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43—女人會/做的,價值比較低

2021/05/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所有的女人都會做,不稀奇。
2。所有的女人都會做,不用錢。
3。女人都會做的事情,為什麼要收錢?
4。以前孩子小,在地上爬的時候,想要讓地板和家裏乾淨一點,請人打掃,一星期一次。先生氣極敗壞氣壞地跟我說:「該妳做的事情,為什麼要花錢請人做?」
5。高中時在工廠打工,新請人時,聽大家(女工)在說,男生薪水要多一點,因為他們出力比較多。原來,男生就分他做要出力的事情,女生就比較輕可(台語,輕鬆,力氣少的)
6。我介紹先生的大姊去幫同事帶小孩,原來說好是帶小孩,結果她將做得到的家事全包了,洗衣服、打掃、買菜、抓蜘蛛。
7。我一直認為我的空間感不好,像倒車、認路等的能力比較差,
後來想想,不對啊!我的小空間感很好,像:刺繡、做衣服、鈎毛線、切菜、做吃的,都抓得很準。
8。有些男人會得意地說/宣布:「要出力的事情找我就好,其他的小事就妳們女人去做。」
9。有位親戚的女孩(我的下一輩),在公家機關當科長,40多歲時,科裏有位約聘的男生追她,決定結婚。我不參加她的婚禮,送了一個小金飾去她辦公室給她,她說:「本來我不覺得怎樣,看到我們同事很高興的樣子,我才開始高興起來。」自己說到生孩子的事情:「不知道生不生得出來?」
她以前家裏很窮,媽媽掙扎著將4個孩子帶大。她很上進,一路半工半讀,考上高考,當了科長,只是我還沒機會給她一些性別知識,希望她過得好啊!
10。有位親戚的男孩,結婚後不久,太太懷孕,他強調:「這是為我爸爸生的。」他爸爸身體不好。

我說的

1。女人會做的就不稀奇,男人會做的就大吹特吹,尤其:會尿尿在牆壁上。
2。所有女人會做的,就不用錢。因為在家裏時,女人都幫你「自動」做好了,「以為」那是不用錢的,自然就有的,天上自動會掉下來的。
3。意思同上。只是在現代社會(出了你原生家庭的門),你自己睜開眼睛看看要不要付錢好了?
4。我聽到這句話,覺得很奇怪,想法差太多了,像懸崖一樣,一下子找不出話來反駁,也懶得說,不理他,繼續請人掃。(原來打掃是我「該」做的?而且不能請人做—太名言了)
5。女人自己也認為多出力的人要多拿錢。但我想到的是,女人做的許多事情要仔細、耐心等等,就不值錢了嗎?叫會出力的男生去做仔細的事,他也做不來,這些事沒人做的話,公司、工廠也不能運轉,總之,男生會的能力就比較值錢,女生擅長的就比較不值錢。
6。她是一樣的想法,這些女人「會」做的事就自動去做,為什麼要多加錢?我當時也跟她講不清,沒空去想這事。以現代的說法是:「妳這樣,侵犯了人家的領域啊!」
7。還是一樣的想法,自己會的比較沒價值,如果沒有這些女人擅長的能力的話,生活會多糟糕耶!
8。先生家的女人也傳頌這句話,只是「要出力的事情」一年可能不到一件,那你天天都可以躺著過日子囉?其他不用出力的事都是「小事」嗎?不用麻煩他高貴的手嚕!
9。後來我從其他親戚那裏聽到,在感情穩定,或決定結婚,或結婚後,那男生老是批評她不會管理,不會當科長,不應該那樣做......,我心想,他連正式的公務員都不是,是臨時約聘人員耶!
結婚後,加進來的話是:「妳為什麼不傳統一點?」沒多久就離婚了。
呵!連「科長」這東東,被女人—尤其「自己的」女人,當了後,也變得不值錢了。
10。孩子出生後,「理所當然」由他媽媽帶,他媽媽辛苦了一輩子,沒多久前才退休,輕鬆一點,可以去廟裏唸經,當義工等,這下又要帶孩子了。
「這是為我爸爸生的。」—聽起來好悲壯,好孝順喔!要太太懷孕,媽媽帶孩子,完成他的孝心,這是什麼邏輯啊?我想問的是:
1.他爸爸有要求嗎?
2.就是他爸爸有要求,就這麼理所當然使用女人的身體和勞力,成就男人們的期望;還有他爸爸憑什麼做這個要求?對家裏沒有貢獻的人(有的話,只有一滴滴)也可以要求?
3.只因為他快死了嗎?快死的人(還有死人)比較偉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