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痛治療經驗談(1) 偏頭痛可達90以上根治率 !

2021/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這邊的文章,都會儘量減少專業術語,好讓大家都能看得懂,並且更了解中醫的治療模式
只要是頭痛的患者來我的門診,我都會跟患者相當有把握的說,90%以上的頭痛都有辦法根治 ! 頭痛是中醫裡面最好找出原因根治的疾病,快的一個月內、慢的也頂多到三個月,發作的機率就會下降到原本的10%以下。
以中醫來看頭痛的原因,可分成以下幾種 :
1. 鼻竇黏膜增厚的類型:目前觀察,大部分西醫診斷為偏頭痛的患者,都屬於這一類,如下圖,額竇看起來很小,只要阻塞就會造成局部靜脈回流變差、組織液累積增加,而腦部是身體敏感性最高的區域,只要壓力稍微增加、就會產生疼痛反應,甚至有些患者會痛到吐,此外,由於額竇接近眼睛,患者也會出現影響視神經的前兆症狀,如閃光……等等。
鼻竇阻塞時,患者一般只會感受到眼睛酸澀,太陽穴附近頭脹感,到比較嚴重時才會有頭痛症狀;由於鼻竇是我們過濾空氣的地方,因此這幾年空污較嚴重後,這類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通常鼻竇增厚,西醫也沒有有效的檢查可以判讀,因為只有在鼻竇開始發炎、充血、化膿,西醫的檢查才有辦法偵測;但因中醫的脈象是以判斷器官功能、和局部壓力增加阻礙循環變差為主,可以很快就找出患者頭痛的原因。
在治療上中醫有軟堅散結的藥物,可以讓長期增厚的黏膜軟化,甚至連鼻塞的感覺也可以一起改善。
一般鼻竇阻塞,患者唯一能幫助自己的,可能只有拿熱水吸蒸氣,儘量讓急性腫脹的地方,有個熱敷消腫的機會。
2. 比較急性的類型,這類患者有事情沒做完就不舒服的個性,交感神經容易亢奮,導致心血管加壓,血液往頭上衝,當頭部整體壓力上升時,也會導致頭痛;而高血壓的患者,一旦加上鼻竇阻塞的狀況,頭痛的程度就會相當的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工作。
在中醫治療上會以降肝火、肝陽上亢的藥物來治療,如鉤藤、夏枯草、水牛角等,讓患者即使在個性沒有改變的情況下,也不會讓個性去影響生理狀況。
當然,患者能夠慢慢改變個性,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所以常會碰到很多疾病,患者問我說為什麼有吃藥物的時候有效,沒吃藥的時候一段時間又復發了……我就會跟患者說:如果是個性造成的問題,例如容易想太多焦慮、急性、緊張緊繃的類型,神經還是有可能會影響生理的狀況,要根治疾病是很困難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芳泉中醫
    芳泉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