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間-追劇<火神的眼淚>觀後感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防疫期間,只能待在家裡,說好的心理諮商也暫停至少兩週,不知道兩週後是否可以接收到好消息?待在家裡的時間就拿來追劇,目前看了三集最近大受好評<火神的眼淚>,想來說說我所體驗台灣的消防人員。
其實這是一部我一直很期待的劇集,從開播前的花絮一直追蹤到現在,覺得裡面每個主角身上的故事都很動人,也很寫實。可以說是一部成功的職人劇。故事節奏明快,看到裡面的消防人員不斷的失敗、挫折,其實內心也隱隱作痛。可以說是一部把台灣刁民演得詡詡動人的一部劇集。
其實看到酒空仔就好像看到自己的分身
我以前曾有數十次叫救護車的經驗,甚至也有出動兩台消防車(一台目前居住地的消防車,另一台從別區調來支援的消防車)的記錄,不是我鬧火災,而是在鬧自殺。
<火神的眼淚>第四集好像也會播到精神疾患的案例,還沒看到那裡,大家就先耐著性子把我的感想看完吧!
三年半前我確診為持續性憂鬱以及邊緣性人格患者,是多名醫生口中的高難度個案,其中最惱人的症狀就是會反覆的自殘、自殺。我也因為受不了當時的居住地而搬出來外面自己租房子住,當時我還是個大五生,所以找了學校附近靠山區的套房住。因為一個人住,自然多了許多個人空間,又因為當時離我的重大創傷事件時間很近,我的情緒非常不穩定,我需要常常打0800-788-995(現改為1925)、1995或1980,也很常自殘。當然也免不了很常打119,我總是在想死的時候打,在自殘的時候打,其實當時我的傷口並不像現在都需要真的急診做縫合的處理,但我就是想打119,想要有人來救我。
通常我會希望他們把我送往松德24小時精神科急診,讓我在那裡打支針睡覺,但松德有不成文的規定,就是需要有人陪同以及不能有外傷或緊急傷勢需要一般急診處理,他們只接受沒有外傷的精神疾病患者。我不喜歡一般急診的地方在於,一般急診沒有24小時精神科醫生待命,他們通常會叫我留觀,睡完覺等精神科醫生早上起來再會診,我也有在一般急診沒床位待到早上七點半才有醫生來的經驗,只能坐在外面的椅子上睡覺的經驗很差,所以我都會隱瞞自己的傷勢,要他們送我到松德,才自首有自殘,因為自殘的傷口多半不深,所以松德也就習慣我常去住的情形。
在這裡也想打破一些民眾的幻想,救護人員自從我開始叫救護車的經驗以來都是用平板作業,非劇中那樣用紙本簽名,一般都是用平板來評估民眾的狀況,會問一些基本資料,身高、體重、疾病史、用藥過敏等。然後要你在平板上簽名。我的狀況通常連警察也會一同來看,至於其他狀況我不確定警方是否會連線處理(我都是精神方面問題)。
因為我實在叫過太多次了,所以就分享幾次我有印象的。有一次,我坐在河堤上的橋上,打著1925跟他們說我要跳下去,他們確認我的位置後,暗自播了119請求支援,打著電話的我並不知情,只是很快就聽到『歐伊,歐伊』的聲音,朝我駛來,然後就有消防人員從我背後一把抱住我,把我拖了下來,確認身份後,我就被送去松德了。有一次,我在同一座橋,只是這次我在橋墩上(就是橋的外面了),往下一跳就是河堤了,我自己撥打119,救護車來了,對我怒吼:『在那邊幹嗎?』把我一把從橋外拖上來,我又再次獲救。
有一次我想自殺,於是叫了救護車,我忘記當時有沒有自殘了,但就是默默地上了救護車,然後跟他說我要去松德,就不講話了,途中,救護人員就苦口婆心地對我說:『你以後不要這樣叫救護車,你們這邊山區有很多老阿婆、阿伯有心臟病、高血壓,更需要救護資源!』他的態度很明顯的對我的行為感到不齒,可是我聽了很心酸,我就像劇中的刁民一樣,想要吶喊,『難道我死了,你們負責嗎?』現在回想起來依舊心酸,對於消防人員我的確感到敬意,也對於自己的行為像酒空仔一樣,覺得自己浪費醫療資源,但是在那些想死的時刻,我真的是不得已的,對於他們客能沒辦法真正就到想要救的人我也覺得很抱歉,但是很多時候像我這種難搞的精神病患就是需要這些資源來協助我們活下去。我知道可能又有酸民想要酸我,但我在當下真的很需要救護車。
又有一次,我在目前的居住地,是一棟大樓,我在頂樓打電話給以前的輔導老師說我要跳下去了,老師人在新竹,卻幫我叫了外縣市的救護車來救我,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老師以及當時的救護車跟消防車,有兩台消防車來了,他們在我大樓的一樓鋪了氣墊,防止我跳下去致命,還有一群消防人員跟警察上來勸我從女兒牆下來,我跟他們周旋了一個小時後終於下來了。
還有一次,我也是要跳樓,我打了119,車子馬上來了,這次他們在更精準的位置鋪了氣墊,我想著不妨跳下去吧,接著我從女兒牆上有坐姿改為站姿,本來想往後躺,卻重心不穩,往前撲,於是我又再次被消防人員成功救援。
看到這裡你也許會覺得:你根本不想死,若是你想死的話,幹嘛打119救你,與其在那邊浪費醫療救護資源,還不如死一死比較快!反正你也想死不是嗎?
在這裡,我想要為一些精神疾患者發生,我不代表全部,但我也不是特殊案例,我相信在台灣,也有一些和我一樣的人,就是那些外表看起來沒病,內心卻有極大痛苦的人,我也相信在台灣,有一些和我一樣會自己打119救自己的精障者,那種想要自殺卻又想要被人救的人,你們都辛苦了,要是再發生同樣的緊急情況,請你們不要害怕社會歧視,像我一樣勇敢地打119吧,雖然可能有更需要的人,但你們也很重要,請相信自己內心的渴望,那些想被救的心情,是難能可貴的。至少不是那些指導救護車開車技術的刁民,我們不過就是想要被救的人們罷了。
還有救護人員,您們辛苦了,要救我們這種外表無病無傷的精神疾患,雖然比不上一個腦中風或氣胸的病人,但我們一樣需要您們的守護,您們也是在救一條活生生的人命啊!辛苦您們了!衷心感佩您們的工作。
<火神的眼淚>真的很好看,演員的演技也很精湛,雖然都是緊急狀況,一個接一個緊湊的案例,看了讓人揪心,也為刁民感到不齒,不要再浪費醫療資源,以及精障者跟一般疾病一樣有同等的就醫權,都是我想說的,酒空仔背後不是也有令人心酸的故事嗎?就像故事裡邱漢成堅信的,每救一個人,背後可能就是拯救一個家庭,這些默默無名的打火英雄都是勇敢的第一線。不要再刁難他們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