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菅大臣神社、北菅大臣神社-白梅殿及紅梅殿

2021/05/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菅大臣神社 2018.3.6攝影
菅大臣神社 絢麗枝垂梅
【菅大臣神社】
菅原道真宅邸遺址所建的神社,菅公聖蹟二十五拝聖處第3所,據說道真宮在這裡出生長大,保存道真公誕生時使用產湯的古井,以及地居民自豪的「飛梅傳說」梅樹。
早開的枝垂梅及白梅絢麗、梅香浮動,貓兒慵懶走過。
菅大臣神又名「天神御所」、「菅大臣天満宮」,還有個十分雅緻別稱「白梅殿」,藏在民宅巷弄中很有在地氛圍,切記勿擾民地輕聲細語,菅家廊下遺跡「白梅殿」作為私塾及學問所,猶聞當年墨香紙筆及朗朗讀書聲
道真公在貶官前,獨自佇立園內,抑鬱吟下千古名句和歌。
「東風吹拂面,吾梅縱失主,莫忘春來時,花開香如故。」
(東風吹かば にほひおこせよ 梅の花 主なしとて 春なわすれそ)
紅梅殿 白梅殿繪馬
飛梅綠葉 2018.11.5攝影
後世興許意猶未盡,又添加一筆,鮮少人知飛梅傳說還有隱藏配角,松樹和櫻花也在旁側耳傾聽。
櫻花聽聞悲痛欲絕,當場凋零,松亦捨不得主人離去,拔地而起卻途中力竭落地生根,唯有梅思主心切,不眠不休一夜飛往追隨至福岡太宰府。

白梅殿手水舍 2018.11.5攝影
奉納的牛匾額斑剝
蕭索
2018年11月5日、沐浴在秋意漸濃的午後暖陽,我前往菅大臣神社參拜,毫無痕跡的融入民宅街道巷內,視線順著奉納的牛匾額斑剝,造訪務所沒人、手水舍無水,境內蕭索沒落,又像是告訴外人,雖然沒有觀光地響亮名聲的熱鬧,這裡是屬於當地居民的神社,我們會互相幫忙看管,只求護得一隅靜寂。
冬日暖陽
我徐徐走出鳥居時,正好一位西裝筆挺的日本大叔拉著行李箱迎面而來,抬眼鳥居眼睛一亮,戲劇性十足攤開雙掌,回頭對同行友人說:「我感受到召喚了!」然後喀拉喀啦拖著行李箱興沖沖的進去。
召喚!......根本通靈大師的節奏,舉止太可愛內心默默忍笑,一個人散步時總會遇到有趣的小插曲。
社務所是尋常民宅,能否拿到朱印要看運氣,這次很遺憾沒能拿到,翻拍紀念

出了神社北門後,轉角處立有「菅家邸址」的石碑
紅梅殿 2018.11.5攝影
【北菅大臣神社】
出了神社北門後,轉角處立有「菅家邸址」的石碑,距離不到一分鐘路程,穿過佛光寺通南側,同樣是菅原道真邸宅舊址,與白梅殿對照的「紅梅殿」及學問所,菅家廊下私塾舊址,現今剩下鳥居及小小的主殿供人瞻仰。
蟇股細緻的梅花
現今剩下鳥居及小小的主殿供人瞻仰

2020年2月18再訪 ≪古事今記,生活隨筆≫
到了早春時節,總會習慣獨自去菅大臣神社探望故梅,這次難得與友人同行。
京都居民九成對京都超級不熟已經不是新聞,年上的友人正巧是稀有種,少數家學淵源的例外,土生土長的市中心京都人,耳濡目染美術、茶器、和服染織相關的藝術如數家珍。
有次經過飯店大廳,他看了一眼掛畫落款,流暢指出畫家字號,宅邸以前就在祖母故居附近,經常打交道,其子畫風如何承襲,笑談之間隨口道來,完全不會給人刻意顯擺的不快。
反觀另一個住在靠近京都鄉下的惡婆同事,時不時賣弄照本宣科的知識,並未吸收而經常出錯,莫約自尊心作祟非要把自己武裝的無所不知,態度盛氣凌人,相對我的反唇相譏,友人對惡婆總是淡定應付,絲毫不放在心上。
惡婆和友人,打比方來說就是暴發戶與貴族本質上的差異。
枝垂梅應該已開七分,民宅巷弄中只有幾個零星過客往來,懷念起那株清冷的梅樹,在給友人看了照片後。
「你說的是菅大臣神社?」友人好奇問。
「你知道的也太冷門!」
「你更冷門好嗎.....我認識的京都人大概只有你知道。」
「哈哈那不如一起去吧!」
友人駕輕就熟的穿梭在巷弄,挑少人的路徑走,羨煞我這路癡。
漫步閒談中最讓我佩服的是隨口提及的事物,友人過目不忘的記憶力,以及對藝術的理解高度到底怎麼練成的?他回答從兩歲起,就被和服染織家的父親帶著巡迴美術館,家中成堆古籍,看久自然記得。
我不禁默默想,與此地何其相襯。
枝垂梅香氣隨著有若吟唱的詩詞飄零 ,友人從不自命清高,舉止灑脫甚至有些玩世不恭,若不交談必然不知深淺,真正的涵養便是不矯揉做作的風度。
慶幸風花雪月能擺脫現實上的憎惡,身處守舊受盡千萬重壓的排外古都,慶幸仍有志趣相投之人,另一位京都人是交遊廣闊的姐姐,每次聽我開啟胡說八道講古模式,每次都給逗得失笑,工作上因為有她們百般支持,我才能蹣跚地繼續前行。
願天災人禍過去,猶如寒梅耐過霜雪嚴冬,我來這裡凝視著梅花,護著縈繞心頭的片刻微光,性情喜靜孤絕不入世,君子之交淡如水,貴在知己真心相待,深懷感謝、終究是惦念著的,在這舉目涼薄的人間。
《幸為天下客,相逢晴雨皆寒暄 臨別點揀來時路,知己半城滿》
如月 記

【道真公出生地 產湯、胞衣塚】▶︎吉祥院天満宮
【道真公出生地 產湯、飛梅傳說】【舊居】▶︎菅大臣神社、北菅大臣神社
【道真公出生地 產湯】【舊居】▶︎菅原院天滿宮
【左遷途經】▶︎長岡京天滿宮
【師尊出手鎮化怨靈】▶︎水火天満宮
【祭祀】▶︎火尊天満宮
【全國總本社、飛梅傳說】▶︎北野天滿宮-獨缺星辰雕刻的三光門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翻譯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出處及連結*
【你們的支持鼓勵,是我前行的動力】https://liker.land/riverbankflo/civic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