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血壓治療經驗談(上)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接下來也是介紹一些我的門診中常見的疾病:高血壓;高血壓在西醫的治療,多以症狀性治療為主,如放鬆血管、改變心律、或是利尿劑等等,所以通常還是會造成藥物越吃越多的窘境。
而且就生理來說,這些藥物反而代替了我們身體調控血壓的功能,身體不使用的功能,只會往退化的方向走,就像長期喝流質食物,會導致胃腸道對食物的消化功能下降,胃的蠕動減弱,牙齒對食物的咀嚼能力下降,甚至出現牙齦萎縮……
  在中醫的角度來說,高血壓也是能夠改善和逆轉的,主要還是中醫有活血化瘀藥能夠慢慢軟化血管,此外也有一些藥物能夠改善一些本質造成高血壓的原因,這些會在下面介紹:
高血壓最起初的原因還是由於飲食開始,我們身體之中的脂肪和醣分都會互相轉換,因此,頻率較高的高甜度或是高油脂的飲食,通常是開啟高血壓的第一扇大門,造成血管慢慢往硬化的方向走。
此外,我們身體代謝油脂最重要的器官,還是莫過於肝臟,因此,肝臟不好的人,如長期喝酒、熬夜、脂肪肝的人,也容易造成壞的膽固醇上升、三酸甘油脂升高。
但是還是有很多類型會容易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會在下面一一敘述~
急性子的人,這類人情緒起伏快,事情沒做完就不舒服,急性子的人會容易造成腎上腺素分泌,交感神經亢奮、心臟加壓、血管收縮,而導致血壓上升,這種一時性的上升雖然不代表高血壓,但是血管就像橡皮筋一樣,如果血壓忽高忽低,很容易導致彈力疲乏,加重血管的硬化。
一般就中醫的治療而言,天麻鉤藤飲很適合改善這類交感神經上升的症狀,當作基本的血壓控制,此外像菊花、夏枯草這類藥物除了可以放鬆交感神經亢奮,也有直接改善肝臟功能,降低肝臟發炎的作用。
這類的人我都會建議還是不要太急、情緒起伏儘量放緩太大,畢竟生氣起來,傷害的都是自己,對事情根本還是沒有辦法去解決囉…..
高血壓篇的開頭這週就到這裡囉,最近天氣變化還是要小心,血壓最容易因為天氣冷、或情緒起伏而升高喔 !
看診至今,大家都會覺得我好像會通靈,把脈就知道每個人的個性XD 但真是要能夠了解我的患者們,才能夠打造量身訂做的療效囉。(而且也真的不是通靈 ^^” 古代中醫把脈也是這樣,只是現在漸漸失傳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