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從哪裡開始說起呢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時間是條長河,按照發生時間的順序,我該從王家衛的"重慶森林"開頭,但腦中的非理智線讓我把這趟旅程從奈良美智開始說起。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劉以鬯《酒徒
為了奈良美智的關渡展,行程前先做點功課,看了一下小星星通信,書中提到了一個名字"吉本芭娜娜",好好笑,什麼香蕉啊!向圖書館借了本芭娜娜的成名作廚房,我在廚房中看到了重慶森林裡的鳯梨罐頭和那塊肥皂。
「你把鳯梨盆栽抱回家吧!」從她的眼神看來,她的狀況似乎並沒有那麼惡劣,當然我們都沒有告訴她罹患的是癌症。
惠理子想在病房內加入生氣勃勃的植物,鳯梨盆栽好像再適合不過了,不知怎麼的,養在醫院裡的鳯梨活不了,惠理子也是......
我緊抱著盆栽發抖,把鳯梨多刺的葉子靠在臉頰上—我從內心深處浮出了一句話:「今晚,在這世界上能夠了解我的,只剩下這株鳯梨了。」我閉上了雙眼。只有這兩個在霜風中迎向冰寒的生命了解彼此的寂寞。......比任何人都了解我的妻子,現在遺棄了我和這株鳯梨,成為死亡的親密伴侶了。
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是在1988 年出版的,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是在1994年上映,王家衛深受香港第一部意識流小說作家劉以鬯的影響,但我怎麼看都覺得鳯梨盆栽加工成鳯梨罐頭應該也有受到香蕉的影響喔!片中的金城武不斷的吃著有效期的鳯梨罐頭、王菲穿著空姐服裝;書中惠理子的鳯梨盆栽枯萎了(過了效期),月影篇裡的阿柊穿著死去女友的水手服悼念逝去的一切。吉本芭娜娜的廚房是由三段短篇小說匯集而成,《廚房》、《滿月》、《月影》,就字面上來看,《廚房》和後二篇的命名很不搭輒,但《月影》才是獨立出來的短篇,《滿月》則是《廚房》的續曲。王家衛拍攝期最短的電影《重慶森林》,也是以分段的故事講述著相同的苦楚,彼此看似亳無相關,卻又息息相通。
月光小姐 Miss Moonlight
朦朧潮濕的一天 Hazy Humid Day
輪子不斷地轉。香港在招手。
北角有霞飛路的情調。天星碼頭換新裝。
高樓大廈皆有捕星之欲。
受傷的感情仍須燈籠指示。
方向有四個。
寫文章的人都在製造商品。
白蘭地。將憎惡浸入白蘭地。
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
—劉以鬯《酒徒》
許多人認識「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這句話是因為王家衛,是因為《2046》,現在的我已經覺得源頭沒有這麼重要了,因為情感會漫延、循環、生生不息。
焦元溥說他會一頭栽入古典音樂、文學、電影的世界也不過是一個牽一個,聽到很多曲子為「拜倫式風格」自然就得先去讀拜倫啊!由古典樂為開端,再去進入文學裡,又再藉由文學認識了電影,多麼美妙啊!平面的世界漸漸變立體了,全面了,同溫層吧!物以類聚的概念從文化面觸及藝術。
4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