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na’s bookshop《女人的計畫》

2021/05/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大家好,我是Celina。今天,我想跟大家介紹的是書是《女人的計畫》。
看,這個封面很酷吧?一個白髮蒼蒼、滿臉皺紋的女人,很有自信地望著你,用充滿自信的眼神說著:怎樣?我很老,但是,我很美麗,我很快樂,我很成功。相較於台日韓等亞洲國家總喜歡強調美魔女這三個字,把上了年紀的女人們推入焦慮的火坑,大家有沒有反向思考一下,美貌是不是真的能維持一輩子呢?假使你的一輩子超過七十歲的話?如果你能活到八十歲、九十歲、甚至超過一百歲,活成一個人瑞,你要靠美貌之外的什麼,來獲得成功、精彩與快樂呢?
女人的計畫,男人也適用喔!
.她是誰?
說到這本書的作者,梅依.馬斯克,相信大家感到很陌生。如果換個方式說,介紹她是特斯拉創辦人依隆.馬斯克,鋼鐵人的媽媽,大家是不是有「哦,原來是她啊!」這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呢?
不可否認,我當時會被這本書的吸引,正是因為她是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的媽媽。我買下這本書,閱讀,原本是抱著「該如何才能養出像馬斯克這樣的孩子,日後可以創辦成就大事業」這樣的教養期待。不過,光看目錄,我就知道,我的期待要落空了。美麗、冒險、成功、健康……整本書,有五分之四以上的篇幅,梅依都是在談她自己。她的身世、婚姻、工作、挫折、掙扎、努力,以及她的人生觀。唯一勉強跟教養扯得上邊的,是關於「家庭」這個部分。就連這部分,她都經歷了動盪不安的種種歷程。
梅依出生在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她的父母親(也就是馬斯克的外公外婆)一輩子琴瑟和鳴,他們家有一台螺旋槳私人小飛機。當時,他們全家定居在加拿大,梅依三個月時,還是個小BABY時,她的父母就曾帶著她搭這架小飛機,飛到美國愛荷華州去工作。這距離有多遠呢?我查了一下GOOGLE MAP,直線距離約1590公里,開車需要15小時又15分鐘。如果不塞車的話,大約是從台北到高雄走高速公路來回兩趟。這故事說明了,梅依的父母,從小就教育她勇敢冒險。
梅依兩歲的時候,她的父母認識了來自南非的傳教士,聽說南非很美麗,於是兩人決定搬到南非定居。他們把螺旋槳飛機、凱迪拉克汽車、所有的家當和孩子們都送上貨運船,在海上航行了整整兩個月,到南非的行政首都Pretoria定居。他們住在南非時,還是經常開飛機四處去旅行。梅依五歲的時候,她們全家從南非開著螺旋槳飛機飛到北歐挪威首都奧斯陸去開會。大家要知道,那是一個沒有GPS,甚至沒有無線電的年代,能靠的只有指南針和地圖。但梅依的爸爸告訴年幼的孩子們:「沒什麼是我們家做不到的。」孩子們都很崇拜爸爸,對這句話深信不疑。說到這裡,想必大家的腦中都有了理解,馬斯克的自信,甚至狂妄,是母系家族基因遺傳啊。

.她做了什麼?

梅依大學主修營養學,一邊求學一邊兼差走秀當模特兒。一畢業二十二歲就結婚,三年間連生了三個小孩,老大就是我們熟知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三年生三個小孩,不知情的人一定以為他們夫妻鶼鰈情深、感情如膠似漆。其實,她的前夫從婚前就劈腿,婚後還是個渣男、蜜月期間就開始動手打她。但,最糟糕的是,蜜月還沒過完,她就發現自己懷孕了。她的先生扣押了她的護照,並且不准她與家人連絡,時不時就痛扁她一頓,性慾一來就將她當成洩慾的工具,她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三年連生三個孩子。
後來她不計代價地逃離婚姻,花了多年的時間、耗費無數心力和前夫打離婚官司,終於在三十一歲那一年,從婚姻中淨身出戶,成了帶著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那一年,依隆馬斯克只有八歲。他的弟弟跟妹妹分別只有七歲和六歲。梅依沒有選擇,她必須全職工作,才能不讓全家流落街頭、填飽肚子。她把家裡的臥室改成辦公室,在家裡從事營養師的工作。偶爾她需要外出走秀時,會有臨時保母來家中陪伴三個年幼的孩子。找不到保母時,三個孩子就坐在台下讀自己的書,等梅依走完秀再一起回家。三個孩子從小就得幫梅依做辦公室小助理,幫忙預約、接待客戶。
大家可想而知,在這樣的狀態下,梅依對孩子的教養,只能採取放養的態度,絕對沒有辦法像各位虎媽虎爸一樣,從幼稚園就去知名私校卡位,從小就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現在,每當人們問她如何養出那麼成功的孩子,她的回答總是:讓孩子追尋自己的興趣。
看到這裡,我不禁反思,其實我們身邊都有單親家庭出來的孩子。有些長成很好的大人,有些卻走上歧路。放牛吃草的教養,不見得都能成功地養出對自己負責的孩子。這之間的關鍵在哪裡呢?我想是,孩子們的主要照顧者,對他們示範了怎樣面對人生逆境的態度。梅依一直是非常努力不懈地面對挫折,想辦法解決各種問題。她的身教,無疑是孩子們最好的人生導師。

.你想向她看齊嗎?

梅依認為,凡事都要有計畫。無論是減肥、健康、事業、或人生,都沒有速成法。只能憑藉著努力、樂觀、誠實、常識和計畫。
梅依並以她營養師的專業,批評了時下流行的速成減肥法。什麼低碳飲食、無麩質飲食、生酮飲食(也就是俗稱的阿金飲食),沒依說,你只需要有計劃的飲食,吃你喜歡的食物,選擇平價又美味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這樣就能漸漸瘦下來,也不容易復胖回去。這一點,跟我這十年的飲食信仰不謀而合。因為有計畫的飲食,我即使減肥的時候,都能吃奶蓋焦糖肉桂捲!
梅依說,你不需要預先規劃好人生變化的每個細節,當問題出現時再想辦法解決就好。因為,你每次都會遇到不同的問題,你只需要計畫第一步,之後見招拆招,再想下一步,這樣,人生就能不斷地向前。
梅依做出結論:如果你抱持著良好的態度、訂定計畫並且勇於冒險,就算登上火星也不成問題。
俗話說,有其母必有其子。我想,正是因為有梅依這樣的母親,才會有後來創辦Space X和特斯拉的馬斯克。馬斯克在今年一月,以超過美元2000億的資產,登上全球首富的寶座。
希望養出將來成為全球首富的孩子嗎?不妨參考一下梅依女人的計畫,為人生的每個環節做出最適合你的計劃,男人也行得通喔。

****喜歡心娜文章的朋友,別忘了追蹤、大心、贊助,或留言互動喔!心娜謝謝你,愛你喲~~~

尋找Celina LE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