名師告白後的啟發|生活岳事「我在過去,曾經歷一段低潮歲月,對外已經欠了好幾百萬,卡債也有好幾十萬,最慘的時候,只有口袋裡的120塊......我閱讀書店裡的每一本心靈勵志書,讀完心中有火,但是三分鐘後,就又消退了......當時我真的想不明白。」光輝哥真誠的,在我們的幸福小組裡,分享他的見證。
    Thumbnail
    avatar
    阿岳創客生活學
    2020-12-02
    「被比較」的孩子,不會被激勵,只會被激怒我每一年都會出的一個作文題目〈最不喜歡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幾年下來的統計顯示,孩子最討厭的一句話正是--父母拿別人家的小孩跟自己比較的話語。 但,如果不比較的話,該如何做,才能達到激勵的效果呢?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