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調色盤

2022/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長大後也許不一定會一直畫圖,
但總需要為自己生活裡的需求,
做出選擇,為自己「調色」。
我的速寫本內頁
這學期在我的美術課堂上多了速寫本的應用,為的是希望保留和記錄孩子們創作歷程中的思考痕跡。
以自身經驗和在教學現場的發現,在面對一張空白圖畫紙時,我們在創作前就先背負著一股無形的壓力,越是如此,橡皮擦使用得越多,自然就無法專心創作。反而常常不經意在本子或回收紙上的塗鴉,令人心動,是靈感最喜歡停留的地方。
先前已給孩子們看過我的速寫本,特別讓他們看見那一頁頁不完整的紀錄卻是然後創作靈感的寶藏。
速寫本讓我放下完美主義的執著,能夠回歸自在創作的愉悅感,我也希望帶著他們記錄這樣的經驗和歷程。
我所累積的速寫本
孩子們一開始看到自己的速寫本時,有的欣喜若狂,期待在上面畫圖,有的則是直覺詢問是否要畫素描。
我告訴他們,這是用來「嘗試」的本子,你可以針對課堂主題,在創作時隨意在上面發揮,但有個規則,就是不要使用橡皮擦。
起初還是感覺得到孩子們的謹慎,例如會詢問「可否換頁?」或是「這樣畫可以嗎?」
孩子們課堂上的發想和配色紀錄
在幾次使用下來,漸從色彩的搭配和調製中,可以觀察到不同孩子的風格,以及他們對自己我的要求,更多的「個人特質」顯現於速寫本上。
孩子們調出自己需要的膚色
我們大人認知中簡單的調色,對於他們來說僅為了單元而練習可能無法有深刻記憶,透過這樣的歷程紀錄,正可以讓他們和色彩變化玩在一起。
在自己創作過程中,對於學生時期課堂中的調色經驗似乎不多,因此也花了些時間去探索和感受調色所帶來的魅力。
「調色」的過程是用我們本身已有的東西
去解決我們的需要。
在我們的生活裡,也都是這樣的練習。
如同想成為一位畫家,若事與願違,在動機是因為熱愛畫圖之下,那麼或許從事任何職業都開始可以畫圖,不致於用盡力氣執著於唯一的路。
世界很大,路是我們自己走出來的。
過去我也曾嚮往著插畫家這個職業,但一直到後來也才發現身為教育工作者,我能夠有更多不同面向的靈感。對於創作來說反倒是種養份。聽起來簡單的道理,卻需要先從了解自己的特質開始,才能夠真正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對我來說,創作和閱讀就是我探索自己的管道。
僅管在這個「成果」總是比較耀眼的主流價值觀裡,我希望歷程能夠被真正記錄下來。這世界不乏亮眼的作品,在真實生活裡或許佔少數,但關於每個人的歷程,是如此不凡,自己都該好好珍視。
長大後也許不一定會一直畫圖,
但總是需要面對自己的生活裡的每個需求,
做出選擇,為自己「調色」。
25會員
23內容數
即使走在一條不是屬於畫畫的大路上,但仍然可以開創一條畫畫的小巷。我走在一條小巷,也許沒有華麗的高樓大廈,但有充滿性格的小房子,符合我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情。 我想透過這系列分享一直以來在插畫創作上的心路歷程。 我們,都可以回去擁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抱那個曾經喜歡某件事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