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心智圖:💡從紊亂思緒中建構一個井然有序的對稱世界(職訓)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這樣想:「我要訂定不同的計劃。我會試著渴望任何能改善人生的東西,不管什麼都好,而且我現在就要開始努力。
假如你的人生可以更好,那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生命本身會是什麼模樣?「更好」又是指什麼?你不知道,但即使你無法立刻確切知道也無妨,因為一旦你真的決定要變得「更好」,就會慢慢看到他的樣子。
你會開始察覺到以前被你的預設立場和偏見、被你原先的視覺機制所掩蓋的東西。
你會開始學習。
(生存的十二條法則,頁117)
我時常思考過於空泛的東西,多數時候「想太多」變成他人、自己對我的標籤評語。我無法整理思緒的軌跡脈絡,因而被混亂所苦。在學生時代時,學校老師便教導過心智圖的思維處理方式。然,當時僅是課堂上隨意拿支筆與白紙來應付作業。加上思慮過於發散,字越寫越潦草凌亂後,我便拋棄了這東西,直到今日為止。
心智圖是思維紊亂的很好疏導方式,也是怎麼去思考、寫作的工具。藉由畫圖可以概念性地記錄資訊,望見事物的整體樣貌,從中找到被視覺與立場遮掩的東西,同時由動手、動腦而記錄下來的訊息較不易遺忘。我打算把軟體來整理日常,並書寫讀書心得的摘要,方便日後回顧。
職訓局的老師介紹我們使用的資源,主要是利用Xmind、Gitmind這兩項心智圖工具。

Xmind:從中找到被視覺與立場遮掩的東西

圖1 利用Xmind來計畫生活
下載資源:https://xmind.app/download/
Xmind有線上版、軟體版、app版本。相較於手寫,利用網路工具便無字跡潦草的問題,不僅擁有無限大畫面、擺脫紙張的限制,且僅利用滑鼠與鍵盤拖拉圖示,便可依據個人需求放大與縮小。
  1. Crtl+滑鼠滾輪:可自由縮放心智圖畫面
  2. ENTER:從「中心主題」旁增加「主要主題」
  3. 在空白的地方點兩下:出現浮動主題
  4. 概括總結:把相關的主題整理起來
  5. 關聯鍵:把兩個不同位置,但相似的主題做連結
  6. 視窗右手邊的工具列─油漆:更換顏色
  7. 插入→新增頁面:在視窗的左下角能出現新視窗,增加頁面,且可把首頁的心智圖直接拖拉至新增頁面,不同頁面彼此間能做連結
  8. 可以在主題前面加入標籤表情:😊❤😍
  9. 免費版:能匯出為圖片檔、SVG向量檔,亦可儲存成向量檔;另,可以選擇「列印」,轉成PDF版,具高解析度。
Xmind在台灣的推廣網站──大麋鹿走地圖,該網站所有的方式皆是用心智圖來介紹。
大麋鹿走地圖:https://bigelk176xmaps.blogspot.com/

Gitmind:假如你的人生可以更好,那看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圖2 Gitmind版面配置
圖3 利用Gitmind來整理生活
不同於Xmind可以增加頁數,Gitmind工具僅能有單一頁面,然Xmind具有Gitmind沒有的、可自由選擇喜歡的背景的功能,非常適合我這種喜歡花花綠綠畫面的人使用。兩者的操作方式相似。
  1. Gitmind的免費帳號最多有可新增十個心智圖檔案
  2. 新建檔案後,畫面的正中央會出現「中心主題」字樣,此為整份文件中的核心以及中心思想。
  3. Crtl鍵+滑鼠滾輪:可放大、縮小心智圖畫面
  4. ENTERl鍵:能增加主題(此與Xmind的操作相同)
  5. 按右鍵:可以顯示「自由主題」
  6. 按滑鼠左鍵:可移動心智圖
  7. 能在線上直接分享,並可設定密碼與到期期限
  8. 下載方式:檔案右上角有「匯出」功。
我剛開始操作這項工具時,僅寫下四個字「好好生活」,這是我目前唯一、也是最想要做到的事情,但究竟怎樣才能算是「好好生活」?我並不明白,於是從旁開始推演、計畫,以及最重要的事情──開始學習
心智圖對於故步自封的人來講,許是覺醒認知的一種良好方式。我們的頭顱能想像到的,多是未成文的斷簡殘篇、粗糙的思緒,卻又無限延伸,讓依著直覺與情感行事的我們迷失於雜亂無序的死路裡。
操作心智圖工具,可以澄清混雜著情緒的思維,把複雜概念言簡意賅地詮釋,能用多維度的方式思考、學習,並將錯綜複雜的心智逐步歸納成井然有序的對稱世界。
對於職場的不適應以及多少的「你不能夠」。在經歷靈魂崩毀後的重大災難後,我已經不願意把自己蜷曲在角落,我會用盡任何方式來治癒自己的心理傷痕,與那些焦慮、憂鬱、自卑重新共處,然後重新找到回歸社會的方式,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