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卷季節和小戰車泡麵的餐桌日常】

2021/05/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年差不多這個時節我們會開始些訂小卷,澎湖和東北角的都訂過,今年剛好家姐向認識的船家訂了一堆,分給我們小卷、迷你卷幾盒,前晚退凍了一盒就簡單拿來煮鍋小卷米粉。
我老公不愛墨囊和內臟,我個人不愛眼睛和嘴巴,所以不管是透抽還是小卷,下鍋之前我都會清得很乾淨。先從身體處剪開取出「塑膠片」,接著摘除墨囊和內臟,再從兩眼處剪開,用力擠掉嘴巴和眼珠,這個過程用文字形容起來的確是有點殘忍,操作的時候也是,但我就不喜歡眼睛和嘴巴,不清乾淨我就不想煮。各位朋友如果跟我一樣也不喜歡吃眼珠和嘴巴,真下不了手,就用刀子切掉眼睛的部分,別為難自己動手,浪費那一塊不礙事的。
下圖是去年清理好的澎湖小卷,意外在小卷肚子裡發現一尾小魚,以我粗淺的水產知識這應該是烏尾冬小北鼻。
船凍小卷非常新鮮,連小卷吃的食物都這麼新鮮。
即使是迷你卷我也會清掉墨囊和內臟,但眼睛就算了,這堆如果還要清眼睛,應該清完都不想吃了。
看起來就很新鮮,也真的很好吃。
前幾天看到吳秉承師傅的做法是乾鍋加熱先煸香小卷後取出,之後再拌炒,據說這樣小卷口感會比較好也不怕炒過頭,煮米粉時我也依樣畫葫蘆,但老實說,還真是沒差。
天氣熱不要在廚房待太久,簡單做即可。熱鍋下一大匙油蔥,炒香蔥白段,下小卷腳炒香後淋點酒、醬油,下一點糖,接著倒入滾水或是高湯,如果是煮麵我會加高湯,但煮米粉就簡單點。大滾後下米粉,我用的是純米米粉,所以沒有泡過就直接煮,如果用的是炊粉,就滾水先泡一下,瀝乾再下鍋煮。
接著下身體,煮滾後關火,一點鹽調味,灑上大量胡椒粉,還有很多芹菜珠和蔥綠末,這樣就完成了。
如果想讓湯頭乾淨點,處理小卷的時候可以順便撕掉紅色的皮膜。
不用10分鐘就完成一鍋
切點自己滷的牛肚,完美的一餐(雖然沒有青菜不營養)。
前面說到,如果是煮麵我會用高湯,以下這鍋小卷麵的湯底是昆布高湯。一樣先炒香油蔥,再下小卷腳拌炒,湯頭則是取一截昆布泡水半小時後加水煮,水微滾後關火取出昆布,將高湯濾進小卷鍋內,重新開火煮滾,放入白麵和小卷身體煮到熟就完成。
非常鮮甜的小卷麵,但沒有青菜不營養。
所以個幾天就換個青菜版本。
不喜歡吃麵,那就吃粥啊,用昆布湯底煮成海鮮粥也超好吃的。
我的拍照技術應該只有小學生程度。
每一次的小卷季我們家都有五花八門的吃法,最土豪的應該是以下這道海膽小卷蝴蝶麵。
做法很簡單,洋蔥甜椒切丁,海膽與鮮奶油調勻成海膽醬。既然要當土豪,小卷當然就要整隻啃,不要切圈,身體切三刀就好,腳的部分則切成小丁。到這裡料就備完了。
冷鍋下橄欖油加熱,將小卷身體煎赤赤後先取出,別忘了同時間要煮蝴蝶麵。取出小卷後,原鍋再下一些橄欖油炒洋蔥丁,接著炒甜椒丁,再下小卷腳丁,加白酒、黑胡椒粉、煙燻紅椒粉和洋香菜,洋香菜有新鮮的最好,乾香料也沒問題就是。
將煮半熟的蝴蝶麵撈進鍋裡加些煮麵水拌炒,然後倒入調好的海膽醬,小火煮到收一些湯汁,接著加鹽調味,等到蝴蝶麵煮好,再放入煎好的小卷拌一下就可以起鍋了。
盛好盤之後,擠上檸檬汁,一份土豪小卷海膽麵就好了,當季澎湖小卷真的好好吃,整尾啃更美味,淋上檸檬汁的海膽麵中和了鮮奶油過膩的味道,吃起來特別清爽,整碗的海味好愉悅。
要做這道菜,首先要先噴錢買盒海膽。
三杯也很好吃,而且比做三杯雞要來得簡單快速。
超級下飯的三杯小卷
迷你卷炒醬油薑絲最好吃了。
鎖管類食材最怕煮過久,可以過滾水燙一下再炒,不過我覺得直接下鍋喇一下就好。
時間多的話也可以雕個花再炒。
旁邊的紹興醉雞也是我做的
每回吃些季節水產總免不了一些永續的質疑,我自己的飲食大原則是「不時不食」,哪個季節盛產什麼就多吃,不是產季就別吃。小卷是鎖管類,目前還在綠區,雖然本土的產量有稍微下降,但目前還是在建議食用的水產項目中,台灣也有很多進口的貨源,不過要吃當然還是吃本產最美味。
介紹完小卷,是時候來回顧我們家的餐桌日常了。

週四晚上因為肚子痛廚房掛了一晚公休牌,公休日在我們家意味著垃圾食物日,這一天的晚餐由我老公出門採買,鹹酥雞、雞排、肉圓,配上啤酒和可樂,結束後一人吃一顆奇異果當安慰劑,非常滿足且愉快。
到了昨天本想著晚餐煮個泡菜鍋,但我老公下午傳訊來說晚上煮泡麵就好。因為他要帶兩隻撇仔回家煮泡麵。雖然我老抱怨他在一年到頭雨下個沒完沒了的基隆上班沒半點好,但若不是在基隆,我又哪來這麼多有的沒的海鮮可以吃呢。
話說我前陣子因為沉迷韓綜,一時腦波弱向代購下訂了兩袋趙社長泡麵,但因為一直沒能買到小隻的松葉蟹,無法複製即節目中的紅蟹拉麵,已經到貨好幾天也提不起勁開箱。都有撇仔了,當然要開箱。

紅蟹拉麵有什麼了不起,我們吃撇仔海瓜子拉麵。哼哼!
到家時還是活蹦亂跳,尾巴超有力的,啪啪啪個沒完。我真的很抱歉,對不起啦。
阿彌陀佛,一路好走喔。
撇仔又叫蝦蛄撇仔、扇蝦,俗名非常多,是龍蝦的兄弟,我之前料理過大戰車叫做蟬蝦,叫做蝦蛄頭,就姑且叫撇仔小戰車了。
兩包泡麵加了兩隻撇仔和一把海瓜子,這一餐我吃得非常的滿足。
我們昨天粗算了這鍋的食材成本要將近1000塊錢。
趙社長拉麵的麵體據說是非油炸而是自然烘乾,一包只有408大卡,昨天試吃覺得這麵體的確耐煮,口感也好,是說一包要價快100塊,不好吃就辣擦了。
肉質很好,QQ的,一大塊入口好爽快。
不得不提一下海瓜子,平常若用蛤罵煮湯,煮出來的湯頭味道很鮮美;如果用海瓜子煮湯,湯頭是淡而無味的,但肉卻非常的鮮甜,吃海瓜子完全是享受美味的肉質,昨天一半海瓜子下到麵裡煮,另一半簡單水煮來吃,完全不減鮮甜。
至於亂買日常因為沒亂買,所以就跳過了。
介紹完這禮拜低調奢華、樸實中見光輝的晚餐後,為了湊點字數,來說點小感想好了。
偶爾在自己的臉書PO些食材和菜色照片,會引來「好命」、「羨慕」的留言。看多了覺得挺好玩,不免思索自己到底有什麼值得羨慕的,命又好在哪?我們兩人也只是小小無殼頂客族,沒有父母庇蔭,得認真工作、在職場上競競業業,才得以撐起一個家。雖然我老公的確是個好老公,但我並非什麼努力都沒有付出,我應該算是個稱職的太太吧。
我不太信命,只信種因得果,生活中所有滿足與快樂的小事,都是努力過生活的報償,而我從不須要感恩誰。與其說好命,我還比較希望人家稱讚我認真努力,畢竟好命根本不是什麼讚美啊。

沒有每週頂著豔陽上市場採買、每天下班一到家就洗手煮飯,哪來每天餐桌上的飯菜?沒有每週灑掃整理、努力賺錢添購好東西,哪來舒適乾淨的居家?即使是每天早晨的那杯咖啡,都得起身濾水、煮水、磨豆、沖泡,才得一杯晨光芬芳在手,這世上除了中樂透又哪來不勞而獲的事呢?
都是選擇不同罷了,沒什麼好羨慕。偶爾我也會倦勤,上一天的班回到家還要煮飯洗碗的,其實很辛苦,誰不希望下班到家就能攤在沙發上放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可以啊,有錢什麼辦不到。但希望省下點錢買好一點、吃好一點,我就得比別人勤奮一點。要說我「好命」,先想想當你在外頭花錢大啖美食時,我可是在廚房揮汗如雨呢。
但今天也輪到我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了。
週六廚房按例公休,結束一週美好的餐桌日常,明天是母親節,我雖無緣為人母,過不了這個節日,但對有勇氣為人母的女性朋友向來打從內心尊敬,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兒女。祝福我的為人母的友人們、家中為人母的姐妹們,與我自己的媽媽母親節快樂。(其他不認識的媽媽就不用客套了)
至於我本人,早早就跟我老公預約了今晚的燒肉了,對我們來說,只要心情好,天天都是好(吃)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