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談薪資期待比較合情合理,不會讓自己吃虧,或是讓人覺得過於自滿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試如何談薪水

面試如何談薪水




「如何談薪資期待比較合情合理,不會讓自己吃虧,或是讓人覺得過於自滿?‵」


這問題真的很好,我先稱讚一下我的個案夥伴問的問題,除了跟他分享很實際的回應方式,我也想分享一些原則性:


談薪水是一個很不容易的能力,但核心來說:


談論薪酬是一個議價的能力,追求的是相互的利益最大化


我們把握兩個原則

  1. 你要足夠有勝任度,才有籌碼談條件
  2. 薪資期待必須在彼此的議價空間裡調整

這篇我來聊聊,我自己身為求職者以及人資的不同立場下的分析。

觀念一、公司的人力成本有限

千萬別獅子大開口


曾經有個職務,他開設的薪資範疇就是給Junior的,在面試結束後,用人主管問他薪資期待多少,而對方的回應的薪資則高了職務薪資的4000元。


我們的討論就是,人選的專業與薪資期待都很合理,就對方的專業與資深程度,並不過份,但這個職務真的需要這麼經驗豐富的人來做嗎?


最後,我們還是婉拒對方,就算在合適,超出太多就真的沒辦法,公司都有一定的議價上限。



觀念二、勝任度足夠才有議價的籌碼

我也遇過年紀不小但履歷不完整,也缺乏相關經驗,我當時就直接詢問,這份職務他的期待薪資是多少,對方也是直接踩死說,要那個職務高標的薪資。


我也直言說:「很抱歉,你不是這個職務適合的人選」


如果達不到勝任度,又太快的展現薪資期待,會讓人感覺到過於自滿,可能還沒談到面試就結束了。


所以從履歷到面試的過程,就是一場武力展現的時候,從性格、工作觀、能力和作品集,所有一切都是彼此衡量勝任度的過程。


觀念三、面試就是一場談判

當你具有對方想要的能力與專業,能夠為公司帶來超棒的效益,那好的公司就懂得讓利,會願意拿出更多誠意來把你留下,但也記得上一段的例子,也要公司認為划算才有可能。


而你認為勢均力敵時,倒是可以把自己的底標與高標告知,並站在對方擔憂的點,畢竟很常面談仍有很多模糊空間沒辦法確認,「你真的如面談說的,那麼專業嗎?或是好合作嗎?」


也可以透過試用期來議價,可以在試用期期間,薪資壓低一些,但試用期過後,調整至你期待也可以接受的薪資。


觀念四、看到正式的Offer信才算數

在談好條件後,一定要請對方發一封正式的錄取信,並要看到當初討論的條件,試用期間薪資多少、試用期多久、過後正式薪資多少,這些都非常重要。


在這些條件都被確認後,才能算是安全。


我自己曾經就遇過,面談時都確認好,月薪多少,但報到後才意識到,當初討論的薪資,是包含全勤、以及KPI的,甚至薪資結構中的固定薪非常低,其餘的部分都是掛在變動薪資,這些都是公司的小心思,而勞動契約與正式Offer信都隻字未提,整個流程都走在說謊的灰色地帶。


所以,錄取信加上勞動契約都有這些條件,才能真正放心。


最後、薪資議價非常吃重雙方的議價能力

有些公司非常在乎某些職務,例如:工程師、PM、行銷等等,某些職務在老闆眼裡就特別有價值,公司是願意花更多薪資討論空間的。


有些人選也非常搶手,如果你能力好、性格好,優勢超越其他人選,你就更具有議價的能力,而如果你不自知,往往就很容易被佔便宜,或是高估自己,就很容易與機會錯失。


這中間有很多細節,需要被掌握,今天的分享,是希望大家更具體的掌握談薪水的原則。


歡迎大家分享你談薪資有哪些特別注意的點。


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私訊聊聊,也可以找昆陽做【職涯諮詢】,最後祝你找到自己人生的嚮往。

昆陽 Peace 2024.3.17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