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的理財規劃顧問就是要強勢插手你的人生

2021/06/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收到同事訊息,想請我分享一下考過CFP(理財規劃顧問)的想法。看到這麽大的問題,我一時也不知道該回答什麼,畢竟為了準備這個證照考試,花費了我兩年左右的時間。兩年的時間可以回答的很簡單,也可以寫成一篇長心得了。
一直都有點難解釋,這到底是關於什麼的考試,以及為何我會想要考這張證照。在考完CFP的模組試題之後,我才開始有點懂了,簡單來說這是一個訓練我們該如何去插手別人人生的考試。通過這個訓練只是第一步,表示認同且理解CFP的核心理念與價值,真正重要的是能秉持著這個理念實際為客戶服務。
課堂學了很多的理論基礎,但實務上我們要面對的卻是一個真實的人,而人往往都是很複雜的。他可能同時有家庭責任、有收入、有負債、有資產、有投資,且同時承擔著各種風險。面對意外、疾病,擔心活得太短、收入中斷。有長壽風險,擔心活得太久退休金不夠用。突然面對天災人禍,資產是否能保全。所以看到有人抱怨保險的題目考太多,我卻一點也不覺得奇怪,在討論理財之前,先做好風險規劃是最基本的。風險管理外,也要做好收支管理、信用管理、投資管理,才能達成我們想要的人生目標。
自己個性比較理性,加上念的是醫學相關,受過的訓練就是要實事求是、邏輯思考。懂得世界很大,我們常常都是在未知的領域裡瞎子摸象、以管窺天,而自己渾然不知。所以當自己踏入保險業以來,就一直戰戰兢兢,對於自己不懂的地方都盡量去尋求資源學習,希望能提供給客戶最好的解決方案,尤其是那些因為人情支持自己的客戶們更不能辜負。
一路走來不敢說自己都不會犯錯,不會有遺憾,但我肯承認錯誤,肯面對現實,肯跳脫以前那個封閉且自我感覺良好的環境,更客觀全面的審視目前的市場環境趨勢,而不是被產品、公司、競賽所綁架,常常得為了業績而銷售。所以當知道對客戶有更好的選擇後,就再也無法蒙蔽自己的內心。
現在常常需要與各保險公司窗口接洽,變得像是業務跟客戶的角色。當我站在客戶立場,我看重的是業務員是否能解決我的問題?是否對於自家的產品夠熟悉?產品是否能符合我的需求?做事是否有邏輯有效率?而不是只會強調獎金高、獎品多、常送小東西這樣。所以我只希望我能變成我理想中的保險顧問,是能夠提供保險相關實際且專業的服務。
工作讓我學到了有時候做人要自私,要懂得為自己著想。幾乎沒有什麼工作是永遠的,也很少有主管是真的重視你的成長更勝公司業績,所以能在工作過程中學到且帶得走的才是真的。而這也是我在每個工作都持續督促自己要成長的原因之一。面對不斷在變動的保險市場,走一樣的路是真的不一定能走到最後了,唯有持續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才能確保自己能不被時代的洪流所淹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保險心裡學
保險心裡學
正在往保險業第二個五年的路上。 疫情期間保險也不時發生顛覆以往的變化,再次體認到保險需要的專業有多深,進修再多永遠只會更加體會自己的不足。 希望能透過分享自己所學,讓大家對於保險能有更正確的觀念。我堅信保險的意義與功能,但保險制度也需要大家共同的維護才能長久正常的運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