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孩子寫作文歌頌「誠實」,說不定是變相把孩子推向「不誠實」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某房屋仲介公司主辦了一個名為「埋下誠實的種子」的徵稿活動。我是發自內心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題目,即使你立意良善,希望孩子體會誠實的意義,可是在獎金的利誘或大人的要求下,孩子反而可能寫出不誠實的內容,和你的立意背道而馳。
raw-image

今天一位家長傳了一份徵稿文宣給我,表示想鼓勵孩子投稿。這是某房屋仲介公司主辦的名為「埋下誠實的種子」徵稿活動:國小中年級組的題目是〈做個誠實的人〉,高年級組是〈這件事,讓我學會了誠實〉,國中組是〈誠實的力量〉。

看完文宣後我語帶保留地告訴她,這個題目不好處理,但如果小朋友有好的題材,倒是可以試試。不過說實在話:

我是發自內心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題目,即使你立意良善,希望孩子體會誠實的意義,可是在獎金的利誘或大人的要求下,孩子反而可能寫出不誠實的內容,和你的立意背道而馳。

怎麼說呢?

一、說謊「一定是」不道德的嗎?

從活動宗旨到這三個組別的題目,明顯是誘導孩子歌頌誠實、鄙棄說謊,畫出兩者之間非黑即白的對立界線。雖然誠實是自古以來被頌揚的美德,沒有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誠實的孩子,但這種道德理想恐怕只存在於幻想中的烏托邦世界。

因為,心理學家早已指出:說謊是人類的天性,擅於說謊的孩子其心智理論(theory of mind)甚至高於不會說謊的孩子(簡單來說就是比較聰明)。而且,重點是--說謊是人類遇到危險時所產生的自我防禦機制!那麼,

當一個人出於自保的本能而說謊,你好意思指責受害者不道德,而不檢討他所面對的加害者嗎?

更何況,難道身為大人的你從來都不說謊?研究指出:不分老少,每人每天至少撒三個謊。先不說詐欺、外遇、劈腿……等嚴重欺瞞行為,相信大家在面對自己的父母、伴侶、主管或小孩時,多少會為了讓自己或是讓對方好過一點,說些掩蓋過失或美化事實的謊言。那麼,

​當你自己也免不了說謊時,你好意思要求小朋友歌頌誠實?

二、誠不誠實的關鍵,在小孩身上嗎?

在徵稿文宣上所寫的活動宗旨中提到「促使孩子們發想,讓孩子們從生活當中探索誠實的意義與重要性」,講的是冠冕堂皇,似乎讓孩子發想發想、探索探索,誠實的意義就可以蹦出來。可惜,決定孩子誠不誠實的關鍵,並不在小孩身上,而在大人身上!

研究指出:孩子之所以會說謊,絕大多數來自於父母的過度反應。誠如長年輔導問題少年的日本教育家岡本茂樹的觀察:

造成孩子說謊的罪魁禍首,其實是「父母」。當父母對於孩子犯的錯過度反應時,孩子因為面臨處罰感到恐懼,就有可能選擇欺騙的方式來掩飾過錯。

各位不妨回想自己童年或青少年時期對父母撒謊時的情境,便知道這段話的涵義。身為作文老師的我,在孩子筆下看過無數學生自白所說的謊,幾乎都是面對父母的過度反應--責罵、毆打、擺臉色、情緒勒索……--而自然啟動的防禦機制,避免受到傷害。(可參閱拙文〈打罵就能嚇阻孩子撒謊嗎?當你了解孩子說謊的原因,你可能會慚愧……〉及〈關於打罵教育,先不問有沒有用,我就問:「你有沒有資格?」〉中所舉的例子)

既然如此,大人的行為模式沒有改變,卻希望小孩子寫一篇作文就可以成為誠實的孩子,這比說謊鼻子會變長的幻覺更荒謬。

三、找不到誠實的題材,就開始不誠實地亂掰

請設身處地想想以下兩種情境,哪一種情境在你的職場上比較常發生?

  1. 因為誠實而受到褒獎,得到的好處更勝於說謊。
  2. 因為誠實而受到指責,得到的壞處更勝於說謊。

我不敢說第一種情境完全沒有,不過第二種情形應該更常發生。

如果連成人世界多半是「誠實沒有好下場」的話,閱歷不夠豐富的孩子除非舉老掉牙的華盛頓砍櫻桃樹為例,不然很難找到自己因為誠實而獲益的例證。

在我帶學生寫類似題目的過程中,更常見到孩子老實向父母稟報自己的成績而被罵、老實說自己想打電動而被唸、老實說自己想跟同學出去玩而被禁足……很少見到有好結果的。

如此一來,在獎金的利誘或大人的要求下而投稿的孩子,他們只能用不誠實的手段--亂掰--來寫這一篇作文。真能達到「埋下誠實的種子」的目的嗎?我相當懷疑。

話雖如此,我不是鼓勵孩子說謊,而是反對這種可能「為美化誠實而說謊亂掰」的徵文活動。與其這樣,倒不如帶孩子真誠地面對自己所說過的謊言,剖析自己不誠實的動機,並思考改善方式。(可參閱拙文〈認識說謊,才能避免說謊:運用〈說謊事件分析表〉帶孩子走向誠實〉)

歸根究柢,

必須自我檢討的是我們大人,該反省一下自己的什麼言行舉止是造成孩子說謊的元凶--揪出它、改掉它,才能為孩子創造一個不需要說謊的自在氛圍。

否則,你以為硬塞進孩子嘴裡的是誠實豆沙包,會不會其實是謊言豆沙包呢?


相關文章一覽: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