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人生需要配樂

2021/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森林早餐

早上起床後我挑了一個森林的音樂,不,嚴格說來,並沒有音樂,只有在森林裡的錄音,所以可以聽到山泉流水聲,還有鳥叫聲,很多很多的鳥叫,葉子彼此碰撞摩擦,還有不時傳出的各種蟲鳴聲。
願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笑著,「我們好像在森林裡早餐噢」
是的,音樂是最快速讓你可以改變環境的方式。
作為一個創意人,我很清楚知道,我必須先創造一個適合的環境,接著才能創作。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這個傾向,也許自己不自知。
後來,我換了一首,是海洋之聲,你不斷聽著海浪聲,風聲,就連海浪聲都不會重複,不斷地變化著,你可明確地察覺差異,但你用我們既有的語言,卻很難描述給另一個人理解。
自然的聲音就是那麼複雜,就是那麼具啟發。

鋼琴的腳步聲

如果是用鍵盤打字時,為了有驅動力,我會挑鋼琴音樂,比如蕭邦、薩提。
當自己的手指在鍵盤上落下時,琴鍵音作為背景音樂,彷彿可以相應和。奇妙的是,它讓人可以享有一種宛如跑步般的節奏外,好像有人陪在你身邊跟你一起跑著,沿途的風景流動著,你如沐春風,和它以動態方式聊天對話心靈相通。
最有趣的是,續航力。
當樂曲繼續時,你就可以繼續,你就一定還有想法,因為身旁的琴鍵音還在啊,就像跟你一起跑步的人還沒有停步,那種陪伴很和諧,很自在。
彼此的腳步聲和呼吸聲,愉快地應和著,你前進。

換家具,換人生

小時候,我的母親會找我們一起,有時候根本她自己,把家裡的傢俱擺設更換位置,爸爸幾次回來嚇一跳,那時年紀小,也不會問說為什麼要。
長大後,有次問,已經腦傷失智的媽媽,卻嫣然一笑,說「這樣才有新鮮感啊」
我其實很震撼。
幼時嚴肅不苟言笑的母親,在車禍後性情改變,變得愛笑,愛聊天,我們彷彿換了位新媽媽,但這位新媽媽又真的是我們的媽媽,因為她記得我們的每個過往生活細節,而且,最棒的是,她願意說出原本從不提的事。
媽媽說,「沒有錢換家具,只好換位置」。哈哈哈。笑死我了。
我也是因為這樣才知道,原來,看來嚴厲的媽媽也有新鮮感的需求呀。
回頭想想,說不定,媽媽是個被家計生活耽誤的創意人呢,在有限的資源限制裡尋求創意的最大可能性。
我長大後,發現另個機會,就是換音樂。
你可以在維也納愛樂廳,你可以在搖滾演唱會現場,你可以在瑜伽大師冥想聖地。
而以現在的音樂串流服務,你唯一要做的事,只有按個按鈕,你連錢都沒有多花,你本來就付了月租費。
差別在於你有沒有主動有意識地改變。
換了音樂你就換了家具,有時,你連人生都換了。
有興趣延伸閱讀的人還可以讀讀《搖滾經濟學》,這是經濟學家克魯格從搖滾樂等流行音樂產業裡頭去看未來,噢不,應該是已經發生的當代經濟模式。
克魯格是誰?
他是歐巴馬總統的白宮經濟顧問。
他寫出第一篇時,歐巴馬在空軍一號上看完,轉頭跟他的內閣成員說「你們每個人都該讀一讀」
非常精采哦。
我自己是一直哦哦哦……的讀的,我甚至也會因此去思考到底我現在該做什麼,實在很謝謝當初推薦我的胡慧玲小姐。
以多數人而言,也許音樂不是你謀生的工具,更不是你人生的目的地,但,請相信我,音樂絕對可以幫助你謀生,更可能可以陪伴你抵達你的目的。

你的人生需要配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建彰KURT
    盧建彰KURT
    作者、跑者、創意人,喜歡人,喜歡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