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個錦囊提升寫作形象,減少文章錯別字

2021/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乘著時光機回到我就讀國小的歲月,大約二十幾年前,在國小一年級全科四個領域,國語、數學、自然、社會,上下學期分別都各有三次月考,每科滿分100分,四科總分400分,小時候的我,在課業方面不太讓家人擔心,已經習慣站在臺上領取前三名的獎狀,直到有一次的粗心看走眼,在國語科目寫錯一個字,扣了一分
錯一個字而已,有什麼大不了?
這是從第一名到第五名的距離,那一次月考,第一名到第四名都是滿分,399分的自己,其實心裡很在意,因為是自己的不小心,雖然氣噗噗,但還是得上台領獎。
「老師」從來就不是一個輕鬆的職業,至少一直以來我都這麼認為,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看著姑姑總是帶著一大包提袋的作業及各種評量試卷回家批改,更不能少了獎勵乖寶寶學生的事前準備,無法從實際教學一節課的時間,來推算背後所花費的成本。回想自己的求學過程,老師按部就班的陪伴著我們以最基礎的教材,一步步地著手認識這個世界,從幼幼班學寫數字123、注音符號ㄅㄆㄇ與英文字母ABC,隨著不同的組合及拼音成為獨立的詞彙與單字,除了平常練習,還要再加上錯字罰寫的次數,一個字重複寫個幾十遍,已成為學生的家常便飯
「改錯字」在國中小時期的國文試卷裡,是個占有10~15配分的基本題項,每一次考試就像一場戰役,張大了眼睛與出題老師諜對諜,隨著學制調整試卷內容,用詞選字的正確性已經成了基本條件與素養,在高中、大學與研究所以上鮮少針對「錯別字」特別予以命題。
數位資訊軟體發達,能夠提筆寫字的機會又更少了

錯別字很常見,就在你我周圍

細數新聞播報與新聞稿、工作的簡報文書或電子郵件、和朋友的社群聊天,不論錯別字的產生是因為過於依賴電腦智慧選字常用諧音及火星文符號替代文字真的不認識或是其他個人因素等,錯別字影響範圍及程度大小,取決於這個錯誤出現在什麼場合及時空背景
前幾天在睡前時間,看了幾篇網路文章,內容關於我自己也很喜歡的職場系列,段落分明、結構與分析都很精闢,所以不知不覺也就一字一句的看到最後,唯一美中不足是在閱讀過程中,不經意發現了許多錯別字,心中默默的在幫忙改錯字。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之前格友時光編輯校稿的用心提醒,最高紀錄是在我發表的連續兩篇文章中,都分別找到錯別字,我很感謝他願意留言指正我的錯誤,而這個錯誤的源頭要歸咎於自己的「應注意,而未注意」原來我的文章也曾讓讀者閱讀起來有那麼一些困擾與不舒服。
錯別字不僅影響讀者的觀感,更代表寫作者的態度
寫作,是一種精神,不在乎使用何種工具

從錯誤中學習,調整自己

不是所有讀者都願意幫忙抓出文章中的錯別字,
但你的寫作形象,卻已默默在讀者腦海中成形。
「錯別字代表的意義」,我想排除個人教育水平與國文造詣,單就「寫作態度」來討論。通常與重要人士進行文書往來、重要文件審核,或是要在公開文章最後提上自己的名字,都會格外小心,無論再三確認或是翻查辭典,例如:履歷表、研究論文發表、重大會議簡報、與主管或客戶的郵件、編輯出版,換言之,這件事對你多重要,你就會有多謹慎。
因此,在文章發佈之前,我打開了三個智慧錦囊
  1. 發表前校稿:分別在不同的時間順稿,例如撰寫時、草稿時、發佈前
  2. 提高重要性:將自己的發表視為重要的文件,假如這篇是正式的邀約出版
  3. 強化身份認同:角色設定能促使行為改變,我致力成為一個「不隨便」的作者
你想展現什麼樣的形象? It's all up to you.
把字寫正確,是一種自覺,也是對讀者最基本的尊重

願 我的讀者,都能有舒服的閱讀體驗與意想不到的收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自我成長、閱讀、職場、心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