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奇葩:安地斯皇后Vs九層妖塔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名舊識的女子忽然多了個別號「普雅」,問其來歷,只淡然說:「那是一種花的名字。」
 我好奇上網搜尋,才知道在南美洲波利維亞及祕魯境內的安第斯高原上(三千到四千八百公尺),有一種鳳梨科植物普雅.雷蒙達(Puya Raimondii),生命週期約三、四十年(有人說上百年),卻只開一次花,花期兩個月,花謝了,植物也跟著凋萎。
 普雅花的花穗高達十米,盛開時,數千至上萬的花朵同時綻放,絢麗無比,而且散發出濃郁的香氣,令人讚嘆、心醉、神迷。但它卻開在人跡罕至的高原上,直到一八六七年才被來自義大利的植物學家兼旅行家雷蒙達(A.Raimondii)發現,而為外人所知(一說是法國科學家道比尼在一八三○年就發現了,以「雷蒙達」為名是為了紀念他在秘魯的多年研究與貢獻,至於生活在安地斯山脈的印地安原住民對這種植物應該不會陌生,但我找不到相關資料)。
 那位女子說的應該就是這種花。普雅花別號「安地斯皇后」,且可能是世界上最高大的花,是否最美麗也許很難說,但顯然是最寂寞的花。經過四十年漫長的醞釀與等待,終於能開懷綻放,但不管多麼美麗、何等清香、何等盛況,根本就沒人欣賞、無人聞問。然後,在短短的兩個月內就香消玉殞,一生也就這麼一次,默默地魂歸離恨天。
 如此奇特與美麗,卻又如此孤寂,不禁讓人感嘆:「妳為何要在天地間虛擲妳的美?」難道這就是我認識的那位女子的自況嗎?但我想不是,她並非那種自怨自艾又自憐的人,更何況我們會認為普雅花在「虛擲她的美」,完全是人類自以為是地褊窄觀點,普雅花在人類出現之前的幾百幾千萬年前就已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他們根本不是為人類而存在的,又何須在意是否有人類注意到他們、進而發聲讚美?
 所以,那位女子以「普雅」為別號,真正的用意應該是「我的存在並非想要博得他人的讚美,我的美麗與芬芳,只是為了我自己。」而這也比較符合我一項對她的觀感。
 不久前,我在youtube的一個影片裡看到在雲南西北還有西藏高原的亂石灘裡有一種非常特殊的草本植物叫塔黃,從螢幕裡看到他們的樣子,立刻讓我想起南美安地斯山裡的普雅。我因好奇而上網搜尋,找到了根普雅同中有異的一些資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紅塵阡陌:王溢嘉的人生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08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