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掃興的旅程(下)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旅程中因著疫情帶來的不安越來越多,小心翼翼的做好該做的防護措施,隨著旅程進入尾聲,雖然掃興的失望不時浮現,但隨著遇到越來越多的感動,都讓人更相信雖然這趟旅程不如計畫中盡興,但這場旅程卻讓我看到另外一種能量,屬於這個島嶼上的生命力,而我們正經歷一場艱難且沒有人願意經歷的旅程,但終究會走到終點,迎向更美好的未來。
既然入住日出,當然要看一場日出才對味,帶著咖啡上了屋頂,這才發現民宿後面的山景環繞,前方遠遠的是一望無際的海,我笑說,童謠唱著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但到了東部,就是我家門前有大海,後面有山脈,只有靠山環海的東部才可以這麼有氣勢的唱著,在日出下喝咖啡是種平凡而奢華的享受。咖啡時光過後,我們幾個人準備去在地友人家享用院子早餐。
入住日出房,就是要看場日出才對味!
等待為迎向美好,在惶惶不安的旅程中,我需要日出的能量給我力量。
院子不算大,但友人種植幾棵樹,聚集了綠蔭、香氣與悠閒,院內一張桌子擺上幾張椅子,除了成為自己平常享受下午茶的空間,也成了偶而招待旅人用餐的好地方,在院子綠蔭下的早餐結束後,除了與在地友人告別,也和這天踏上回程的友人Y和友人B道別。
不大的院子,卻有著綠蔭環繞,簡單的早餐,也顯得美味!
疫情帶來的衝擊著實影響著旅行的心情,也讓當地的店家更加小心翼翼,在政策尚未禁止內用的時刻,當地所有的店家就已經自主的掛起不提供內用,僅提供外帶的標語,來到朋友推薦的咖啡館,因為疫情將我們隔開,我們只能隔著窗和罩交談,你的眼神有些無奈,我的眼神透著失望,我問:「門外座位可否坐著歇一下?」你說:「可以,前面的位置還能感受到微微的冷氣。」於是我啜飲著你從窗內遞出來的冰西西里,望著藍的不像話的天空,你獨特的西西里冰涼入口,撫慰了我高溫的焦燥。
我忍不住將這張照片和一段文字放上臉書,記錄著我們經歷過的一場疫情。
如果沒有疫情,我就能坐在店內一隅享受著咖啡和麵包香,聽你熱切介紹你的作品,
也許聊些在地生活,如果沒有疫情,也許我們會在市集相遇,店內重逢,交換更多的故事。如果沒有疫情~其實只能想像了!一場緊張的疫情隔開了距離,才讓我們發現原來人和人之間,多麼需要感受彼此的溫度,原來每一場的相遇都是難能可貴,原來每一次的交流都會成為彼此生命的一部分,原來⋯我們如此渴望沒有恐懼的連結!
不得不說當我發現整個鎮上的店家都採行相同的政策,雖然心裡失望,但卻很感動,聽著來往的鄉親們說著,週末之後紛紛要店休,民宿也打算暫時關閉,這樣的舉動會影響生計,但在此刻,為了更美好的未來,所以不得不暫時捨下,想起早上院子早餐時友人說的:「去年疫情強迫全球暫停休息,而台灣則是晚了一年多,這樣的休息也許很多人不願意,但休息是好的,讓更多人去思考關於未來的日子。」
沿著海,讓海撫慰一下我的失望,不知不覺來到昨天可以看海景的咖啡館,於是走進去就著看海景的座位坐下,迎面而來的海風真是溫柔,完全忘卻炙熱的陽光,老闆說昨天喝過海味,今天就試試來自山的風味吧!面向海總是能這麼輕易忘懷許多煩人與不安,還有時不時的天然海風,老闆這日的手沖手感很好,連自己都忍不住誇耀今天沖的特別好喝,斷斷續續的聊著,偶爾我們都沒說話,我只是安靜的看著海景。
看著海總是能夠很容易忘卻不安,昨天喝海味,今天喝山情。
享受完好咖啡後,準備返回住宿地,順道去了另一家朋友介紹的小店,不意外的,又是一家暫停開放內用的店,外帶了一份餐食,就當作今日晚餐。傍晚五點回到民宿,迅速沖涼後,走下樓正巧碰上民宿管家的熱情媽媽阿珠姊,這日民宿只剩我跟另外一組客人,他們是管家的朋友,尚未返回民宿。阿珠姐問我今天到哪去了,我說只是隨意走走,果然幾句話後,阿珠姐的熱情彷彿被點燃,開始端出食物來餵食,清爽自製的芒果青有她的巧思,刻意切長條和圓形,這形狀還衍生出一個有趣的故事,阿珠姐爽朗的聲音,說起故事來格外有趣,聊著聊著因為一個巧合,成了阿珠姐口中說的:「自己人」,這下她的熱情更是破表,開始說著她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故事中都有智慧的呈現,她說起她心中的民宿就是應該要有家的感覺,要有人與人的互動,而不是從入住到退房都看不到人,我笑了!果然不同性格的人開民宿,就會展現出不同的面貌,沒有對錯,但我著實喜歡阿珠姐給予人的溫度。
阿珠姐自製的芒果青,酸甜滋味中聽著阿珠姐說故事,別有滋味。
回到房內享用我的晚餐,果然是東部吃食的風格,樸實的美味誠心的份量,刺蔥鮪魚的絕妙搭配,招牌的烤小米麻糬,味蕾讓這些美味餵養得很滿足。懷著錯綜復雜的心情,打包著行李,這趟旅程就要結束。
東部吃食的特色:純樸美味,誠意份量!這才叫做厚片啊~~
一早,就把行李收拾完成,來到一樓的公用空間,打開電腦先處理一些工作,管家的姪女走進來,在另一張桌子坐下,也打開電腦,準備開啟遠端上課,此刻窗外傳來村內的廣播,國語和原住民語輪播,宣導著防疫措施,出門要戴口罩。年輕女孩告訴我很少有這樣的全村廣播,廣播結束她開啟大學遠距上課的第一天,我跟著她也上了第一堂課,老師除了宣導同學們非必要不要外出外,也宣導同學們別忘了透過網路跟提醒其他同學要一起防疫,隨即老師介紹一本書給同學們,這是關於父母與小孩說疫情的故事,然後要同學分組討論,等等再回到課堂上,看來疫情著實開始改變許多人的生活。
離開民宿,前往阿珠姊開在民宿附近的雜貨店,昨天說了要跟她買些芒果青,一見面他開心地打著招呼,電鍋內的茶葉蛋滾著,她說茶葉蛋還沒好,這樣不能讓我帶著走,我連忙說沒關係,跟她買了些芒果青與原住民的阿拜,正巧遇上客人上門買東西,看著聽著阿珠姐招呼客人,客人走後我問阿珠姐:「你剛剛說的是原住民話啊?」阿珠姐點點頭,我說:「你好厲害!」阿珠姐開始說著先前遇到外國人來的趣事,她說自己也不懂英文,外國人也不懂國語,但就比手畫腳的說,就這樣外國人也聽懂她的意思,聽阿珠姐說話就是這樣,嘴角永遠失守的往上揚起,即使戴著口罩也掩不住笑意。依依不捨的跟阿珠姐告別,阿珠姐頻頻吩咐:「疫情過後,一定要再來找我喔!」我點點頭允諾她,正式踏上回程,
往回程的路途上,預定了某個店家的餐食,即使店家有戶外座位,但是為了安全起見,也不開放,我等候著他們準備外帶餐盒,店家服務員告訴我:「下次再來享用,你可以到涼亭用餐,看著海景也不錯。」於是我聽了他的建議,找到一處有著無敵海景的涼亭,就這樣造就了我的海景午餐。我離開的同時,正巧有一對母女也把車停妥,拎著午餐準備享用。
因為疫情,我意外享受了一場海景午餐~
離開前的最後時光,決定再用一杯咖啡結束旅程。再次來自家客廳的咖啡館,每款都想喝的咖啡,對有選擇困難的人來是會令人崩潰的,乾脆讓老闆娘選吧!老闆娘說前兩天喝過帶有男子氣概的黑武士,今天就來杯氣質lady的莓姬,而且還貼心的準備一杯冰塊,讓客人可以一次享用冷熱不同口感的咖啡味,我笑說前兩天是女漢子,今天終於當回女人了。仍舊不免俗地寫下明信片給自己,這是旅程結束的一種儀式感,多年後回想這趟掃興但充滿感動的旅程,想起跟每個店家那個疫情過後的約定,那麼,就讓我們暫且相隔對望著,為了下一次我們再相見,可以沒有顧忌談笑,可以擁抱,也可以並肩而坐,現在的每一分努力,都是為了跨越距離!
我們約好,下次再見!
喝過女漢子,這天當回女人了
#月光的祝福民宿 #一日手作#Do Mine 獨賣美味早餐&下午茶
#慶福號小賣所#鐵丁咖啡#金宜灣炭火手炒咖啡#我在玩冰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5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