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40歲是人生的黃金時期,然而在忙進忙出的生活中,該如何延續過往的順遂、推開曾經的挫敗?又該如何擁抱自己的美好人生?

擁有美國雷鳥國際管理學院MBA學位、身為顧問公司董事長的作者大塚壽,從20歲開始將請教他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談視為自己的畢生志業,有「人脈達人」之稱。他主張與其向成功人士學習,不如取法身邊人物的成功或失敗經驗更具實質效益。
為了撰寫本書,他從認識的3萬多名商業人士當中,挑選了1萬人深入訪談,其中包含了知名企業的社長、幹部,也有大小公司的中階主管,或者以個人品牌走跳的人。他發現50、60歲的受訪者中,最多人後悔自己在40多歲的階段裡做錯選擇;而且愈拚命工作的人,愈容易對40歲的人生感到後悔。而想要擺脫「愈努力愈無力」的惡性循環,就要專注於做對的事。

大塚壽於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遠端工作狀態—二○二○年八月

有太多太多人「後悔自己蹉跎了不惑之年」

「四字頭的歲數正是人生繁忙的一個階段,卻也是有能力實現願望的『黃金歲月』。」
許多人對於自己四十來歲的人生,都持相同的看法。
確實,二十、三十歲的我們即使有想做的事情,很多時候也受限於組織和上司,無法如願大展拳腳。尤其身處的組織體系愈龐大,做起事來也愈綁手綁腳。
不過有許多人在四十歲後,獲得了一定的權力和地位,背後也有過去二十年來累積的知識和經驗撐腰,可說是「有能力暢所欲為」的時期。
儘管如此,我卻聽過相當多五十、六十歲的人—不分男女—後悔自己「四十歲的時候沒做想做的事」。
最多人懊悔的事情莫過於「只顧著處理眼前的工作,不知不覺來到了五十歲,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虛擲了大好光陰」。
四十幾歲通常是所謂「選手兼教練」的階段,必須兼顧管理者與執行者兩種身分,很多個人的人生大事也經常發生於這段時期。「忙碌」兩個字簡直是四字頭人生的最佳寫照。
在汲汲營營的日子裡,一不小心就忘了夢想。常常將「自己想做的工作」「其他想嘗試的事情」放一邊,全心全意投入眼前的工作。明明想好好經營工作以外的生活,到頭來卻也做得不上不下……許多「曾經四十歲的人」都為此後悔不已。

四十歲的陷阱:「愈努力愈容易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換句話說,「拚命工作的人更容易對自己四十歲的人生感到後悔」。仔細想想,豈有這麼天理不容的事情?
那麼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一言以蔽之,問題在於「努力的方法、時間的利用方法不對」。
我至今見過的商務人士超過三萬人,其中的一萬人鉅細靡遺分享了他們成功的祕訣、失敗的經驗,也提供讓人生更豐富的建議。這些人包含大企業的董事長、幹部、各大小公司的中階主管,以及隻身闖蕩商場的人。其中有些人坐擁人人稱羨的成就,也有些人原本過得一帆風順,卻突然跌落谷底。
我從這些成功與失敗的經驗中,獲得一則啟示:工作和人生都有一套正確的努力方法、時間管理方法,倘若沒有方法、不得要領,再怎麼努力也是一場空。
而且四十歲之後,你的「努力方法」和「時間管理方法」必須有別於二十、三十歲。若對此沒醒悟,只會陷入「愈努力愈無力」的惡性循環。
「有勇無謀」已經行不通了,我們得確實找到「應該努力的地方」。唯有專注於「非做不可的一件事」,四十歲的人生才不會留白。

視新冠肺炎為「改變人生的轉機」

請教他人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算是我畢生的志業,我大約從二十幾歲開始從事這項活動。當時自己對於人生、工作都萬分迷惘,大學畢業後進入公司還不知道該怎麼做好工作,但剛好負責陌生開發,所以逢人便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
過程中獲益良多,平凡如我也因此得以攀上頂尖業務員的高峰。我離開公司、自行創業後也不斷請益他人,而他們的一席話始終是我工作路上的明燈。
不過這些教誨,在我步入四十歲以後才發揮出最大的功效。方才提過,成千上萬的人都很後悔自己浪費了四十幾歲的時光,也因此曾有許多人建議我「怎麼做才不會留下遺憾」。我聽從這些建議,四十歲到五十歲那十年過得充實無比。
至於我提筆撰寫本書的目的,不外乎和各位分享自己知道的方法。
最後一點,忘了告訴各位四十多歲的人生有項重要的特徵,那就是「尚有十足的機會逆轉人生」。這個階段仍有無限可能推翻別人對你的既有評價,而且現在這個時代,四十歲換工作或創業也比以前容易多了。
反過來說,不好好把握這個機會的話,恐將留下一輩子的悔恨。
各位不見得要完全仿效這本書所寫的內容,但如果你對書中任何一項內容有共鳴,請立即行動。無論實踐任何一點,相信你都能看見改變。
二○二○年新冠肺炎肆虐,我們被迫改變工作型態,想必有許多人對未來懷著各樣不安。但我認為這也是我們重新審視以往工作方式與時間管理方法的機會。
願本書能為各位的轉變助上一臂之力。

(本文摘自先覺出版出版之《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前言)
  • 書名:《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從1萬人的經驗談看見真正該做的事》
  • 作者:大塚壽
  • 譯者:沈俊傑
  • 出版社:先覺出版
  • 出版日期:2021/05/01

作者簡介

大塚壽
1962年生於日本群馬縣。曾任職於Recruit有限公司,後於美國雷鳥國際管理學院取得MBA學位。現為顧問公司EmaMay Corporation的董事長,該公司專為企業量身打造研習課程;也是網路研習公司「Sapuri」的CKO。
作者年輕時很喜歡蹺課,可想而知高中、大學、工作都進不了第一志願,只能黯然度日。他總是對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感到很迷惘,因此從20歲開始,就喜歡向各界人士請教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後經大學研討會學長的推薦,進入Recruit後,也積極聽取直屬上司、前輩、各部門優秀前輩的建議,甚至尋求公司外大中小企業經營者、主管的意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