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入職場後,你需要一棒把你打醒的貴人

2023/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https://memes.tw/wtf/520009

圖片來源:https://memes.tw/wtf/520009

這是真實的故事,來自我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上班的第二週。

回想那年,一個國立碩士全系第二名畢業的我,自覺學有所成,意氣風發。第一份工作,就是上市上櫃公司的工程師,以為到了公司,會有完善的教育訓練,認真學習後,一定可以是公司的明日之星。

結果,第一週僅是去各單位拜訪,就開始看公司文件,第二週就直接被分配到新專案裡了,而當時有一個Mentor,或許可以叫輔導員,跟我一起擔任專案的品質工程師。嚴格來說,我這位Mentor對於公司也算是新人,雖然他已經有10年的工作經驗,但他才到這間公司3個月,而當時是11月。

加入新專案後,我們品質工程師有許多文件工作,文件就是要讓客戶與工廠品檢人員知道,我們要如何檢驗與確認我們的產品品質,而我這個剛從學校出來的新鮮人,當然在Word、Excel、Power Point上非常熟悉,這個禮拜就是在從一個範本上,照框架複製貼上的製作文件,真的可謂是只知其然但不知所以然,的產出文件的複印機。

然而工作永遠都不是紙上談兵,真正對品質檢驗與確認的操作部分,我這一個新人可以說是什麼都不會,除了卡尺這種一看就會的檢驗設備,其他真的一竅不通。

然而即將要一棒打醒我的貴人,就在今天到了我們量試生產線了,這兩位是客戶,會來的原因是,他急需我們零件樣品出貨,因為我們產品的尺寸一直沒辦法達成,所以已經遲交了一週。

而我們一直說,是設備商雷射切割的尺寸不穩定,但是當客戶來看時,想確認現在的尺寸到底差多少時,就要給品質單位做確認,當下只有我這個新人工程師留下來。(其他人當天剛好是冬令,處長請全單位的人去吃薑母鴨)

而我很自然而然地跟客人說:『我不會!

為什麼我敢大膽地說出這三個字,我想是學生的思維,學校要考試,如果老師還沒教,可以大膽的說不會,因為你是學生,所以大家可以原諒你的不會,但出社會後,你不會就算不是你的錯,也不代表不是你的責任。

當然那天客人的火氣急速上升,然後大聲咆哮,你們這XXOO的工程師,連品質都無法確認,開始找業務與PM抱怨,而當下就有經理級的長官,把我們老闆跟資深同事call回來救場,我記得沒有人同情我是新人,我心裡也有萬般的委屈,一個很沮喪的心情,有了小空擋,到外面氣憤的點上一根煙,心裡想著我明天就要辭職。

結果那位對我咆哮的客人,出來了,旁邊有一個他的同事也抽煙,緩慢的走到了我旁邊說:『小兄弟,我知道你是新人,我也知道是你公司或部門的問題,但是你的責任是沒有,主動說你有困難,以前學校或許有老師跟同學,關心你哪裡有困難,職場需要你主動告知,不然就是默認你沒有問題。』

我永遠記得這兩個貴人,他馬上告訴我,學生那種有限責任,或默許可犯錯的模式,出社會後,幾乎可以說是不存在的,我非常感謝當時遇到,那一棒把我打醒,讓我早些日子明白,學生與職場社會的差異。

98會員
14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