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米家大戰機器人 - 最ㄎㄧㄤ又最暖的一家人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由《蜘蛛人:新宇宙》動畫團隊製作的米家大戰機器人,片名乍看之下非常普通,動畫片的因素容易給人一種這是適合小孩子看的感覺,加上又是在串流平台Netflix上,很容易就讓觀眾錯過它,但看完這部之後,我非常推薦大家這部作品,以下就分享自己對他的想法與評論。
如果有看過蜘蛛人新宇宙的朋友,或許對那奇妙的美式漫畫風格印象深刻,米家大戰機器人更是增強了2D和3D的設計,雖然稍微沒有蜘蛛人那麼重的美式漫畫感,但卻具有更強烈的特色,很多畫面常常會出現類似照片後製修圖的痕跡(包括一開始哥倫比亞影業的女神也換成凱蒂手繪風),與女主角凱蒂的興趣正好相呼應,片中也有凱蒂拍攝家人的日常紀錄,也許這部電影某方面來說正像是透過凱蒂所製作而成的。
題材方面,這部電影有魔鬼終結者的影子在,結合一家人的公路冒險,看似老套,卻描述的很好。劇情上就是描述家庭關係,米家四人一狗都很怪,姊姊凱蒂與其他同學都格格不入,透過對電影的熱愛,她錄取了電影科系的大學,認識了同樣愛好電影的同路人。弟弟亞倫是重度恐龍宅,姐弟倆彼此很要好,也互相瞭解。凱蒂的媽媽非常正向,不過也往往會羨慕網路上其他理想的家庭關係。凱蒂的爸爸對她的興趣較無法認同,這也是他們關係不好的最主要原因,但其實爸爸為了孩子,默默犧牲了自己的夢想,那塊馴鹿木雕正代表著他的夢想,雖然他必須放棄,但其實是甜蜜的負擔,對孩子的愛延續了原先的夢想,最後這樣的感情也傳達給凱蒂。
而原先的預告其實這部電影的片名叫做 Connected,中文翻作無線之戰,或許這樣翻是想搭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的名氣來宣傳,但回到原文來看其實也很適合,connected有連接、連結的意思,與劇情裡的反派手機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連線有關,也與家人之間的感情聯繫有呼應。
在電影裡出現很多流行文化與電影宅知識的彩蛋,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很多整理的資料,這裡我就不多做說明,但也分享幾個我很喜歡的彩蛋,像是先前提過的片頭創意惡搞哥倫比亞女神,以及開頭機器人踩手機那幕,致敬了魔鬼終結者的片頭,兩者在題材上有異曲同工之妙。
另外相信看完米家大戰機器人的朋友,腦袋應該會充滿了米家之歌,那首歌連結了凱蒂和爸爸的感情,在旁人看來或許會覺得他們很怪,但回想在《怪胎》裡提到的,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怪僻,我想可以擴大成存在於每個家庭。別人覺得怪?自己不覺得,並且是健康的怪僻,這樣就不會有困擾產生,也不必像凱蒂的媽媽在電影前段總是羨慕鄰居的家庭看起來很美好很和諧。
米家大戰機器人將格局擴大到世界末日等級,除了家人之間的連結外,也點出了現代科技發展的模式,反派大魔王 Pal 當初設計出來也是為了改善人類的生活,但科技領域的變化太快速了,每一年都會有新的產品推出,光是智慧型手機,十幾年前才剛發明出來,如今已大大改變整個世界。
有些人會覺得手機具有很多缺點,其中一個是它讓人們彼此變得冷淡,但就像Pal的發明者說出:「哇,手機真不是好東西。」時,Pal反駁的那樣:「你居然把過錯推給手機?」科技來自人心,任何工具都是在人們使用後才產生優缺點。
電影開頭凱蒂一家在用餐時,爸爸希望大家不要使用手機,靜下來30秒享受天倫之樂,這讓我有些共鳴,是否很久沒有像這樣拋開手機與網路,單純地和家人聚聚呢?
最後必須提下凱蒂的電影興趣,她的熱情並沒有因為與他人格格不入而消減,這有很大的原因在她的家人,有弟弟的理解,也在最後有父母的支持。也許我以後也會面臨到與家人之間的不理解,但是就因為是家人,我們彼此的認識與陪伴更是重要,若嘗試以對方的角度去想想,一定會有很不一樣的改變,就好像凱蒂和爸爸在恐龍休息站說到的,兩人認識這個世界的角度不同,爸爸是用肉眼去親近,凱蒂則是透過手機鏡頭,來描繪她看到的人事物,這兩者我覺得並沒有優劣之分,但更重要的是彼此之間能不能互相理解。

這部動畫非常意外地成為我在2021年最喜歡的動畫電影,不只是英文配音與劇情表現都很棒,連中文配音都很有特色,非常推薦喜歡這部作品的人,中英文都一起欣賞!
以上就是我對米家大戰機器人的心得與評論,大家看過這部作品了嗎?我非常期待未來再看到這個團隊做的新作,我是巴斯光綸,我們下一篇見。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追蹤這個專題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 也歡迎到我的臉書巴斯光綸2000的電影異想世界找尋更多電影或動漫相關主題! 或是我的部落格,感謝大家!
部落格文章:【影評】米家大戰機器人 - 最ㄎㄧㄤ又最暖的一家人
42會員
193內容數
喜歡電影,在這裡自在地分享影評、心得,希望能遇到一樣喜歡電影的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