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牛肚片和那些餐桌日常】

2021/05/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排班的關係,勞動節的三天連假往後挪,休的是與眾不同的日一二。我老公因為週日要值班,便熱情邀約他那以「宅」聞名海內外的髮妻跟他一起去上班。想當然爾,我是婉拒的,因為他的髮妻早早預約染頭髮和做指甲,三天連假只剩週日一天可以處理家務,自然是不出門的。

上禮拜上市場買牛肉絲時被老闆娘推坑買了一副牛肚,為了清出冷凍庫空間,休假日得拿出來處理掉,這才是災難的開始。在市場看到牛肚時,想的是酸辣肚絲的美味,等到真把牛肚從冷凍庫裡拿出來退冰,厭世之情油然而生,什麼酸什麼辣都不是滋味。

但厭世也是得做。退完凍的牛肚翻面後用剪刀剪去油膜,反覆沖洗乾淨後冷水下鍋(也可以用麵粉或白醋清洗,據說去腥效果很好,但我很懶,事實證明用煮的就可以),鍋內下薑片、蔥結、八角和花椒,淋點紹興,大火煮滾後轉文火慢煮至少兩小時。煮到筷子能戳穿牛肚,已是晚上八點,工序才只完成一半。

煮好的牛肚沖洗過,另煮一鍋滷汁,醬油、酒、糖、滷包、薑片、蔥結和蒜粒,煮滾後放入牛肚關火浸泡,兩小時後再度開火煮滾,然後再關火泡,放涼後整鍋冰冰箱過夜,這才大功告成。
才開始泡的牛肚,離能吃還久得很。
第二天取出牛肚斜刀切片,洋蔥蒜苗辣椒切絲泡冷開水後擰乾,白醋烏醋糖醬油花椒粉加上香油調勻,全部喇在一起放冰箱,清爽開胃的酸辣肚絲就完成了。
家裡沒有壓力鍋,煮牛肚成了苦差事,浪擲青春只為了這一味,不得不誇自己一下,這牛肚做得真好吃。
外頭賣的牛肚都是切絲撐分量,我們在家吃就要片大塊點才大氣。
雖然休假三天,但這三天扣除外出弄頭髮做指甲,多數的時間都待在廚房,晚餐菜色還不哩阿豪華。現在就讓我們將鏡頭轉到棚內。
是日晚餐:椒鹽牛小排、干煸四季豆,角魚味噌湯。
預留便當的量,我醃了四塊牛小排剪出12片,但晚餐吃完只剩下兩片包便當。
老公帶回三尾角魚,這魚相當好吃,而且生前的模樣很可愛,之前我拿來醬燒,這回只拿了一尾來煮味噌湯。
在家裡魚都是我老公負責殺的,我負責分屍。
角魚又叫國光魚,但如果大家用國光魚去估狗,會發現叫國光魚的好像長得都不太一樣,這是俗名就是,角魚不但「摳桃」還有對漂亮翅膀,重點是,牠會走路喔(這是真的我沒在豪洨)。
角魚肉質很細,沒有腥味,口感極佳,簡單用日式醬汁燒,非常美味。
這是我去年做的角魚燒豆腐。
做法很簡單,醬油、糖、清酒、味霖、水,依比例調勻倒入鍋內(水:酒:味醂:糖:醬油 比例 5:5:2:2:2),放入清理好的魚,丟幾片薑片、一根大辣椒,煮滾之後轉小火慢煮。我做這類料理的時候為了減少湯汁(畢竟調味料也是錢,吃剩的湯水又很浪費)總水量通常只會淹過食材一半,肉類或根莖類還好,勤快點翻動也不會破損,但魚類就比較麻煩,要嘛就是得用湯匙勤快點將湯汁澆淋在魚身上,要嘛就要三不五時翻動,但一個不小心,魚就會破相,怎麼辦呢?烘焙紙很好用的。
為了減少湯汁,我用的鍋很小,湯匙很難使用,角魚又很嬌貴,一個不小心就破相了,但只要撕張可以覆蓋鍋面大小的烘焙紙放上去浸到醬汁就好,不用蓋鍋蓋,也不用翻來翻去的,很方便。約40分鐘後將火開大收汁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回到角魚味噌湯上,這魚煮湯還真是沒話說的好喝,魚肉口感細緻,魚湯鮮美,家裡才有的極品美味,外頭吃不到。
是日晚餐:煎豬排、炒油菜、酸辣肚片,炒綠豆粉。
但到了這天晚餐,想包便當,結果餐桌連渣都沒剩下來。
雖然四菜,但沒花多少時間準備,多的時間我都拿來追劇了。之前做的綠豆粉還剩下一盒,因為已經有酸辣肚片了,再做酸辣綠豆粉就了無新意,偶然在YT上看到有人把綠豆粉拿來炒,感覺很好吃,就依樣畫葫蘆了。意外的收穫是,綠豆粉用炒的還真不賴,是完全不同的美味。

熱鍋下油爆香蒜片、洋蔥絲和乾辣椒,放入切塊的綠豆粉拌炒,醬油、糖、油膏、鹽胡椒調味,一點水煨一下,灑上蔥珠就完成,非常簡單。
是日晚餐:番茄辣椒義大利麵、鐵板煎牛排。
南瓜是過年前買的,放了兩個月,鬆軟香甜。
這番茄辣椒麵的滋味讓我老公念念不忘,念到人都躺平準備睡覺了還不忘追問怎麼做。只是這做法簡單到他得再三確認。
真的就只有小蕃茄、乾辣椒、蒜片和朝天椒末,但要炒得好吃,關鍵在於油脂乳化的技巧,請充分利用煮麵水,我只會做不會教就是。家裡剛好沒有橄欖油,只用了一般的玄米油,不過我放了一小塊奶油偷吃步,一樣乳化得很完美。另外,我老公買的這塊牛排其實挺韌,我放了不少奶油去煎,用南瓜片和洋蔥絲舖底,還是沒問題的。(對啦,沒有青菜不營養)
介紹完餐桌流水帳,不能免俗的又要來看看我的亂買流水帳。
看過韓綜《偶然成為社長》一定對這款泡麵不陌生。這款拉麵標榜非油炸麵體,一包只有400多大卡,肚子餓吃消夜也沒有罪惡感,節目中趙社長還放了紅蟹腳和花蛤一起煮,看起來非常美味。我腦波弱,看了幾集就跟代購社團下訂了兩袋,等了快兩個禮拜才到貨。這兩袋含運就要700塊,最好給我很好吃。是說趙寅成不管煮什麼都很好吃。(我是指他本人好吃)
兩袋分別海鮮和牛肉香菇口味。
附上歐巴廣告照一張。
雖然很愛吃,但我也不是整天都只想著吃。不瞞各位,我的真實身分其實是一名編輯,身為專業編輯,買書也是我的日常。恰巧最近看的兩本書都和吃有關,而且這兩本都還是從香港來的。
身為蔡瀾腦粉,他的作品收藏不知凡幾,甚至受老先生影響,也是壺底油精的忠實愛用者。開始認真做晚餐則是受《今天也要好好吃飯》這本書的啟發。
「把心養好,最簡單的辦法就是吃很多喜歡的東西!」沒錯,有什麼比吃更容易滿足的事呢。
老一輩的香港作家過去受限於報紙雜誌篇幅,文字都有洗鍊精簡的特色,蔡瀾、倪匡、李碧華都是,對一個編輯來說,這種作者最是討喜,特別是這些老作家的散文,字裡行間都有屬於他們那個年紀的世故練達與厚道的處世哲學,談起男歡女愛雖是功利卻未聞銅臭味。我是老派之人,讀的多是老派文章,尤其日常工作看多了一堆談飲食扭捏造作、不知所云的文青體,更喜歡為文直率,畢竟好吃與否就是這麼主觀啊,偶爾一點政治不正確也可以忍受。
這本書的書名就叫「吃」,一如之前的專欄文章,是老先生各種主觀、好惡分明的吃,每篇短短,讀來全無負擔。
言簡意賅「吃」
這本《鬼王廚房:舌尖上的地獄飲食文化》下訂了一個多禮拜之後才入手,一個下午就看了快一半。兩個香港作者分別是社會學和歷史學專業,雖是學術研究,行文卻非常流暢,趣味盎然。是說活人愛吃,死了又怎麼會放過吃的機會,地獄有自己的飲食文化也是很正常的事。不過這本書談的是死亡與飲食的文化與流變,題材非常獨特,內容也十分有趣,我還沒看完就是。
順便愛現一下我剛做好的指甲。
外人眼中的我並非具有勤儉持家傳統美德的婦人,是說我雖非女性主義者,但也不是什麼傳統女性,誰跟你勤什麼儉持什麼家,這年頭男女談的是權利與義務,而我最討厭的,正是賢慧、持家這類對女性的過時形容詞。我從不否認自己會花錢又愛花錢,畢竟我花的毎一塊錢都是自己努力工作換來的,百分百心安理得。相較之下,我老公就幾乎是個完全不花錢的人,他不花錢的程度簡直讓人匪夷所思。不喜歡花錢,當然就由我代勞了。

省錢男一個後背包揹到破爛到不堪使用,讓我每天瞧著很是礙眼,碎念了幾次叫他買個新的,也不為所動,聽說他這個月要出差,此時不買更待何時,揹個破爛包出門是會被笑話的,加上我之前才不要臉收了一支手機當禮物,就藉這個機會投桃報李了。
在 Samsonite 一眼就相中這個包,當然絕非代言人是金秀賢的關係。新秀麗家每個包都有做防潑水,應付汐止和基隆雨下個沒完的天氣很適合,雖然價錢讓我肉痛了幾下,但天天用的東西買好一點的應該的,老公跟地球一樣只有一個,要對他好一點。
我覺得挺帥氣。
以上就是我的餐桌與亂買日常,非常無趣的生活流水帳,但過日子嘛,天天有趣也是不堪負荷,平安健康就好,我心很小的。
才覺得2020不過是昨日之事,2021就過完1/3了,這一年多來為了降低外食和出門機率,將所剩無幾的青春奉獻在家裡跟廚房,恪守社交疏離為的是儘量保護自己的健康,降低暴露在風險之中的機率,但這疫情看來都不知道盡頭在哪裡,特別是印度的疫情讓人怵目驚心,誰說人生而平等呢?
生而為人,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所以啊,能吃東西時別刻薄自己。(當然能買東西時也別對自己小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