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的日常,那些人、事、物

2021/06/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友人分享近期相當能療癒撫慰她的物品,是她甫涉入的小玩物:礦石。
每一顆天然礦石都是獨一無二的,無論在色澤、形狀或紋理等方面,其外觀各有殊異。友人在挑選礦石並無特定標準或是篩選條件,但求合自己的眼緣足矣。
談到礦石,不禁令我想起前陣子觀看的影集─《Breaking Bad 絕命毒師》,一位在劇中相對討喜的角色「漢克」,在抑鬱不得志、負傷在家療養時,一頭栽進蒐集礦石的領域裡,其對待新興趣的沉迷程度,讓我一度誤以為,是編劇刻意安排漢克假意蒐集礦石,實則蒐集對手的犯罪證據,這類的劇情。
殊不知,漢克純粹就是墜落並沉迷於礦物的魅力裡、無法自拔罷了。
或許這與友人迷戀礦石的心境雷同,在日常工作環境裡,有太多狗屁倒灶的事情,長久下來讓心靈蒙上一層厚厚的塵埃,如同友人一般,漢克透過醉心於礦石的世界裡,欣賞著細緻的紋理、渾然天成的稜角,並感受著若有似無的能量磁場,一種源於大自然的美麗,來療癒自己當時那顆抑鬱的心。
我也有特別感到能療癒自己的人、事、和物。
另一半
與另一半相處的時光中,有七成以上,我發自內心地感受到另一半在某種程度上,是足以治癒我的。或可說是我理想中的另一半吧。除去原生家庭的束縛負擔太重、以及似乎自小過得相對優渥、感覺沒什麼人生煩惱之外,其餘皆是我能接受或是喜歡的地方。
喜歡看著他迷人的五官,小小的眼睛搭配著內雙眼皮,被逗笑時嘴角微微漾起精巧的弧線,眼角下方有一顆淡淡的痣,和他的母親長在相同位置的痣,在他臉上顯得特別可愛。喜歡擁抱他時暖暖的感覺,也喜歡嗅聞他身上的味道,把頭埋進他的胸前、再大大的吸一大口氣,和他在一起如此簡單愉悅。
貓咪
我的貓咪,陪伴我度過七年歲月的愛貓,無庸置疑在我的日常療癒中擔綱一大要角。
音樂
古典音樂橫跨了作為學生的各個時期,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學,在課業壓力、人際關係困擾、情場失利的種種消磨下,聆聽古典音樂裡各個樂派的音樂大師留給後世的經典作品,欣賞每一段巧妙平衡的音律,在情感豐沛的旋律之外,依舊保有協調而精緻的樂句,在那一段接著一段、枯燥不安的學生時期,讓自己得以短暫逃離現實的精神慰藉。
新的迷戀─觀葉植物。
喜歡上養植物的契機,是源於我們今年初結婚時的禮俗用品,在婚禮那些繁雜的儀式結束後,我們留下了一盆蓮蕉和一盆芋頭,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很樂意留下它們,總覺得那些都是在整個婚禮過程中,種種繁文縟節的一部份。
但隨著每兩到三天澆一次水的頻率,蓮蕉竟慢慢長出更多新葉、也長得更高了。我們逐漸覺得,自己所做的「澆水」這個動作,原來是有意義的。我們陪伴並養護了一棵生命、讓它得以持續生長,它伸展了翠綠葉片向我們展示其生機蓬勃、富有生命力。不禁讓我開始思考,或許我們還能再養護更多的植物。
在網路上蒐集資訊時,看到許多同好分享其種植的各式植物,有的是簡單配置、在生活中增添一抹綠意,也有的是將居家環境布置成綠油油的一片綠林,看起來相當詩意。
在另一半的支持下,我們開始走入花市,拓展我們與綠色植物的緣分。
至今,除了原有的蓮蕉,我們陸續種植了開運竹、芙蓉菊、飛羽竹芋、貓薄荷、蓮花竹、熊貓竹芋、咖啡苗、皺葉椒草等植物,也在上個月初次完成了部分植物的換盆工事,雖然距離心目中的室內綠林還有一大段路,但在這逐漸將生活環境綠化,一點一點、慢慢了解植物、陪伴植物生長的過程中,已讓我們獲得相當程度的療癒。
KIMDORCHI
KIMDORCHI
極簡日常|閱讀分享|文字書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