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綺趣話畫:想記錄你的靈感?或是要跟設計師討論風格?你可以試試Mood boar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i,喜歡畫畫的朋友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個有用的工具,就是Mood board情緒版,以及他如何使用在你的日常生活中喔!

什麼是Mood board情緒版?

Mood board源自於國外,一開始是為了挑選出符合「某種心情意境或關鍵字」的圖片,把圖片剪下來,然後粘貼在一起,一般來說可以藉由這種方式來收集受測者對不同畫面的情緒反應或認知。
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常被用於溝通設計風格、設計提案、尋找某形容詞的配色等等。

情緒版最常被大眾應用於?

發包設計時,在沒有具象物體前,雙方溝通常常是靠各自的想像,但是看實物或影像、相片後,就可以很容易的判斷是否符合自己的預期或喜好。
所以在與設計師溝通時,可以先找你自己喜歡的相似風格圖片,給設計師參考,可以應用在居家裝潢、企業形象設計、平面廣告設計等等,範圍非常廣泛。
有了實際參考資料,就可以省去許多需求方與設計方之間的認知落差。

情緒版的優點

如上所述,我們可以將情緒版的優點歸納出以下
(1) 提升工作效率
(2) 更易了解客戶需求
(3) 產出準確方案
情緒版範例
下方圖片為在Canva中收集的情緒版範例,並試著說出我對兩種風格的感受
情緒版 by Canva

情緒版1

清新
簡約
整潔
明亮
情緒版 by Canva

情緒版2

天然
自由
戶外
新鮮
從上方的測試,可以發現兩種情緒版帶給我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而每個人其實對一個畫面,也會有不同的認知,這個認知可能來自於生長環境、所受教育、個人經歷等等,你可以透過情緒版很好的分類出不同風格的表現,以及他可能相對應的配色。

適合用的網站

在筆者網路上收集後,找到設計師常用的情緒版網站有以下幾種,主要有方便分享、操作簡易、以圖找類似圖等功能,有些還有已經創建的情緒版可供初步參考。分享給大家
1)Invision Board
2)Pinterest
3)花瓣

後續

設計其實明確的說,有這5大內容:色彩、圖形、質感、構圖、字體,但有時很難明確的定義,透過照片呈現的結果,幫助你尋找靈感、紀錄感受,再透過分析去了解相對應的色彩質感等,可以讓你事半功倍,也非常實用喔
那我們下次見囉

你好,我是創辦『一綺趣話畫』的綺綺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或獲取更多相關資訊
或是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喔
FB : 一綺趣話畫
IG : chi7_drawin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綺
一綺
大家好~我是『一綺趣話畫』的創辦人 chi7。 透過繪畫及閱讀,找到自我療癒及成長方式的工程師, 相信畫畫離每個人都不遙遠,只要一支筆,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開始。 你可以在我的FB『一綺趣話畫』 及 IG『chi7_drawing』找到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