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沒落的意志力時代【職場聊聊】:失敗是種常態,但無關乎你的價值

2021/05/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年代已經不是靠意志力就能成功了,成功學不該只建立在努力和意志力,只強調努力就能得到你要的,"That's all bullshit!",這年代的成功,靠的是你是否有足夠的智慧,不論是看清楚世界的脈動、人性、市場機制的變化,以及真正的成功,是你能否把失敗視為常態,並從中依據現實做出修正。

一、你在勞動市場的價格不等於人的價值

現實很難熬,所以,我們更需要去看清楚整個生態,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認識職業世界,時代在變化,從來沒有永遠的贏家,也從來沒有固定的輸家,人生如何設計取決於你,你的人生也會是個動態,如何在起伏之間,心態如何調整、策略如何制定、強項如何發揮、弱項如何克服等,都會是人生一輩子要學的事情 。
進入市場,朋友你得明白這就是場修練,現實的市場、資源的分配、大局的變化種種都影響著你,不論你在哪個產業,不論你月薪多少,高或低,你必須把自我價值脫離於這些結果。
「你身而為人的尊嚴,不該被人踐踏。」
並非沒有賺錢就代表你沒有價值,而是你的策略失敗或是這個產業就是低薪,如此單純;賺很多錢,又如何,也從來不代表你做人成功。
「你可以讓我尊重,但你無法得到我的尊敬」
不要把市場價格當作衡量人的標準,謹記「價格不等於人的價值」。學會尊重一個人,就不要對他人的價值貼上價格的標籤,要貼的是他所提供的專業值多少錢,這才是尊重對方。
你越活出自己、你越或出自己的本性,學會使用自己,開發自己的潛能,這就是你的價值。
你的能力越強,越可以提供專業服務,去解決公司的任務或是提供優良的商品給客戶,這就是你專業能力的價格。
人的價值就是價值,取決於人品、信念、價值觀等;人提供的專業能力才是價格,取決於能力高低,前者是難以量化,後者是根據市場而訂。

二、價值觀塑造出的市場機制

This is a game.
真正勝出的人,就是懂得改變市場機制的人。迷惘在市場機制內的人,往往都會迷失自己,把自己活越活越不健康,把自己逐漸商品化,也把周遭的人視為商品。
市場機制的真正的核心,應該要是「利他」,而非利己,我們幫助其他需要我服務的人,錢是能量交換的一種,我認為這才是市場機制的核心。
不論創業還是做別人員工,都應當是如此。
「我給你你要的,你給我要的。」白話文翻譯:「我提供專業服務解決公司任務,你給我合理的薪水」。(理想這種話啊,真的放心頭就好了,或是放在行動中,那才是Real。)
這才是一個健康的人類社會生態。但是困難的是就是唯有每個人都利他,這才有可能,現況就是資本社會就是把員工慢慢地形塑成一個可消耗的材料啊,彼此之間資訊以及權力不對等,讓對話難以真正順利,彼此積怨、彼此消耗,誰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越來越多健康的觀念,在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土地上,健康的觀念也會逐漸滲透到人們的心中,影響法律的修改及政策的制定,市場的遊戲規則也會隨之改變。
儘管還是有很多不合理以及事與願違的現況,但依舊有在往好的方向發展,我仍舊相信事在人為,觀念的改變,也會影響到整個產業,最大的關鍵就是改變的能量要足夠大,每個人都在產業的各個位置去做改變的責任,而非只有一個人在那邊喊聲,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情,發揮每個人的社會責任,那才是每個人的責任。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
昆陽 Peace 2021.5.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