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紀錄】2018暑 872梯 尼泊爾Lalitpur.Nallu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微客 第872梯 尼泊爾.Nallu】— 黃瀞瑢
「志工這個名詞聽起來感覺像是我們是去付出的,但我覺得這趟旅程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我們自己…」
志工這個名詞聽起來感覺像是我們是去付出的,但我覺得這趟旅程收穫最多的其實是我們自己。Nallu的孩子們並不會因為上了我們的幾堂課就深受啟發,從而改變往後的一生。這裡的孩子還缺太多太多東西,才能活得跟台灣的孩子一樣。然而,活得跟台灣的孩子一樣到底是喜是悲?以外人的角度看來這裡的物資確實很缺乏,但真正生活在這裡才知道,他們擁有的太多都是現在人遍尋不得的。有人分享她在來到尼泊爾前家裡長輩說的:在台灣,我們的生活是用加法的,什麼都想要,慾望無窮;到了這裡,我們的生活要回歸減法,把不需要的全部刪除,只留下需要而非想要的。當台灣的孩子忙著跟父母搶手機,Nallu的孩子蹲在地上玩自創的石頭遊戲就能開心好久。當台灣的孩子癱在沙發上盯著電視時,Nallu的孩子有好幾座山頭可以奔跑探險。
「這個世界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因為我們都可以對陌生國度的陌生孩子們獻出最真誠的愛與關懷。」
在Nallu與世隔絕的十多天一下子就過去了,我也體驗了很多以前從不曾體驗過的事情:總共被五隻水蛭咬過,血流不止卻完全沒有感覺;兩到三天,頭癢到受不了的時候才會洗頭;更整整十五天都沒有洗澡,回到台灣搓出厚厚的一層垢。不過我也被這個隱藏在深山之中的村落洗禮了:沒有網路、沒有訊號,沒有凡塵的瑣事紛擾;蔚藍的天空,青翠的草地,茂密的山林,清新的空氣,繁星點點的夜空;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一個微笑、一個眼神、一個擁抱,一顆果子、一朵花。這個世界其實也可以很簡單,因為我們都可以對陌生國度的孩子們獻出最真誠的愛與關懷。而當地的孩子們也能給我們最真誠的信任與最熱情的歡迎。

【微客 第872梯 尼泊爾.Nallu】— 吳子琳

「因為生活太平凡,更能從中找到無窮的樂趣,就算沒聊也是一種清閒」
來這裡我才意識到東西不用多,夠用就好這句話是錯的,nallu 教會我的是「東西也可以不夠用,能過生活就好。」如果說最後我到底有沒有融入這塊土地呢?其實這個答案我並不是很清楚,但是 能在沒有網路的這裡,看看風景、走走路跟小孩玩,就可以滿足的很快樂,這裡東西很少卻是許多小美好堆積而成的地方,因為生活太平凡,更能從中找到無窮的樂趣,就算沒聊也是一種清閒,晚上靜靜的仰望星空,看著一閃一閃的螢火蟲飛過,彷彿空氣都凝結,世界也停止轉動了。
「感謝我們大家生長在相對幸運的台灣,才有足夠的能耐在自己 的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再帶到世界上的角落,去發聲、去表達、去同理,才能一起更好。最後敬那些精彩絕倫的日子!」

終於來到離別的前一刻,志工們靜靜的坐在據點外面的椅子上,看著整個村莊,與其說靜靜的不如說愣愣的,感覺一切就像一場無與倫比的夢境,當離別的現實要來臨時,我們發著呆享受最後夢醒的片刻,只想靜靜的把這裡的一切都看透,多麼可愛渺小的一個村子,來nallu 我一點都沒有後悔過,也沒後悔自己花了大半的時間陪伴這群小天使,這裡的星空很美,而小朋友的眼睛裡也永遠都會給你一片最璀璨的星空。聽著Ed Sheeran 的perfect ,心臟彷彿停止跳動,一起為了這份溫暖而屏息,深深著迷著。感謝我們大家生長在相對幸運的台灣,才有足夠的能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發光發熱,再帶到世界上的角落,去發聲、去表達、去同理,才能一起更好。最後敬那些精彩絕倫的日子!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讓社區脫離貧困的主要因素是透過教育,而兒童教育是微客長久以來努力的目標。微客的服務是以兒童陪伴及教育為首要,幫助單親、隔代、新移民二代、孤兒、童工、愛滋病兒、無國籍二代等弱勢兒童,獲得見識的機會及資源的支持。以永續概念從事在地化的社區服務時,也間接地啟發了弱勢社區,讓他們成為社區自覺(自決)的關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