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社畜,其實你也可以過的很快樂的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孔子曾經說過:「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所謂四十而不惑,到也不是說到了四十歲以後,你的人生就再也沒有疑惑了。
應該是說,你都四十歲了,人生的旅程過了一半有。
如果你前半生有好好在過日子,我是指好好的作一些事情,並勇於嘗試的話。
其實四十歲時,你已經看過夠多的人、事、物,能夠判斷那些東西是真;那些東西是假。
然後如果你能得到些什麼,所付出的代價又會是什麼?
並進一步的作出足夠理智的判斷。
嘛,但是這種判斷也不一定是每次都正確啦。
只是在作判斷與抉擇時,會必須要去思考更多事情而已。
舉例來說,當你二十出頭歲時,如果對公司、對主管、對工作、對女友有啥不滿的;你會很輕易的作出那種老子不幹了的決定!(對,不管是對工作或是女友)
但是漸漸的,你經歷的樣本數會讓你累績足夠的資料庫,讓你在作抉擇時,會有更多的事情要考慮。
同樣一件事,你二十歲、三十歲、四十歲時看到的會是不同的角度。
事情本質有變嗎?
沒有,只是你站的角度不同罷了。
例如對於工作的考績、升遷、加薪這件事,漸漸就會看得愈來愈開了。
與其說是釋懷呢,還不如說是自已知道現在的情況,也許也沒有更好的機會了,還不如就坦然的接受它。
社畜中年這本書裡寫到:
絕大多數的人,若在四十歲左右沒有升到副總或協理等級的職位,幾乎可以判定自此在這個企業就不可能有晉升機會了。
我在日商工作了九年後,爬到經理的位置,就有種陷入泥沼的感覺了。
就跟我的英文名字一樣~
英文的marsh,有沼澤的意思。
因為我很清楚的知道自已在這間公司是沒啥機會升到協理的。
業務人的本質,讓我喜歡去挑戰、嘗試不同的作法。
如果是一個人的情況,我可以盡情的去衝撞,挑戰體制,以尋求各種的可能與機會。
但如果是要帶領團隊的話,我就必須要理解每個人的情況並且兼顧大家的進度。
一個人走的快,一群人走的遠
我知道從我當上經理後,基本上作事方式跟思考邏輯就應該要作出改變了。
但是這其實也是我感到彷徨的地方。
因為你要學會慢下來等大家。
因為你要學會理解這就是組職。
因為你要學會了解到改變不是那麼容易的。
因為你必須要學會並體認到不是每個人都是那麼想要改變。
更多的人,只是把工作當成不得已而為之的謀生方式。
我自已也沒有那麼清高,工作也是為了錢而已。
只是剛好運氣好,工作跟興趣有關,然後薪水也還可以。
或者是說,我目前也沒有看到其他更好的機會就是了。
更何況,那些所謂更好的機會,更多時候只是包裏著糖衣的毒藥合約。
看起來很美好,但是吃下去之後,沒有人會知道結果會是如何。
我個人看到的例子結局通常都沒有太好就是了。
話又說回來了,公司沒有虧待我,我作的事也完全對得起公司所給予我的這份薪水。
我知道,要再往上爬,我必須要改變自已成為公司想要的“樣版人物”,正所謂公司的門面。
說來也好笑,到了某個位置後,其實你的能力好壞也不再是那麼重要了。
而是你會不會處理這些表面上的事物、有沒有遵守組職的章程。
但是真的成為這樣子,又如何呢?
我會比現在開心嗎?
不會,因為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自已。
我會因此而發大財嗎?
不,也不會,當你決定成為上班族,而不是自行創業時。
基本上在這個資本社會裡就只是為人打工的打工仔罷了。
打工仔中的霸主,也還是打工仔。
不管你的稱銜是什麼。
你的給料多一點,也只是讓你動起想換台好一點的車的念頭而已。
那些真的都不是人生所必要的東西。
不值得我去改變自已來換取。
打工仔跟乞丐的差異是不是只差在勞健保呢?
我也很清楚自已的能耐,我不適合創業,是不想也不敢去想。
因為我看過太多自行創業,然後為了求生存,而不斷掙扎,最後錢也沒留下,與家人、朋友的感情也散了。
這些例子當中,也包話我的家人。
這像是一種PTSD一樣,深刻的烙印在我的思考迴路中。
其實有自知之明是好事。
從小我以為我自以為會是趙子龍、張飛,是那種不世出的大英雄,乘著七彩祥雲。
後來,我只想當當李典、樂進。
現在想一想,我最好搞不好只是混到像曹豹一樣的角色。
曹豹的野望~
不知道曹豹是誰?不是很重要啦~
但是寫這篇才發現有樂團用他來專輯名稱耶~
https://pttent.com/balaz/M.1229229814.A.2DB.html
其實只要了解自己的能耐,躲在公司裡領薪水,還能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就算是厲害的成就了。 引用自“社畜中年”
其實認清自已之後,並接受它,我認為人生就有機會走出泥沼。
我反而覺得自已現在正是書中所提到的情況:
不過,當一個人懷抱升職希望時,往往會有把命賣給公司的決心與勇氣,無暇發展副業或其他興趣或專業,那麼一旦公司改組往往就來不及了。相反的,那些早早體認到自己升遷無望的上班族,反而能活出美好的人生。
比如說,因為沒有光明的未來,反而能放下身段隨意嘗試各種機會,那麼不管是否能賺到大錢,至少可以賺到豐富經驗與精彩人生。
比如說,做事情不堅持、沒耐性、只有三分鐘熱度,這些過往是職場大忌,如今在變化迅速,環境不斷改變的時代,也許反而是生存關鍵。
因為只有不斷嘗試新的事物,對任何東西都願意試著去接觸,才會是當今最夯的跨界整合者。
接受現況的一切,才能從中找到新的機會。
在這種情況之下,作好自已能力範圍內所能作的。
不拘泥於成敗,並坦然接受。
勇於嘗試,不要有包袱。
維持身體健康,作好準備迎接挑戰。
無法改變現況,那麼就改變自已的心態吧!
加班然後搞壞身體什麼的,那真的是最要不得的。
如果你的工作要加班才能作完,那麼不是你,就是公司有問題。
這才是必須要立刻作出改變的時候。
這是剛被打完考績、領到年終後,有感而發的社畜大叔碎碎唸。
大家還是要好好上班啊,自我實現啥不是那麼重要,有領到錢好讓你去作自已喜歡的事,才是真實的人生。
186會員
158內容數
極度樂觀的悲觀主義者 、自行車上的思考家、中二大叔、日商打工仔、狗派兼頑固台獨份子,這些元素構成了我的思維與價值。 歡迎你的到來,如果我的文字能啟發你的任何想法,並且對你是有幫助的話,那就真的太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