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寧卡的微笑表情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閱讀白雪公主的朋友們,您們好,我是魔鏡,記得我嗎?別一直都只記得白雪公主與白馬王子的童話故事,我已經存在這世界上很久很久了,那麼今天這故事的主角今天換我來當,換我來說說故事吧,我引以為傲的就是"超能力",就是任何事情我都能有正確解答,就如同那個熟悉的問句一般,當母后問起:「魔鏡阿,魔鏡,現在誰是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阿 ?」的問著,對我而言這種問題,我已經厭倦了;現在我想要挑戰的是,對我而言比較困難的問題,好嗎?語畢;我就開始想阿想,那麼我告訴我自己;是該去挑戰問問我自己的時候了,因為自從白雪公主的故事結束後,現在已經沒有主人了,而且就算有新主人發問,也碰不到我回答不出來的問題,僅發問者成為了我自己,將是前所未有的遭遇,而我開始自導自演的的自問自答,這段過程會是一段神奇的經歷,而最後我非常誠心的問了:「能不能解放我到外面的世界?」,每次我問起我自己,答案都會慢慢一點一點的得到;終於,事情似乎快問出了個結果。

自問自答的劇場
嘗試用腳夸出去鏡子
根本就是原地踏步出不去
去外面的世界玩玩走走
外面沒去過,還是暫時不要冒險
讓我出去看看,一下子就好
可是一下子,到底是多久
能不能解放我到外面的世界
可以,有辦法出去阿,鏡面有一道密碼鎖門,密碼鎖解鎖器是一個"神秘的表情",只要你能解開密碼,就能出去了。
那什麼是"神祕的表情"?
"神秘的表情"是一個動作密碼鎖,這個鎖的代碼設定是「微笑」,那是需要靠著你自己去長久修煉,才能慢慢達到那種感覺。

我用了好多圖像、照片、繪本等去揣摩,真是一個不容易的動作,嘴巴弧形左右兩邊上揚弧度要差不多高,眼睛​​​神情要有發亮的感覺,最後我看了​​​​這個名畫的圖像,人們稱為蒙娜麗莎的微笑,魔鏡的密碼鎖在我試了很久以後終於打開了。
歡迎光臨來到真實世界,您將面對一個嶄新的人生,現在我先為你取個名字,莫寧卡, 嗯;不錯暫時用這個名字酷酷的,如果還是一直被叫魔鏡、魔鏡的,這樣你肯定會抓狂。
現在魔鏡將帶走你原本擁有"知道正確解答"的超能力,而換給你的示另一個神秘音樂魔法盒,你必須好好的使用它,然後在你真的洗禮人類的真實生活前,它會為你獻上一段段的修養路程,請仔細聆聽然後反覆的成為內心修煉,魔法盒將一直伴隨著你,依你修煉的狀態,賜給你不同的音樂。

音樂魔法盒第一堂
不准哭
不准哭我不要裝可憐無辜,擋住你的路檔不住你追逐
愛笑的眼睛
離開你我才發現我自己,那愛笑的眼睛
眼淚笑了
我眼淚都笑了誰還想哭呢,再勇敢站著找回光和熱
音樂魔法盒教導著:
想學習如何微笑,要先學習哭泣,了解為什麼哭泣,發生了什麼事情讓人哭泣,第一集的音樂魔法盒教導著這三首歌曲,擷取其中重要的歌詞,當做"神秘的表情"的提示,把做為第一層級的內斂,莫寧卡(Monica)透過仔細聆聽了解歌曲與認真去研究與思考歌詞,讓"神秘的表情"代碼設定為"微笑"的鎖,開始有了初步明顯的解答。
然後自己情不自禁的自彈自唱了起來,迎來了一首記事本的歌曲,做為上課需要繳交的作業,「翻開隨身攜帶的記事本......」於是開始認真深情的反覆的唱著,似乎真的把所有"哭"的行為一次拋在了腦後,深刻的去體會怎麼用心的"笑"。
上完了這第一課,莫寧卡有了不同的體悟,實際上如果懂傷心的理由,然後想辦法做處理,放下一切後則會是喜悅的心境,這時當人就算表面是痛哭的表情,因為傷痛已經在心中癒合了,而這所謂的"神秘的表情",指內在心情與實際表情不一致,也會透露給別人"微笑"的感覺,反之如果放不下傷與痛,想騙自己然後也騙別人,臉上就算不停的假裝的假笑著,傳給他人的訊息也依然還是痛苦,怎麼瞞也瞞不了。

音樂魔法盒第2堂
好心情
我們都被祝福常常有好心情,一見你就有好心情不用暖身就會開心
快樂頌
快樂其實也沒有什麼道裡告訴你,快樂就是這麼容易的東西don't worry be happy
音樂魔法盒教導著:
微笑的表情最直接的源頭來自喜樂的情緒,擁有開心、雀躍、高興等所有形容喜與樂的狀態,要人臉上不出現一絲微笑的影子,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了,既然如此趕緊去尋找所有讓你快樂起來得事物吧。
於是莫寧卡的心情突然格外的興奮和開心,把這兩首好心情與快樂頌下載到手機mp3裡,不斷的重複的聽著,處於一種極為享受的狀態,還不忘串連起第一堂課與第二堂課的學習,創作起另一首"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洗禮過這兩堂學習,分別為了解為何哭泣與喜樂為微笑的源頭後,莫寧卡心情像跳進"高興的坑",現在對他而言"微笑"這件事情變得好自然好容易,而魔鏡門的密碼鎖也順而轉成暫時不會再鎖上了,他開始要去迎接真實世界的人們,和面對真實世界的事情,觀眾們一起跟著他開啟新旅程吧。

以下為莫寧卡初來乍到人的生活裡,遇見不同的4種不同事件,以人的4種常見情緒喜、怒、哀、樂來劃分,以簡短的描述來說明。
一、碰碰跳跳的拉拉隊在學校運動會開幕,同學們舞台上開心跳舞的表演著,校長有活力的介紹著比賽項目:大隊接力、100公尺、立定跳遠等等。
二、菜市場討價還價的吵雜聲,老闆大聲說3個100不能再低了,婆婆媽媽們還是不甘心的殺價,吼著喊著叫著好像快要打架了,氣的活跳腳要飆出髒話了。
三、醫院中遇見了新手父母觀嘆著寶貝新生兒,寶寶正哇哇哇的嚎啕大哭著,父母臉上充滿愛與擔憂的表情。
四、遊樂園中快樂的坐著旋轉木馬,便隨著快樂的歡笑聲,心想著還有雲霄飛車、碰碰車、摩天輪、海盜船等等好多好好玩的設施,就開心充滿期待的。
莫寧卡的動作為依依經過這些人們旁上前面對著,然後手從嘴巴下方擺動畫出要微笑的提醒,努力展現著"神秘的表情"給每個人。他​​天真以為學完兩堂音樂魔法課,就猶如身經百戰可以寬容自在的以這"神秘的表情"在人世間遊蕩,但四件事情轉折的太快了,這"神秘的表情"將是一種無法捉摸的未爆彈,瞧瞧他招遇得什麼事情,讓設定為"微笑"的密碼又開始飄動,他又開始覺得這樣一笑置之的表情堅持不下來,心情像個未爆的炸彈一樣,忽冷忽熱洗三溫暖。
一、一位同學表演到一半突然跌倒了,原因是因為天氣太熱了,且這位同學在練習表演的時候太認真了,經過太多次的排練下來,身體過於疲勞無法負荷,本在舞台上發光發熱表演的氣氛,頓時沉默了下來,整個為了這個同學的突發事件,整個學校又是焦頭爛額又是要繼續運動會的行程。
二、每次按時來買菜的阿姨,偶然看著今天統一發票對獎,居然發現自己是200萬元頭獎得主,突然興高采烈的說,「不要再殺價了,這個、這個不要,其他通通包起來,我買單!」,整個菜市場討價還價的連續劇好像結束的樣子,阿姨突然成為包租婆的金主,中將後什麼都好說,原本看似吵架的場子轉變了。
三、迎面而來得是新手媽媽的父母,歡歡喜喜得來與第一個孫子會面,新手爸爸緊張兮兮的因為小嬰兒一直哭,但岳父岳母的看著孫子哭哭啼啼卻笑笑的對女兒說「你第一次出生來到這的時候,就跟他一樣像個愛哭鬼」,說完後新手父母們焦慮的心變靜下來了,而突然小朋友不哭的錚大著眼睛。
四、旋轉木馬坐著坐著音樂突然停止,管理人員按下了警報器,「各位乘客非常抱歉設備系統出現異常,為維護您的安全請立即疏散」,現在開始評估測是遊樂設施,遊樂園的今天變得心驚膽跳,排隊的人心中開始猶豫等一下會不會雲霄飛車或海盜船也故障,一點也不再期待或很難開心起來。

"神秘的表情"密碼鎖有鎖上了,因為心情洗三溫暖後的莫寧卡設定為"微笑"的標準消失,想要再一次解鎖的他,再度拿出音樂魔法盒,請它繼續授課該如何面對。
音樂魔法盒第3堂
日常
生活就算在正常生命還不是無常,就用人類的日常放過人生的無常
大驚小怪
世界變化真的太快你不明白會被淘汰,該來就來順其自然面子拋開一起搖擺

音樂魔法盒教導著:
人生中常常會與其他人過意不去得事情很難避免,但可以先去學習減少和自己過意不去,事情突發轉折而思緒與心情被打亂是無法控制的,所以看淡生活是一門高尚的學問,內心要多次嘗試才會明白,不要輕易的被外界因素影響了,學久了熟能生巧的境界到了,所有事情將會回歸順其自然,此時不管任何變卦,因為學會了看淡生活,人將回道那暫時被公認的最受歡迎的表情;"微笑"。
要明白人無法掌控外來,還沒發生得事件終究屬於假設法與未知數,別為了一丁點的突發改變而太在意,如這堂第二曲大驚小怪所云的「世界變化真的太快你不明白會被淘汰,該來就來順其自然面子拋開一起搖擺」,要去明白這些變化是人生的考驗,已把一切視為自然之態度,然後放鬆身段內心隨而開懷。
收起了音樂魔法盒,然後如每堂課結束的步調一般,莫寧卡最後選了咕嘰咕嘰,一首如咒語般的歌名來收尾所有課程的收穫,為了再次這堂課的重點,牢記看淡生活與順其自然的重要性。
莫寧卡俏皮地對手哈了口氣,做出撓人癢癢的樣子,說這就是咕嘰咕嘰的意思,可以是見面打招呼的一種親昵的玩笑,也可以是在朋友低氣壓的時候咕嘰咕嘰一下,希望她能瞬間開心起來,把所有的痛癢都交給咕嘰咕嘰一筆勾銷。
的確在生活中,我們都擁有自己的痛癢,可能是“白頭偕老難見到”,也可能是“鈔票永遠都比標籤少”。 但還好“什麼病都能吃藥”,不如就“掏光荷包 自我慰勞”。而在愛情裡,不論你們是選擇成為相見恨晚卻漸行漸遠的相交線,還是選擇退到安全線以後卻能永遠陪伴和見證的平行線,“一點就好,真實就好”。
愛情不是信仰,相信了它不見得就能獲得真正的寧靜與溫暖。因為真正的溫暖來自於自身的正能量。一味依賴別人給的溫暖,一旦對方離開,失去了這種溫暖,你會恍然發現自己依然手腳冰涼。所以說有時候失去是一件挺棒的事情,它會拉扯你情緒的衝動,卻也能喚醒你心底的理智。當你被迫開始學會自救,“放手”、“無聊”、“大笑”,就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真正能救你的人是自己。
人不就這一輩子嗎,那就抓緊時間去愛你想愛的人,去摔你心甘情願摔的跤,去撞你自己選擇的南牆,去完成一個又一個小夢想,抓住腦海裡一閃而過的每一顆流星讓它變成恆星,讓每一秒都深刻成永遠。怕什麼,反正“誰比誰好,能差到多少,遲早都要向上帝報到”
故事的結局莫寧卡他發現要了解自己,必須回歸到最原先的崗位上,於是把女神卡卡撲克臉一曲的歌詞,「Oh,oh,oh,oh,oh I'll get him hot,show him what I have got,can't read my,can't read my, no he can't read my poker face」,套用成為了魔鏡最新潁的回答模式,因為歌詞意境搭上了魔鏡,「噢噢噢噢噢.......,為了討好主人讓她的心情成為開心與火熱著,告訴他與展現給他我所知道的事情,喔,不;他其實無法閱讀我神秘的撲克臉。」(歌詞字面翻譯),他依然是那個從前從前主人母后問話的魔鏡。

作者心得
內心真實的"微笑以對"是一種修煉,不能你當時呈現得是不是微笑的表情,散發出與傳達出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記得第一堂魔法音樂課教導先了解為什麼哭嗎?而第三堂得看淡生活,更詳細的講就是看淡所有「情緒」,同樣地去研究背後的原因,就會恍然大悟的自省這事情,用所有表情去面對所有事物(大部分是面對人)時,是一種假的傳達在他人眼裡只能是猜測,永遠是難以捉摸的表情"神秘的表情",這種情狀下的表面微笑就有可能是所謂的"假笑"了,而真實內心世界的感受只有當事人明白,​​​​​​內心所有的感受要靠著經過自身的釋懷,才會有真正巨大的心情轉變,身邊其他的人、事、物再怎麼幫忙,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去吸收轉化。
    3會員
    8內容數
    利用圓規畫了一個圓整的圓大約花3到5秒的時間,而這短短的3至5秒卻最接近日常「人生」的所有瑣事變化,當把圓規一抽離手中時,請問圓的起點與終點在哪裡?如果是同一個點,那麼試問你確定你畫的是圓還是根本沒畫的同一點呢,繼續讓圓規轉動呢?因為如π是個"變數",事情只有發生過後才能有暫時不能改變的結果,和暫時能算出一個圓面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寧願記住愛情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碎了的地方。我從來不是那樣的人,不能耐心地拾起一塊塊碎片,把它們勉強拼在一起,然後對自己說這個修補好了的東西跟新的完全一樣。​ ​ 一樣東西破碎了就是破碎了,我寧願記住它最好時的模樣,而不想把它修補好,然後終生看著那些碎了的地方。​ ​ 嘴上說原諒很容易,時間過去,或許也能真的放下。​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7-24
    喜多米的疫情打卡日記_0524要談談在家防疫時跟家人的摩擦。 本來我在家防疫時,唯一的小確幸就昰頭腦想著要吃什麼小東西,可以去買外食;雖然我媽都會煮東西給我吃,但是不知道怎麼搞地我都不太想吃她煮的。 今天中午就跟我媽預告了,我想要吃北門素食的麵線。想說晚上做完稿時可以去北門素食買素麵線回來吃,配我昨天在鴨肉許買的1/4鴨肉,很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1-05-25
    喜多米的疫情打卡日記_05232021/5/23(日) ■ 起床時間:12:00 ■ 早起晨間儀式計畫 吳淡如的PODCAST ■ 今天要做什麼事情讓自己開心: 1. 去小7買好吃的蛋糕當下午茶。 2. 傍晚去河邊慢跑3KM 3. 看日劇"獨活女子" ■ 做了會離夢想更近的事 1.閱讀人類大疫考 2.方格子寫作 3.PODCA
    Thumbnail
    avatar
    Hitomi
    2021-05-23
    美人含怒奪燈去,問君知是幾更天? ——袁枚的詩,卡夫卡的情對現代男人來說,在深夜仍忘情於燈下而冷落妻子或情人,不管是沉迷於網路、讀書或寫作,當發生衝突而被美人含怒質問「問君知是幾更天?」時,我想多數人都是採取妥協的對策,讓「魚與熊掌,各得其份」,盡量不要因為顧此而失彼。 在這方面,卡夫卡做得顯然有點過火,他寧可在夜裡全心寫作,而完全放棄了愛情與婚姻。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3-23
    吉隆玻4間「很Chill」的老宅復古咖啡廳!旅行最愛異國慵懶情調的打卡好去處每一次來到蘇丹街附近總會發現有新的事物正在萌芽,儘管老宅店屋依舊斑駁但新潮的情調格局也早已駐足於此。擁擠、繁雜應該是很多人對老吉隆坡的集體印象,以往攘往熙來的老區再經過城市改造計劃後也逐漸變得從容悠哉~跟著駐地編輯來一趟周末好吃好玩之旅吧!
    Thumbnail
    avatar
    PopDaily
    2019-10-22
    嘴上罵糞GAME,為甚麼身體還是老實掏錢,抽卡手遊的愛恨情仇(下)講完了令人感動的二次元角色之愛,該談談現實的黑暗面,你的愛也養得夠肥了,接下來就是營運方收割的時間了。 雖然會把原因分開解析,但最可怕的是這些因素通常同時發生,就讓我們來看看是什麼讓大家踏上了這條成魔之路吧!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手動人類
    2018-04-26
    嘴上罵糞GAME,為甚麼身體還是老實掏錢,抽卡手遊的愛恨情仇(上) 如果你不玩手遊,或總是玩不太需要付錢的輕鬆遊戲,可能很難理解有一群人,願意每個月怒擲上萬,甚至數十萬在小小的手機遊戲上。 文中將針對玩家對遊戲內容的「內在動機 ─ 對角色的愛」與遊戲機制造成的「外部影響 ─ 賭博與炫耀心理」分開作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尼爾手動人類
    2018-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