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學過程的吃素VS國外推素食營養午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翻譯文章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看到國外很多小學推行一周一素,或是學生餐廳中已經有素食的選項。我回想小時候如果學校有更多選擇,那時候應該更加開心。
小時候我的學校是沒有營養午餐,最多訂便當(便當也無素食選項),所以我只能自己從家中帶便當,學校吃素的人也很少,一個班級中大概有一個到兩個吃素已經很好,所以我通常也會因為吃素先認識吃素的同學,大部分是信仰一貫道,而我當時家中是佛教。印象中老師要辦理聚餐或是定PIZZA、吃火鍋,全班只會分成吃牛肉或不吃牛肉的,我們素食者只能鍋邊素,或是自己備食材。在上烹飪課時,也是只能鍋邊素,或是煮麵煮好後先把未加肉的食材撈起來,剩下再放肉下去。
因為吃素自己帶便當,所以我的便當也讓同學們感到好奇,因媽媽廚藝很好,以前曾弄素肉燥帶便當,煮起來其實很像葷的肉燥,曾有同學看到就說這個是葷的阿!或是有一些像葷食的素料,像素食棒棒腿、熱狗等等,但真的是素食,但當時大家比較沒有看過這些食材,以至於產生這個有趣的誤會(小時的我就是尷尬)。
高中的時候開始跟著老師聚餐,或是朋友聚餐,我才開始正式到外面餐廳用餐,才發現義式或火鍋、早午餐,比較對素食者友善,所以通常聚會也都是找這些餐廳。不過以前素食的料理都做得比較簡單,可能是素炒麵、素炒飯這些,但長期吃素的我已經習慣外面的不方便,只要有素食吃就覺得滿足。
到了大學,我分發到慈濟大學,才覺得,天啊這裡才是我的主場。餐廳只提供素食,反而是葷食的同學要習慣吃素,整個反轉的過程,我覺得也是非常的奇妙。當然同學也可以吃外面的葷食,不過因為餐廳非常便宜,一天50元可以吃到飽(現在應已漲價),所以還是滿多同學到餐廳用餐省錢的。
國外近幾年因為PETA(善待動物組織)的推動,學生的主動爭取,才造就學校願意面對素食的政策而改善。我想我們過去或許比較不擅長去爭取權益,反而還覺得造成別人的麻煩,再加上一些誤解,推動上感覺就比較慢了。

    17會員
    122內容數
    總在梳洗菜葉的過程中浮現媽媽的動作;總是希冀拿起湯匙輕啜一口,腦中是否會出現媽媽的味道?家常味就在爐火中,慢慢地熬煮。你也想要品嘗這些平凡又懷念的滋味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海外求職|3. 瑞典(1):轉戰北歐的彩蛋過程描述我再次神奇的撿到瑞典工作機會。細節的描寫過五關斬六將的過程。 如果對方有工作機會,我就撈到了。沒有,也正常。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Thumbnail
    avatar
    勇闖醫療遊牧生活
    2021-08-27
    從異鄉留學到歸根故鄉的適應過程每當聽見長榮航空客艙登機降落音樂「雨夜花」交響樂,我知道我回到家了,而2019年8月,這是我最後一次聽到這首歌。對!我從美國回到台灣了,歷經四年的時間,從一開始英文不太流利到能夠應付外國客戶的我,非常值得的一趟人生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1-08-16
    19放棄--您在求學的過程中,有想過放棄考大學嗎?放棄 「請問副執行長,您在求學的過程中,有想過放棄考大學嗎?」最近兩場的新書分享會的對象主要都是在學的弱勢學生,最後提問時,上述這個問題不約而同地被提問出來,雖然我以前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但是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是很重要的,否則不會一再引起孩子的注意與好奇。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思考讓我自在│出洞穴記/談哲學思考幫助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幾天前同為褚士瑩老師的思考班同學提到馬雅曆的無時間日(這是馬雅曆專有的日子,類似除夕夜的概念)。迎接新的一年是撒種年,我們彼此交換了有關未來撒種的期待。 這讓我回想起 2021 的上半年,自主進行的洞穴思考練習。現在原始人走出洞穴,用透視複眼看到美麗新世界,一切事物都新奇明朗輕鬆自在,特別記錄一下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7-29
    【我的轉學過程】從電機系到社會心理學系我高中時就想讀心理學,原因在於想要成為一名諮商師,無奈的是自己來自高職,心理系從來就不收高職學生,於是跨出了自己的第一步,來到了一般大學的電機工程學系,挑戰就從這邊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杯蓋Ash
    2021-07-10
    在吞嚥照護過程中學到的照護智慧說到居家醫療 很多人想像的可能就是給予病患便利 事實上進到家裡提供照護 很多時候醫療人員是在跟家人與病患學習 醫療專業以外其實有很多因素 會跟病患的治療.復健與康復息息相關 因此病人往往也都是醫療人員的老師 社區醫療服務是門諾的基礎 門諾也從過去單純的巡迴醫療 到現在有居家護理.到宅醫療.居家復健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0-07-14
    那些初戀教會我的事|學走路的過程 總是會跌倒|痛過了 花就開了我過過兩個人的生活、嚮往兩個人共建的未來,但卻忘記一個人是什麼感覺。於是我給自已一段時間,這個時間並不是實質上的幾個禮拜、幾個月、幾年,而是"回過頭來可以坦面對"的時間。
    avatar
    小金魚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