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宝院-大聖歡喜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雨宝院供奉大聖歡喜天,象頭六臂等身像兩人相擁的佛像,密教中擁有絕大法力的神明。 2021.4.12攝影
今年春花都像是給初夏追著跑,霧島杜鵑接力盛開,與櫻花競演,雨寶院中的櫻花即將落幕。歡喜櫻、觀音櫻、松月櫻、枝垂櫻、紅枝垂櫻等等品質,原本往年看期在4月中旬到下旬,今年提早到3月中旬到4月初,覆蓋全寺雪白粉嫩的歡喜櫻及觀音櫻,與仁和寺的御室櫻,皆屬於「御室有明」八重瓣品種。
牡丹大器華麗
躲太陽
滿開時的盛況反差,人潮絡繹擠滿一眼盡收的寺內,現在靜默無聲吹雪一地寂寥。
御衣黄桜
在花雨紛紛之中,晚開的「御衣黄桜(ぎょういこうざくら)」特別搶眼耐看,披上新綠綻放,最初盛開時鮮綠色,隨後轉黃、花心逐漸染紅,「御衣」是因與平安時代貴族衣裳「萌黄色」相似而命名,珍貴品種起源皇室淵源的仁和寺。
御衣黄桜
「御衣黄桜」花語是「永恆的愛」、「優美」、「內心恬靜」、「唯美精神」等等治癒內斂的印象。
櫻花嫩綠中一點紅妝很耐看,說起綠色,就是台日審美大不同的分水嶺,日本時髦少女們喜歡的顏色之一,當然不是很醜的螢光綠,而是橄欖綠、墨綠、綠松綠、孔雀石綠,或是帶茶色調綠的鶯色,秋冬選色很受歡迎,只要選對綠色一點都不老氣,是真的很好看啊!
藉著高雅御衣黃櫻,順便安利審美。
雨宝院供奉大聖歡喜天,象頭六臂等身像兩人相擁的佛像,密教中擁有絕大法力的神明
雨宝院附近順路:
首途八幡宮→雨宝院→釘抜き地蔵→引接寺
參考資料:
雨宝院の桜。見ごろや開花情報
御衣黄(ぎょいこう)
希少な緑の桜


今年花期格外長壽 2019.4.13攝影
821年(弘仁12年),雨宝院為弘法大師所建,為祈求嵯峨天皇疾病,大師一刀三拜(雕刻時下一刀三參拜以示虔誠)雕刻大歡喜天像祭祀雨宝院與東寺共同為皇城守護寺院。
1467年応仁之亂燒失後重建,後來又經歷1788年(天明8年)天明大火燒為灰燼,現在的建築是之後陸續建成的。
「觀音櫻」
境內西陣五名水之一,古時染織所用的「染殿井」,観音堂供奉平安時代中期所作木造千手觀世音菩薩像(重要文化財)堂前有如雪花命名優雅的「觀音櫻」。
本堂前有名的「歡喜櫻」八重櫻花同一品種,鳥居旁稀罕品種「御衣黄(ギョイコウ)」,四月中旬晚開的櫻花。
大聖歡喜天 佛像禁止攝影
抬頭可見如傘狀遮天的「時雨松」,久邇宮朝彦親王前來參拜時下來陣雨,他在這棵松下避雨而命名。
弘法大師所雕刻的佛像大聖歡喜天,象頭六臂等身像兩人相擁的佛像,密教中擁有絕大法力的神明,庇佑實現眾生的慾望,日文寫作「現世利益」誠心參拜大聖歡喜天可得子孫七代福分,並非說會分掉福氣,而是説歡喜天法力強大到使人敬畏,除了庇佑夫婦百年好合、早生貴子,另外除災禍治癒天皇疾病,德川家康、豐臣秀吉信仰大聖天一統天下以及紀伊国屋文左衛門、淀屋辰五郎等等商人信仰後經商致富。
歡喜天庇佑現世利益,相對天罰亦是加倍的嚴厲,僧侶在供奉時必需極為謹慎遵從禮法。
歡喜櫻
雨寶院精緻小巧,盡收眼底卻讓人不禁再三抬頭讚嘆歡喜櫻的美麗,人潮來來去去,拍照前記得乖乖先前往本堂合掌參拜。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60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新聞快抱:「地球即將消失!!」 環保諺語一次看 人們因為自己的自私破壞了大自然, 要留給子孫漂亮的大自然現在開始 不亂丟垃圾🚯、減塑、少排放二氧化碳、多食用and使用國產物、 多多走路、城市綠化等 1、我們不要陶醉于我們對自然界的勝利,對于每一次這樣的勝利,自然界都報復了我們。——恩格斯 2、止住您的腳步,留住一片綠茵!
avatar
自由黨
2024-05-28
【和子專訪】:孫葆媛-影視傳播製作的堅持與使命希望能透過此次的採訪紀錄更多知識,讓想從事相關產業的夥伴更加了解影視傳播產業。此次的採訪會圍繞著孫葆媛孫製作在影視傳播產業的工作內容及許多專業,並且訪問孫製作擔任製作人20幾年的歷程。
avatar
和子文創
2024-05-06
大貓熊圓寶與姊姊圓仔日常片段颱風吹落茄苳果,保育員給大貓熊圓寶試吃 竟一臉嫌棄跑掉 海葵颱風剛走,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茄苳果疑似被颱風吹落, 保育員將這些果實撿起來,給最愛吃茄苳果的大貓熊「圓寶」品嘗, 豈料圓寶卻一臉嫌棄跑掉。 一名資深貓熊迷在youtube頻道分享了一段影片,指出8月31日的時候, 保育員將疑似被颱風吹落的茄苳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0-01
為什麼頂禮佛、法、僧三寶可以降伏我執與傲慢心?龍德上師大圓滿學佛修行的人,每天禮佛拜佛、頂禮三寶、持誦皈依是基本的修行,藉此提醒自己要尊師、重法、實修。人們最大的習氣就是我慢心,因為五毒作用的緣故,令我們在六道輪迴中無法超脫。我們只要有傲慢心,認為自己的修行已經很好,就會喪失努力積資淨障的動力,同時也會缺乏學習的精神,如此一來解脫道的修行堪慮啊!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08-28
敏感體質電影院員工的淨化清理與保護體驗|Case05我發現我的個案都蠻可愛的,他們會告訴我原因,想找我做服務是因為遇到什麼事?或甚麼問題? 也或許是之前我給他們的觀念吧!所以來找我服務前都會跟我說他們遇到什麼問題,或甚麼狀況,請我做什麼服務。或著詢問我這些狀況可以用什麼服務? 我對於這樣的對話非常的開心,因為我比較能知道你想要處理的問題在哪裡?我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8-03
你總會吸引到同頻的人事物,與其抱怨不如提升自己當你對愛開放時 你會提高振動頻率 而吸引美好的事物前來 所以愛別人等於是給自己一件好禮物 宇宙中的每件事物都在振動 由於宇宙中的每件事物都在振動,所以你的振動頻率會吸引來相似的人、事、物與環境。 當你對愛開放時,你會提高振動頻率而吸引美好的事物前來,所以愛別人等於是給自己一件好禮物。 你可
Thumbnail
avatar
yuexin38
2023-01-18
100-5與其抱怨學生不會學習,不如指導學生做好時間管理!事情越來越多,但每一天的時間永遠只有二十四小時這麼多。所以妥善規劃時間,做好該做的事情,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學習的一件事。善用手機的行事曆功能,把待辦事項全部按照時間輸入,讓事情「可視化」,然後照表操課。現在社會,與其說學生不會學習,我們不如去指導學生如何時間管理,才能讓學生有效率地利用時間!
avatar
徐曉梅
2022-11-25
《羅馬帝國衰亡史》:不願意拿起武器保衛家園的國民,沒有資格享受文明與自由民主自由必須靠血與汗來換取,羅馬帝國以亡國來驗證這個道理,我們就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2-11-12
「與其抱怨不如意,不如從現在起改變。」----改變你人生心態的5種想法「別人就贏在起跑線啊,我怎樣努力也白費心機。」 「為什麼我的人生就是不順利?」 你曾經有過這樣的想法嗎? 以下5點,我整合了近年閱讀及實踐中,改變心態的五種方法。
Thumbnail
avatar
些云|寫温柔的字
2022-02-24
avatar
日日樂讀手札
2021-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