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是什麼?可以幫助你什麼?與心理諮商的差異?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近期隨著轉職潮興起,轉職需求也大大提升,職涯諮詢師、心理諮商師以及職涯顧問搜尋量也持續增加。

可能有人會困惑,轉職為什麼需要這些資源?以及這些資源的差異為何?


職涯諮詢是什麼?可以幫助你什麼?與心理諮商的差異?

職涯諮詢是什麼?可以幫助你什麼?與心理諮商的差異?




一、職涯諮詢是什麼?職涯諮詢可以幫助你什麼?


職業的問題不單純只有外在職業和職場而已,我們可能會聽見:

  1. 工作適配性:「這份工作做得好累?但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
  2. 職場的人際關係:「我如何與高壓的主管相處?」
  3. 完美主義和焦慮:「我真的覺得自己做得很爛,但我真的已經盡力了,怎麼辦」


職場的問題,從心理狀態到外在的職場,大大小的議題都是現代人的生存挑戰。


而什麼是職涯諮詢是什麼?我想引用《生涯諮商與輔導: 理論與實務》田秀蘭教授的書:


生涯可以是廣義的生活、生命,也可以是狹義職涯、志業。主觀的生涯,可以是非常具有獨特性的,用以形容個人所偏好的生活風格、所重視的生命意義。
客觀的生涯則以發展過程的環境是世界習習相關,包括職業分類、分析與運用,科技發展與國際趨勢變化,都是生涯的範疇。


職涯諮詢,就是透過生涯諮商理論、助人技巧等專業服務的過程,幫助你釐清自身的困境、優勢、能力及盲點,幫助你在生涯上做出更適合你自己的職業決定。

  • 性格與職業的適配性:「確認自己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是否適合長期發展的職務」
  • 生涯價值需求:協助你覺察情緒背後的動機,「職場中真正在乎的是什麼?」、「人生想要怎麼過」
  • 職業生涯規劃:確認需求及資源,幫你確立職涯下個階段的發展目標,訂定完整的行動計畫


職涯諮詢師培訓會綜合多種生涯理論、性格測驗和晤談技巧,常見的如 John Holland 的職業興趣理論、Career Anchor 職涯錨定理論等、以及性格測驗(MBTI、DISC、Big 5、何倫等)、卡牌媒介、晤談技巧、教練技巧、NLP技術,等不同引導方法,內在與外在整合你的狀態,並綜合評估出你的狀況,並歸納出一套可行的解決方案或是幫助你覺察自己。


二、職涯諮詢與心理諮商的差異?你可能的需求?該如何確定需求?


首先沒有任何一個專家一個完整的幫你解決你人生全面向的難題,這太困難了,這個我必須先為所有專業者打預防針,也讓讀者朋友有個現實的預期。


職涯諮詢師可以全然的處理你個人的議題,以及要找到合適的諮詢師很重要,這是最重要的前提。


如何去鑑別自己的需求呢?你可以依據你個人的狀況去分析哪個資源比較適合自己?


職涯諮詢就是兩個大專業知識領域的結合:一是心理學;二是生涯諮商結合實務的職場經驗


諮商心理師

一、心理學則可以幫助你深度的理解自己,以及處理情緒議題、自尊議題、完美主義、性格、感情或原生家庭等議題。

如果你的需求是內在的狀態調整以及心理治療,以上的需求,就會蠻建議找心理諮商師,他們可以為你走的很深,如果牽涉一些職場議題,也有一些心理諮商師也兼顧生涯諮商的背景,可靠的點在於你可以信任心理師的專業是穩定的且可靠。

提及諮商,執行者就一定要是心理師。


職涯諮詢師

職涯諮詢師的核心一定是生涯諮商理論結合職場經驗,但其實大家專業分野也非常廣泛,有些人職場經驗是人資、業務、財務、外商和創業家等背景,就有各自的商業思維與職場經驗可以幫助你。


這些專家背景可能較為廣泛且多元,訓練的內容儘管核心理論大多一樣,但風格與擅長議題就非常多元,你可以評斷這個諮詢師,是偏重內在的?還是偏重外在的?抑或是兩者都兼具了些?


人生教練

其他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專業,像是人生教練,人生教練的起源是個人獨立財務諮詢師,後期則發展成人生指引的教練角色,知識範疇可能接近於上述提及的,但最大的精神是鼓勵「行動」與「成長」,他們很大的精神是推進你的動力。


職涯顧問

職涯顧問則非常廣泛,能被提及到顧問,就需要對特定職業路徑非常熟悉且專業,許多職涯顧問,像是人資、創業者、品牌顧問、行銷等,都有涉及到職涯顧問,稱作職涯顧問的角色定調,則比較不會強調內在,但更強化在專業提升。

三、選擇你需要的、找到最合適的資源才是最重要的


1. 專業如何挑選呢?

近期這些專業的分野也會越來越模糊,因為諮詢師或諮商師都會什麼都學,證照也越來越多,而諮詢師也有不同面向與風格上的差異,要如何找到合適的諮詢師呢?


我有兩個建議是:

  1. 你可以看他寫的文章:文章會顯現出他的風格、專業、價值觀和人生經驗,你可以感受一下,他是不是你喜歡的諮詢師
  2. 私訊聊聊:直接問他吧,你可以問他你的問題,或是他擅長處理什麼議題,有些也會提供前半小時免費諮詢

有時候貴的不見得真的適合,所以都是需要嘗試看看的,真的都去評估看看,找到最合適的,最有效益的才是最好的投資。


2.沒有預算怎麼辦?

另一個困難議題就是預算,「諮商與諮詢的費用為什麼這麼高,真的適合我嗎?」,一次費用動輒1500至2000,甚至更高,每個單位都再三強調,要有效需要長期,但荷包真的受不了怎麼辦?


我試想有兩種狀況是:

  1. 你真的沒預算
  2. 你有預算,但這預算仍在評估效益


沒預算的話,我覺得就是找免費或是較便宜的資源

  1. 講座:有些單位會找相關專業講師們分享,價格都會在千元以下,在觀念上的啟發效果也很好,各地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也有講座
  2. 心理諮商補助:目前30歲以下的朋友都可以申請三次的免費心理諮商
  3. 公益諮詢服務:104職涯診所、人資小周末職涯諮詢、青年職涯職涯諮詢
  1. 閱讀:有些職涯相關的書,裡頭其實都是職涯諮詢的文字版內容,如果你可以帶著自己操作,那效益也會非常的高,例如:《主人思維》、《離職說明書》


我覺得先從免費的資源開始掌握,職涯諮詢、履歷健檢、生涯故事分享,我覺得都是很好的啟發和養分,不一定要在預算很吃緊的狀況下投入,我們也不希望個案是過得太辛苦的。


有預算的話,那你可能會評估,如果都已經知道知識面了,自己也正在實踐了,那還需要職涯諮詢嗎?


職涯諮詢或是諮商最大的幫助是,克服盲點或是補齊認知落差,一定會有自己沒看到的部份,像是優勢以及找到根本原因,尤其從內在到外在,從特質、價值觀、能力、履歷、面試、產業知識、企業理念,中間會有很多資訊上整合,這塊就是諮詢師可以幫助你的,你可以更針對個人化的問題去切入。




以上的內容,希望足夠完整讓你更知道自己需要什麼資源,也祝福你在人生的路上都能夠,更認識自己,也走在對的路上。


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私訊聊聊,也可以找昆陽做【職涯諮詢】,最後祝你找到自己人生的嚮往。


昆陽 Peace 2024.3.11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