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陰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時間約早上七點些許,一名慢跑的民眾發現一台計程車冒煙,不是車子起火,而是看似內部燒炭跡象。
慢跑的民眾緊張打給119通報,看到一名司機燒炭自殺,並且持續抽蓄中,救護人員(EMT)到場後所幸患者已清醒,警察已先在患者旁安撫情緒,患者有自傷行為之虞,應依法強制就醫.
EMT對我說,大哥我們是為你好,什麼原因需要走向不歸路呢?
我生氣的道:只是心情不好,覺得冬天天氣冷,燒炭取暖。你們不要管我。
收到報案先抵達的一陣子警察Chaos ,用同情的眼神望著我,你有自傷行為,我必須依法將你強制送醫,確保你人生安全,請你配合,我不想用上銬的方式,畫面非常不好看,令人難堪。
為什麼我需要去醫院,我已經夠可憐了!
你知道從以前景氣好的時候,
一個月幾十萬進帳,
在那個年代"只要努力",就會得到相當的回報。
現在呢?
上週因為我心情不好,在海灘抽煙亂丟菸蒂,罰了我3600,我根本繳不出來啊。
我知道你們很辛苦,可以拜託你們不要管我了,我很正常,
我沒有想自殺。
EMT看著我,先生 你很明顯在車內燒炭了,請你配合我們好嗎?
我不要,我已經沒睡好很久了,感到自卑,你們不會懂我的感受,
生活的壓力,貸款繳不出來,離婚的老婆,還要給小孩子的贍養費。
今年已經46歲的我,根本不想再活下去了。我每天不斷重複回想,越來越自卑。
Chaos對我說,
我們雖然不認識,我知道大家日子都很難過,警察要處理很多雜事
民眾喝酒講話太大聲,吵到隔壁鄰居報案,我們要處理。
有人家裡發現蟑螂覺得很恐怖,打119跟消防人員求救,我們不能不處理
這些事你覺得很莫名奇妙,但因為我們是人民保姆。
甚至消防隊以前還要抓蜜蜂捕蛇,甚至抓鬼?
人生很苦,日子都不好過,但是我告訴自己,身為警察的一天,
我就有責任保護我的人民。旁邊兩位消防人員也是,
他們都是為了你著想。我們都還沒放棄你,你不要放棄自己。
此時我的腦海還是不斷浮出,"我不想活了",我想自殺留一筆錢給小孩就好了,我這樣的人不配活在這世上。
Emt拍著我的肩膀說道,跟我們走吧,依流程我們其實必須強制送醫,對你這樣真的很客氣了,我沒見過這樣好心的警察,我們都不希望你難堪。
Chaos直接對我說,你到醫院後回來這裡的計程車費我幫你出,你好好配合好嗎。
你看到旁邊那邊有一台回收車嗎,五年了,那個人每天都撿資源回收,努力撐著度日,他有放棄過嗎?
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的,你願不願意做。
你如果這樣走了,你對你的小孩負責了嗎?
你想過孩子失去你一輩子的痛嗎?有些事物,“錢”換不到。
此時,從一旁的路人拿出3000元,遞給我,這給你拿去用,你好手好腳的,好好工作,不要想不開了。
當下聽完,淚水流落,我情緒崩潰了。
那位大哥給我錢後,直接離開,一旁的警消愣住了,我猜想他應該是阻礙我自殺成功的報案人。
哭完後,向警察和消防員說,可以保留我最後的尊嚴嗎,我不想給家人知道。去醫院給更多人知道非常沒尊嚴。
消防人員答應我,會幫我跟護士私下說,什麼原因到院,請我配合。
上救護車上後,消防員對我說失眠是現代人的文明病,可能因為壓力而失眠,最後不斷失眠造成更大壓力導致憂鬱,這些務必找"醫生就診"或是看"心理諮商師"。
不開心的念頭造成不好的情緒,會不斷重複,正因為你一直想著不好的事物,於是運氣越來越差,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我們都在陪你,千萬不要放棄自己。握著我的手,請我安心。
試著每天心懷感激,每天醒來感恩三件事。
現在回想起,我後悔沒問他的名子。
那一天在我人生最絕望的一天,
救了我一命的報案人,
和耐心陪我的警察及消防人員。
如今我盡我的職責,安全送客人抵達目的地,下班後,我是個父親,盡扶養好孩子的義務。
日子很苦,直到開始每天感恩三件事,讓我越來越好,
謝謝你們維護我最後的尊嚴。
Ps.執行緊急就醫要件,係依精神衛生法第32條第1項規定:「精神病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為要件,應與消防人員就現場情狀判斷,聯繫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是否須立即護送精神病患前往鄰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另遇有嚴重病人持刀、瓦斯鋼瓶等危險物品,應尋求支援,以為萬全。
事後 警察告知我的親人,我有這樣的跡象,我一開始並不諒解,但家人找到後,對我多了一份關心,我感受到原來還有希望,還有人願意支持我。
警察和救護人員有許多案件需要處理,把資源留給真正的需要的人,也許你覺得這位司機只是在鬧脾氣很脆弱,也許是浪費資源,也許不是。若因為我們的善行,能改變一個人,甚至預防自殺,可能救的不只是一個人,甚至是一個家庭。我希望透過文章,可以幫助有緣人,也許你身旁正有許多人為生活感到困苦,不願訴說。也許你是警察或是醫療體系能源,我知道我們的能量快被耗盡了。我希望我們能找回當初救人的初衷,也希望被救的人可以別浪費資源。
I'm a nobody每個月不定時推出,以患者視角的短篇文章,

來自 <https://site-6323774-4677-6084.mystrikingly.com/blog/f9920ce1250>

1會員
2內容數
以患者視角敘說真實故事改編 探討人性及社會問題,用不同視角看待事物, 也許你是家屬,也許你有類似遭遇的過去, 甚至是現在進行式,我會用文字陪伴,希望透過閱讀,可以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每天感恩三件事,一切會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疫情下音樂創作的發展樣態國內兩波疫情延燒,在全國進入三級警戒整整兩個月後,終於看見本土案例降至個位數眾人已發展出各式各様的居家休閒模式,音樂也聽了、劇也追了,運動也做了,也嘗試過下廚,不禁讓人想問,還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再進一步了解的?今天想跟大家介紹一點在疫情期間,國際與國內發展出的幾種創作樣態。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4-03-29
懷念的聲音:思考疫情下的社會改變在居家隔離的日子中,我們習慣性地減少了與陌生人的交流,缺少了外界的各種聲音。然而,這樣的安靜反而讓我感到孤單與害怕。因此,我希望能趁著現在,重新與很久沒聯絡的老朋友取得聯繫,並重新挖掘人與人之間的友誼。透過與朋友的交流,讓自己重新認識這個世界,充實自己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3-24
疫情下的神戶港從新大阪搭新幹線到新神戶只要12分鐘!!!再轉觀光巴士去神戶港也只需要10多分鐘,所以我幾乎每次落腳大阪時都會跑去神戶港。
Thumbnail
avatar
絕對零度
2023-12-12
年度回顧:疫情下音樂與科技的新火花 /2022本文同步刊載於:[ 佳 ]音文樂刊 2022.1月號 當我們回顧今年音樂產業的事件,幾乎很難避開用線上活動、NFT 和元宇宙的角度去討論。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年的音樂產業面對的是大半來自現場演出、商業活動而來的收入消失,在這些沒辦法表演的日子裡,有些人埋頭寫歌做作品,有些人開始在線上認識過去沒有試過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3-10-26
《疫情下的日子》再沒有路肩飆速未來 菜攤老闆堆疊蒼蠅的高度數日子 市場走道不需編列預算卻越變越寬   落山風曾經帶來許多人的盤算 疫情到來所有計劃卻結了霜 口罩都戴了那樣久了 夢想的翅膀已漸漸鈣化   有種被模糊的意識削弱了地心引力 生命於是踐踏在無重力的磁場 從此屋簷下許多人的嘆息儼然 比
Thumbnail
avatar
麻吉
2023-09-09
你是「偽合群」者嗎?超神準情境心理測驗,10個問題看出你的社交疲憊程度社交心理學中有一個現象,人們為了獲得歸屬感,經常違背自己的意願而迎合別人,這樣的社交方式也被稱為「偽合群」,你是不是也常常這樣呢?明明不認同別人的想法、卻因為大家都喜歡而勉強附和,或是因為別人都說好看、就跟風追了自己不喜歡的電視劇?假裝合群的社交方式讓你感覺越來越心累,一起透過一個超神準的心理測驗,
avatar
二哈
2021-08-26
疫情帶給我的驚喜——三個步驟迎接第二人生 如果有時間,你想做什麼? 真的有時間時,你真的做了嗎?
Thumbnail
avatar
Lanscope陳冠程
2021-07-04
金馬57|最佳劇情短片《夜更》我只是個的士司機2020年的金馬影展上,入圍最佳紀錄片的《佔領立法會》與入圍劇情短片的《夜更》一齊放映,兩部作品都是香港電影,更重要的是,兩部電影都與香港近年來的社會運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夜更》用一個晚上的故事,講出許多香港人與我城,正共同面臨著命運的巨大轉變。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