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帶給我的"火花"

如果有一天你察覺到,這十年來所追求的東西就近在咫尺了,妳的心情會如何? 而下一刻妳卻不小心發生了一場意外,讓你離開人世時,妳的感觸又是如何?好像似曾相似的劇情 ? 對,我說的就是最近非常夯的一部電影,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
我不是一個非常喜歡看電影,又或是一定要追那一部很熱門電影的人,但當這部片出現,看到電影的情節簡介時,卻有一股衝動的想去電影院看,可能是因為覺得自己的人生跟主角賈德納有很多相似之處,也有可能自己也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才會覺得此部電影非看不可,可能會帶給我生命一些「火花」。
圖片出處 : https://www.adaymag.com/2020/03/20/pixar-new-film-soul.html

人生就要有夢想,要全力以赴 ?

跳脫傳統夢想成真框架,《靈魂急轉彎》是一部探討「夢想」、「火花」及「生命意義」關係,反思人生價值的一部電影。古希臘說幸福 ”simcha”意思是人的自我實現,也就是 「作為一個有理性的生命存在,要努力追求一個人生的目標,從中間的過程中去完善自我,而幸福就會隨之而來。」
所以在主流的價值當中,我們應該找到一個自己的人生目標,可能是興趣、專長、天賦、職業又或是幫助他人、改變世界等等的志業,就會獲得到幸福,而人生就可以無礙且滿意地離開。雖然中間的過程有很多的挑戰,而是需要努力、毅力又或是熱情才能夠達到目標。
十年前的我幸運地發現,自己對於教學是非常喜歡且帶有一些天份,便有了上台授課的人生目標。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得放棄大部分的假期,在下班的時間,不斷的進修閱讀提升能力,每日思考設計調整課程的內容,不計收益去尋找每一次上台的機會。很多年之後,終於漸漸獲得到一些不錯的評價,也開始了自己的講師生涯。但真的達到了,就會改變生活什麼嗎?
其實就跟電影中的主角喬賈德納的感受一樣,不會有什麼樣的大改變,依然繼續得在下班時間不斷的進修、備課及找機會。 但你問我會後悔選擇這樣的路,可能得放棄生活中的一些美好嗎 ? 我想如果人生再來一次,我依然還是會這樣選擇,這段過程讓我學會感謝身旁無數的貴人朋友及肯定一個認真的自己,也體會到人生就是有捨有得,這不也是生命的一個可能嗎。
「別人看你的成功,看到的或許是天份,是努力,甚至是運氣。但往往他們沒看到的,是你的堅持。When others view your success, they may see your talents, your hardwork, or even your luck. But what they often missed, is your persistence. 」~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 1995
圖片出處 : https://www.adaymag.com/2020/03/20/pixar-new-film-soul.html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

但生命就該追求這樣的方式嗎 ? 電影用不同角色來詮釋不同的人生可能 : 沒有志向缺乏信心的22號、有志向卻忽略身旁的喬賈德納、未完成志向但熱愛工作的理髮師老戴及在人生志向中工作的爵士樂手桃樂絲,誰的生命比較精彩 ? 誰的人生比較成功 ? 誰的生活比較幸福 ? 其實誰也無法替誰下任何的評斷,每個人都有追求自己人生意義的權利。在電影中那個「火花」是什麼? 電影中沒有明說,或許因為每個人的定義不同,又或是每個人都要尋找「火花」是什麼。可以是為了自己而活,也可以是為了你所愛的人或想做的事而活;答案沒有對與錯,只有自己能不能接受。
這讓我想到了法國哲學家沙特(Paul Sartre) 所提出的「存在就是虛無」,沙特認為人跟物品的差異就在於自我意識。譬如一個人上班扮演的是一位職員,下班後扮演是一位丈夫、父親的角色,每一個好像都是真實的自己。但杯子就是杯子,打碎了也是一個碎掉的杯子。所以軀體的我是一個存在的個體,但內心就是一種虛無,一種待形成、可改變的意識,所以人會有自以為的存在,不斷為自己尋找本質,不斷變化及追求。
這也跟佛法說的「無我觀」很相似,因為「無我」,所以「我」不受神明所控制,也不是上帝創造,我可以自我改變、自我修正。也正因為人生不一定隨著「我」而改變,而是可以透過現在的「我」改變未來的「我」,所以「無我」的真義蘊含無限價值,當我們面對人生各種困難,也才能生起超越的心態。
「當你下定決心替生命尋找意義時,你的生命就已經有了意義。The meaning of life is defined the moment you decide to find a meaning for life.」 ~ 荒野生存 (Into the Wild), 2007
圖片出處 : https://www.adaymag.com/2020/03/20/pixar-new-film-soul.html

美好的生活到底是什麼 ?

電影裡還提醒我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好好「體驗生活,享受意外」,電影中當我們專心做某一件事情時,產生心流而走入一間「忘我室」; 但也有過度糾結我執,被黑暗吞噬喪失自我的迷途靈魂,在道路上不斷的行走。不禁讓我思考「堅持與執著」兩者間到底差異為何,這讓我想到佛法所說的「煩惱心」。
佛法說到「煩惱,是指一切能污染、易擾亂有情身心的精神作用。」我們因為迷惑事理而種下的業因種子,再經煩惱惡水,產生負面的巨大力量招感惡果,逼惱我們的身心。當我們緊緊抓住某個目標方向,以為眼前的追求是對的,就讓自己被執著給拽住,陷入在成敗的意識之中。日復一日,可能會忘記身旁所有的美好的人與事,主角喬賈德納在世間時,似乎就陷入了這種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喬賈德納的理髮師老戴,會很訝異喬賈德納居然會談論非爵士的事情。很多時候蒙蔽我們雙眼的不是假象,而是自己的執念。Often times what blinds us from the truth are not the lies, but our own ego. ~ 贖罪 (Atonement), 2007
其實這一段給我一個棒頭當喝,回想過往的生活一直都有很強的目標感 : 有想到達成的目標、也有產出的作品跟活動,及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貴人跟好夥伴。但有時會不會太專注於目標感,也讓我失去人生更多的體驗與可能,或是認識不同世界的人,建立出更多生命可能的關係。所以2020年下半年,開始給自己一些不一樣的生活,走入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去建立不同的關係;去爬高山體悟大自然的雄偉;與不同的朋友體驗不一樣的旅程 ; 學習體會新鮮的事物,又或是忽然跑去山林喝著咖啡享受寧靜,這都帶給我一個不一樣的2020年。
其實人生走到每個階段,總是會看著過去,想著下一個方向,好像自己又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再過往一直不斷衝刺的道路上,好像可以稍微慢下來,減少一些目標,多讓自己享受一點平凡生活,回歸原始初心。不論我們人生是否走到哪裡,我們都要好好活在當下,讓自己去感知世界每一刻的美好,便能稱之為「活著」。
我漫步在城市中、陽光下、微風中,有著一種享受淡淡的滿足感,這樣簡單的生活,吃著簡單的食物來散播幸福。最後想分享作家Nina所說的 :「是活著的每一刻微光,點亮了生命的火花 ;是每一個敞開知覺的時刻,沐浴了美好的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來到這裡,一個專注於學習成長旅程的專屬空間。在這裡,我將與你分享我從各種書籍和課程中獲得的知識與啟發。從個人效率到專業技能提升,每一篇文章都讓你有所獲得。不僅如此,我還將分享實際操作的策略和心得,幫助你在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保持學習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