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靈魂急轉彎了嗎?聊活著的意義和人生的熱情

2021/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部電影承載了天涯四處的故事、期待和想像,今天分享這部靈魂急轉彎,一起探討活著的意義與你心中的Spark吧!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之一:活著的意義與此在

#"Maybe sky-watching can be my spark,"
"Or walking! I'm really good at walking!"
  我們總以為是人為生命賦予意義、註解、期待、想像,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生而為人,生命賦予你哪些美好?
  數學家羅素因為熱愛數學打消自殺的念頭,貝多芬為了音樂克服耳聾,所以如果我說,生命的意義在於你最擅長的事、在於你的夢想,你同不同意?
  但是,請你想想,如果一個人兜兜轉轉的最後,並沒有完成自己最初的夢想,或是他隨心自在,做這件事也好,那件事也罷,這樣的人,我們會說他的存在毫無意義、他的人生沒有價值嗎?
  不會的,我們不會這樣想,或許,人活著根本沒有非要做什麼不可,也不是因為我們「會做什麼」、「擅長做什麼」而定義了人生,人活著也可以不為了去做某件事,就只為讓微風輕拂耳畔、和花鳥聆聽春天、獨飲一杯月光灑下的美、收藏愛人的笑容,等等。
  活著的意義不是你「會做什麼」,不是你的天賦所在,而是你真切感受到生命正在流動、感受到生命正起伏著;活著的意義是一種心態,一種你準備好「活著」、下定決心要「好好活著」的心態。
  這就是哲學中所講的「此在」。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之二:

人不因夢想而偉大,不做夢想家,做生活家。

#"A spark is your meanings of life, your passions, your purposes, isn't a soul's purpose."
  在傳統觀念中,人認為幸福是什麼?是建功立業、是功名利祿,即使為古今讀書人崇敬的儒家思想,也教人修身、齊家不夠,你還要治國、治完國不夠,更要平天下。若能金榜題名,則餘生無憂;若能成為達官顯貴,則流芳百代,曾經,這樣的思想被代代遵守,奉為圭臬。
  但近來自由之氣興盛,自由意志告訴我們要懷抱志向、追求夢想,愛因斯坦說:「人因夢想而偉大。」;歌德說:「渺小的夢想無法打動人心。」;威爾遜說:「所有成功者都是大夢想家。」在文學作品、影視作品、新聞媒體中,「夢想」就是主流,夢想當道。找到某件事,實踐自我成為所謂的「成功」。
  所以,當我們推翻了功名利祿等於幸福、建功立業等於幸福之後,又演變成一定要有抱負、有理想才是完人?才是活著?才配得到幸福嗎?
  當我們自以為跳脫了一個迂腐的框架後,又走進了另一個框架,不是嗎?
  可不可以,人活著不要再為了某一件事?可不可以,我們不要再想未來我「一定」要幹嘛幹嘛?可不可以,不要再執著於要有夢想才會幸福?
  就算我不懷抱一個偉大的夢,我可以嗅聞季節遞嬗,用感官記錄下來;可以去愛人和被愛,有時被人刺傷,有時不小心傷到別人,然後學習如何去愛,和什麼是愛;偶爾悲傷,偶爾被幸福完善,然後明白該怎麼面對情,又要怎麼宣泄;我可以去滾燙的感受人生,為世界心傷,也可以淡然的看淡人生,懷一顆憐憫且善良之心,但不用去拯救世界。
  在日子與日子之間的縫隙,總會有那種小事,像是朋友的一句「你辛苦了。」、曬太陽,感受陽光的暖度、抄抄字看看書、洗完熱水澡,躺在床上感謝今天終於過去、無所事事的看向遠處、發呆放空,這些感覺到「我真的活著,活著真好。」的瞬間,就像渺小卻熾熱的火光,照亮了荒涼且龐大的餘生。
  儘管火光搖晃微弱,但能照亮腳邊的石子路,供自己走著走著,其實也很幸福,這樣的你,也很可愛。
  並非一定要得到什麼成就、或成為一個大夢想家生命才是圓滿的,別因達到目的就犧牲掉生活的美好而迷失;也別因自己還未找到夢想而認為自己不值得擁有生活中分分秒秒的悸動。
  沒有夢想,也能做自己生命中的偉大。
  致 每一個善於生活的我們。

靈魂急轉彎觀後感之三:忘我&迷失一體兩面,所以你缺乏的是志向還是熱情?

#「現在說服自己正在追夢的你快樂嗎?你是忘我,還是已然迷失?」
  這是最後一篇了,想分享電影中很特別的一個設定,在人世和靈界之間有一片交界之處,有兩種人世間的人會觸碰到這片邊界,第一,是有熱情且有志向的「忘我」靈魂;第二,是有志向卻無熱情的「迷失」靈魂。
  常常在追尋目標時,我們以為夢想大於一切,所以用「追夢」這樣冠冕堂皇的理由當作自己不用體會生活、可以對一切毫不上心的擋箭牌,還以為「為了夢想,一切都是其次」是努力的代表、光榮的象徵。但是,當你在過度追求「我執」時,早已被巨大黑暗吞噬,發散沉重的黑暗能量,成為迷途靈魂。因為潛意識裡明白,除了這件事以外,我一無所有,所以更加執著,形成無底的惡性循環。
  所以我們都要提醒自己,夢想是人一生的追求沒錯,但生活也是人一生的課題,當你從發光美好的純潔靈魂逐漸靠向黑暗的迷途靈魂邊緣時,就得提醒自己,志向和熱情必須同時存在。
  現在,正說服自己是在追夢的你快樂嗎?你是擁有志向和熱情,身處忘我之境;抑或是已過度執著,陷入我執的泥沼,逐漸迷失?
  致 每一個忙於追夢而忽略生活的 我們

靈魂急轉彎:SOUL
  其實寫一篇關於靈魂急轉彎的文章很困難,因為靈魂沒有答案,只有假設和深不見底的思考;而人生更沒有一定的公式或答案,但也正因為如此,有足夠的空白、空間去給每一個人思考、定義。
  於是我想了很久,還是在假期將我的想法整理,統整,做了這樣一篇觀影隨筆,若是看過這部電影的,希望你也能獲得療癒自己的心靈妙方;若是還沒看過的,不妨趁假期看看,或許可以打開你對於「人生」、「生命」不一樣的思考維度喔!
Literally.speaking
Literally.speak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