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日記之ㄧ:命運總是不在掌握中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星期一,新的一週開始,我成為失業的24歲青年。
下定決心離開舊職場以後,原本已經為接下來的方向稍微擬好草稿,想著空閒下的時間可以學習這個學習那個,計畫著該去找一份什麼樣的兼職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呢?儘管知道自己選擇了一條顛簸的道路(而且很有可能會失敗喔),不過秉持著該趁年輕時闖一闖的勇士精神,以及不知信心從何而來的滿腔熱血,就算心中仍會不時閃過焦慮和不安,尤其發現自己咬嘴唇啃指甲的時間變長,但是還是得化身宗教小領袖,雙手握拳、眼神堅定地看向前方,自己在心中吶喊:我可以!我可以!
誰知道為自己打好預防針、做好心理建設,覺得自己像變形金剛一樣堅不可摧時,命運卻總是喜歡偷偷喂你吃胡椒,享受看你嗆到打噴嚏,吹翻手中所有計畫時冒出的那張苦瓜臉。
疫情來得防不勝防,所有計畫瞬間泡沫化,原先紅紅綠綠的行事曆咻咻咻的刪刪減減,終至一片空白。計劃好要離開的我瞬間面臨失業也無法找工作的尷尬困境,沒有回去的地方,現在往前又該走去哪裡呢?疫情進入三級不只讓人強烈感受到生命的渺小與珍貴,同時也以暴風般的速度改變了我的人生。哎!既然事情都已經發生了,嘆口氣皺著眉還是得回過頭檢視我自己。
我們無法改變命運的捉弄,但是可以從中找到可能的機會。我突然想起了朋友W的故事,W是一名劇團導演和研究生,一次會面中大家各自分享近況,氣氛有時歡樂有時苦悶,輪到朋友W時,他淡淡的說自己被詐騙了20萬。哇20萬?第一反應是我戶頭都沒有那麼多錢,第二則是驚訝於W說起這個故事時的態度,泰然自若得彷彿被詐騙的人不是他,而是一個遙遠國度的遠遠遠遠親的故事。也許是感覺到了大家的驚愕,W頓了一下才緊接著說,事情發下時他當然很懊惱,但是深陷懊惱的情緒中也無濟於事,同時他也發現身在台灣也許不會發大財,但也不至於餓死。
說得也是。如果我真的失敗了,那又怎麼樣?最壞的結果也就是和光鮮亮麗的台北道別,在家人朋友的關心責備目光中,厚著臉皮回到老家蹭飯一段時間。拼到一半的拼圖被打亂、遺失了好幾片,找出自己失敗原因、憑藉耐心從頭再來,或是用現有的拼圖拼湊出一幅全新的圖案,這些都可以是我的選擇,但是如果只是因為怕燙到而站在岸邊,連用腳尖試水溫也不肯嘗試,我連對未來的自己都無法交代,總之,我就先試著被燙到吧!
那麼失業以後,我要做些什麼呢?目前持續在進行中的事情當然是一定要繼續的,閱讀學韓文這類總是以忙碌之名割捨下的事物當然也得放進清單中,再來,做為一個每天都在和懶惰拔河的人類,我決定記錄下自己在失業時期的點點滴滴,希望在疫情結束之後也能夠脫離迷惘狀態,順利在人生規劃中長出新枝枒。
分享書單:楊双子《我家住在張日興隔壁》、Fion《衝吧!台灣人的地獄韓國求生記》
最近的台北街道,安靜的猶如空城。
6會員
21內容數
好戲難以用短短的文字表達,但還是想把當下的感受和觀察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