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疫情過去...你希望等到的是?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隨著三級警戒的延長,社群媒體上出現越來越多的訂購頁面,看著這些琳瑯滿目的文宣,其中不乏許多知名的店家,但市場永遠是殘忍而現實,這點不會因為疫情而改變,仔細觀察,看到幾個值得玩味的現象。找出自己獨特的賣點,永遠是銷售的第一步,戰場上,孤軍奮戰不如尋找盟友。
相信最近大家的社群媒體版上出現了不少的訂購文,不管是餐廳的外送(帶),或是各式蔬果、物品的訂購,看著這些琳瑯滿目的訂購頁面,甚至許多知名餐廳為了生存,都跳下這片紅海,其實不見得足夠生存,但至少得刷存在感,沒人說得準這一波會持續多久,就算資金夠充裕,如果不刷存在感,恐怕等到解封會被遺忘,市場永遠都是殘忍現實,這點並沒有因為疫情而不同,有些餐廳訂單總是滿滿,有些卻似乎乏人問津,仔細觀察,看到了幾個值得玩味的現象。

找出自己獨特的賣點,才能脫穎而出。
不管獨特的是餐點、菜色或者是促銷手法,如果沒有辦法在眾多競爭者中突顯出自己的不同,那麼就很難吸引到客戶。想想看,同樣賣台式小吃,為什麼客戶選擇A不選擇B?如果價位相近的情形下,也許是A的口味比較符合客戶,也許是A的菜單上有什麼特別的菜色,又或許是A提供了怎麼樣的限量優惠,如何創造出自己的吸睛獨特賣點,永遠都是銷售的第一步。

戰場上,孤軍奮戰不如尋找盟友。
同為餐飲業,不見得就是彼此的競爭者,品項不同就有機會結盟。朋友最近就做了兩次結盟訂購,自己店內販賣的是主食,但結合甜點與優格,三家知名店家聯合促銷,等於三家店的客戶資源互相交換,創造更大的雙贏局面,對消費者來說可以賺到優惠,對店家來說可以有機會得到其他店家的新客戶,而這種結盟促銷的新鮮手法的卻也夠吸睛,類似的手法也出現在非餐飲業,某個單位平常透過市集推薦小農的商品,在這波疫情下,把市集轉化成線上,整合所有小農的產品,讓消費者可以一次訂購多種不同的品項,一次購足的便利性加上支持小農,反應也是相當熱烈。
危機之下,每個人都應該盤點自己手邊的資源,很多資源都不是一朝一夕馬上建立起來的,都是需要時間的累積,誰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整合資源,就越容易殺出生路;等疫情過去,你想等到的是更美好還是更糟糕?在這等待的過程中,你是否為自己改變了什麼?寧願try error也好過try nothing,等待不該只是讓時間流逝,而是要為更美好的未來做準備。
危機之下,越快整合資源越容易殺出生路。
這一波的訂購潮(特別是餐飲),有不少都是透過口碑以及朋友轉介而在網路上蔓延,顯然不管疫情是否發生,人與人的連結都很重要。
這些口碑不是一朝一夕馬上建立的,有許多是站在原本的基礎上,不管是服務良好,食物美味,或是老闆有很多好朋友,這些平常的默默耕耘,看似沒有太大的關係,在緊急時刻,都成了經營者本身的資源,而誰能最快整合這些資源,就越容易找出生路,如果沒有足夠的口碑累積,在這個時候就不會有人在網路推薦,這時候網紅推薦的帶貨率都不見得高過於朋友推薦的帶貨率,畢竟金錢出來的業配文在這情形下,都沒有情感堆積出的真心業配更能打動消費者的心,甚至不乏看到朋友主動揪團下訂的狀況。

等待不是漫無目的的,Try error 好過try nothing。
在被迫改變原有商業模式的情形下,所有的產業都能轉成線上嗎?當然不是,但對大多數的產業來說,是不得不去嘗試轉變,試了也許有機會,不試就絕對沒有任何機會。
M公司內部斷斷續續討論過電子簽核,但總是沒有下文,因為疫情關係,主管考量可能面臨遠端作業以及現行的分艙辦公,於是下令各單位在最短時間內制定出電子作業流程,業務單位一直都是該公司中跨部門作業最多最複雜的單位,看似簡單的實體流程轉化成線上簽核,但光是畫出流程圖就讓業務主管C傷透腦筋,而公司計劃要導入的新電子系統,要到明年才會進行,該如何以現有的系統進行?
C主管想來想去,始終畫不出來完美的流程圖,但靜下心想,總不能等所有細節都確定,才開始執行,因為有很多細節的問題,不是坐在辦公室就能想出來的,如果沒有執行是無法發現問題,每個人在操作上面對的問題不會完全一樣,於是C主管決定先以第一版流程試行,試行一週,部門內同仁就紛紛反映出要修改的細節,此刻管理部門催促要交出流程,他們要納入正式作業sop規範,C主管仔細想想後,請求延長一週,因為其他部門的問題尚未反映出來,試行第二週果然出現更多需要修正的細節,也終於交出最終版本的SOP。
「等疫情過去...」這應該是目前所有人的期望,只是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是否為自己做了哪些準備,當我看著網路上許多朋友們,開始做許多的改變,這是好的,因為這份等待不是漫無目的的,讓時間流逝,總是可以試著做些什麼,改變些什麼,受到衝擊越大的,不是活的越堅強就是瞬間消失,等疫情過去,你希望等到的是更美好還是更糟糕,就得看在這段等待過程,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疫情觀察篇
#市場總是現實而殘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變成豬八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沾醬油的主管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犯錯不只要認錯還要能改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經典愛情電影《雛菊》:有一種溫柔的愛,是希望你幸福,那怕與我無關 愛情,到底是無私還自私?愛是很主觀的感受,卻有其共通性,綜覽現實生活乃至古今中外的愛情故事,無一不訴說著,愛,是由無私的本質和自私的本能層疊而纏繞,複雜又矛盾的情感。 阿姆斯特丹,兩個特殊身分的男人愛上了同一個女人,開啟了三人曲折的緣分。女主角惠瑛,是一位對愛情憧憬的畫家,芳齡二五,亭亭玉立,渴望
    Thumbnail
    avatar
    Ronna
    2021-09-08
    當你聽到同事的客戶過世了 「欸,我客戶死掉了」 伴隨著此起彼落的鍵盤聲以及電話聲,時間突然停下來了。 「禮拜二還有帶他去看房子,禮拜三下午傳訊息跟我說那天看完房子後覺得人很不舒服,不想看中古屋了,想找新的。」後來一直聯繫不上人,禮拜五晚上他女兒就回電跟我說他爸過世了。 沒有原因,或是還不知道原因,很突然的就猝死了。在這種很
    avatar
    洛倫實驗
    2021-06-19
    最怕過情人節?,過節日當天你的心情是如何 到底節日對你來說是甚麼? 今天你是那一種心情  我_____(期待中/不想出門/怕被問) 節日來,你會想為節日而過,重視節日這一天,可天天都只有那一天,為甚麼你選擇在乎今天是甚麼日子呢?節日是一個紀念,提醒我們要重視節日的意義,不是今天才要重視這意義不是嗎? 天天都只有這一天 蘋果公司賈伯斯說過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0-08-27
    當你走到絕望的盡頭你會想到甚麼:4    在陽光收容所裡所有的醫護人員、照護人員都沒人願意跟這群不論是無家可歸、殺人犯亦或是精神病患者,人們都是自私自利的,活著最為基本的工作就是在不干擾別人或是不惹麻煩的情況下完成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0-07-29
    當你走到絕望的盡頭你會想到什麼:3    我是一個啞巴,從我出生到現在發出聲音對我來說是一種渴望、一種願望、一種遙不可及的平凡,我天生就沒有聲帶,所以我連出聲都沒有辦法,我的父母在我出生之後不斷的爭吵,因為我的出現讓他們互相責怪對方的基因缺陷,在我三歲那一年我的父母離異了,我的母親什麼都沒有說就消失在我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0-07-15
    當你走到絕望的盡頭你會想到什麼:2    在收容所當中因為我無法說話所以閱讀跟觀察變成我最喜歡做的事,但是有個女孩卻時常引起我的注意……     她臉上有許多的傷疤,眼睛總是被繃帶所覆蓋著,全身上下大大小小的傷口布滿整個身體......我從來都沒想過這個女孩會對我有多大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0-07-02
    當你走到絕望的盡頭你會想到什麼:1    陽光收容所,是一間收容許多無家可歸或是獨居老人等需要被照顧者的地方,也是我長大的地方......     土木爺爺的故事在訴說著什麼樣的悲劇呢?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0-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