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生命的光》:散播你眼裡的生命之光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鍾宛貞,她是我工作上的好夥伴,但更是我生活裡的好朋友。
還記得,當初我剛入職時,她的位置在我旁邊,我們基本上沒有什麼交集,各自分別如常工作。
突然有一天,她起身向我走來,拿著一張紙條,她說:「你可能不知道,我的視力不太好,你可以告訴我,紙條上寫些什麼嗎?」她的眼睛又圓又大又亮,令我難以想像腦瘤壓迫到她的視覺神經,使她成為重度視障者。
後來,我們有了許多對話與交集,才知道她曾是十大傑出青年,還有其他數不清的優秀事蹟,也還出過三本書,是各級學校爭相邀請的生命教育講師。
我很驚訝地問她:「你這麼優秀,怎麼會在這裡工作而已?」我相信她值得有更好的發展。
她只笑笑地說:「很多人都這麼問。」但再也沒說什麼了。
與她共事六年多來,我對她的認識越來越深。曾經如此鋒芒畢露的她,在大學工作的她,還是如此樸實、平易近人,溫暖了許多學生的心,而面對同事之間的行政工作,她完全沒有架子,總是那個熱心助人、任勞任怨。
原來,對她而言,無論在哪裡,她都能將愛化成種子,散播到每一個人的心裏發芽,這無關名利,也無關成就,這是她的信仰。

看見生命的光

西元2000年,鍾宛貞發現自己罹患腦瘤,還合併精神異常與人格分裂等症狀,當時腦瘤壓迫到她的視、嗅覺神經,而她失去視嗅覺。當大家都以為,她的生命即將殞落時,她不只沒有放棄自己,反而努力求生,積極治療。她透過錄音機紀錄心情點滴、寫小說,利用放大鏡作畫,同時也投入公益活動,勇於突破生命中的困境。
她出版了其中一本書,紀錄了她生病的點點滴滴,如何在黑暗的世界中,看見生命的光。書籍介紹如下:
在西元2000年時,我也正遇到一個生命困境。我罹患乾癬症,我害怕被別人討厭,努力遮掩病灶,於是藏了十年的秘密。
只是十年後,病灶擴散,無法遮掩,我迫不得已揭露自己生病的事實。我就讀心理諮商研究所,試著透過自我敘說,書寫自己的秘密,練習去接納自己的限制,重新療癒自己,並找回那真實可愛的自己。我當時還創立了「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邂逅的臉書社團,在台灣各地舉辦許多病友們的聚會活動。
接著,我研究畢業後,找到第一份工作後,認識了宛貞。我原以為自己已經活得很漂亮了,但沒想到她更加瀟灑美麗,她不只在各級學校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加入台中視障天使協力車隊。她讓我知道,原來我還可以做更多事情。
在她的鼓勵與影響下,我投入於書寫創作,投稿到各大報章雜誌,同時我也將的生命學習與體悟,變成一場場的講座,分享給學生聽。這些付出與成果,增加了我的知名度,後來陸續受到許多醫院,邀請我去向病友分享,如何與疾病共存;另外,也有幾間學校,邀請我去分享生命故事。
當我接納了身後的黑影,才有機會看見自己生命之光。而宛貞教會我的是,將我眼裡的生命之光,讓更多人也能看見自己的生命之光。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