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饌錄》紅紅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我是那種「很難餵飯」的小孩。
我不挑食,不會跑來跑去,也不會不吃,但是,我會放空。
意思就是,一勺飯餵進來了,我就進入平行時空,完全忘記要咬,根本忘記自己有嘴巴這回事。
我們家的晚餐桌很熱鬧,因為我們都會回爺爺奶奶家吃飯。有時大伯、堂哥、姑姑都回來的時候,真的是一大家子人。家裡有張大餐桌,上面還有轉盤,但是只有親友來訪、逢年過節,我們才會坐上面。平常日,我們都蜷在小凳子上,圍著茶几,一邊吃飯一邊配新聞跟八點檔。那時候只有三台,可是八點檔真的是精彩絕倫,挑夫、神雕俠侶、楚留香......,週末的電影之夜,更是不能錯過。
於是乎,大家輪流接力,一碗飯、一隻小湯匙,從奶奶手裡,傳到媽媽手裏,再到姑姑手裏。然後大家不時的加油吶喊:「欸!妳嘴巴忘了闔起來了!」、「欸!怎麼不咬啊!」、「欸!妳嘴巴要動啊!」、「來,啊......啊!?那口飯怎麼還在啊!?」
那時候,八點檔的片頭曲、片尾曲,我雖然看不懂歌詞,還都會唱幾句,而且,我含著飯都還能唱!
有一回,桌上出現了紅莧菜。我立馬被餐桌上,一般不會出現的桃紅色給迷住了!我媽發現了這個罩門,就跟我說:「我幫妳把飯變成紅色的喔!要不要吃紅紅飯?」我當下樂壞了!看著我媽舀了幾勺菜湯、拌了拌,一瞬間,我的飯變成粉紅色的了耶!我覺得她簡直太神奇了!
漂亮的紅紅飯,帶著鹹香。那天完全沒有接力賽,我催著她一口接著一口的把飯「做好」(因為形狀一定得是好好的、工整的橢圓狀,所以大人都會先在飯碗裡壓製好,才送出),火速吃完了沒什麼配菜的紅紅飯。(沒配菜的原因是,我不喜歡其他東西沾到我的紅紅飯。)
我到現在都記得,吃完最後一口飯時,一大桌子人普天同慶的氣息!
現在,只要是紅莧菜的季節,我一定都會買回來,拍幾粒蒜頭,翻炒一下;最近還會嗆點花雕酒。從洗菜、摘菜葉,聞到蒜頭爆香,到桃紅色的湯汁盛盤;從一舉一動中,感受當時大人們的心情,從聞香、觀色中,回到孩提時那千金不換的驚喜。
近日太計較吃不吃米飯這回事,忘了吃了紅莧菜,但沒吃到紅紅飯。過幾天,我要給自己做一大碗紅紅飯,再一口口「做好」,餵我自己那些歡樂的、溫馨的、再也回不來的美滿。
p.s.啊.....照片其實應該秀出紅紅飯的....過幾天補上!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Vicky Wa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珍饌錄》楔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PLG冠軍賽/新北國王關鍵時刻熄火還寫2尷尬紀錄!領航猿G2將戰局扳平PLG總冠軍賽第二戰,領航猿以90:70擊敗新北國王,系列賽戰成1:1平手。本場領航猿一掃前役輸球的陰霾,在盧峻翔的帶領下取得勝利。林書緯全場只靠罰球攻下1分1籃板,林書豪賽後表達了對隊友林書緯的理解和支持。
    Thumbnail
    avatar
    Laughing's zoom
    2024-06-12
    在網路上嶄露頭角的眾多網紅,如何將人氣轉化為現實生意?本文探討了網紅將網路上的人氣轉化到現實生活中的方式。主要包括出書、演講或活動邀約、經營實體公司三個賺錢方式,並提供了個案分析及賺錢潛力的計算。文章也討論了網紅經營實體公司時遇到的困難,以及線上課程販售的可能性。文末作者鼓勵孩子在網路上尋找無限可能性,並從中發掘問題提出合適的解決方案,向成功邁進。
    Thumbnail
    avatar
    瘋狂老爸父女共創業
    2024-04-24
    凱撒菁英專班培育餐旅新力軍 宏國德霖學子嶄露頭角 圖: 居中及右五分別為宏國德霖科大董事會主任秘書林鴻志及校長羅清水左五為凱撒飯店連鎖執行長皮金營共同見證凱撒菁英專班辦學成效。 【李婉如/ 報導】今日(1月31日)宏國德霖科大與凱撒飯店連鎖辦理菁英專班暨人才培育記者會。 宏國德霖科大羅清水校長表示:缺工時代,企業求才雖然處處皆是,但仍有許多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31
    《恆毅力》的奮鬥之路: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無論是天分還是努力,都不是唯一的成就條件,真正關鍵在於持久的熱情和堅持不懈的毅力。而這種品質與天賦不同,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和刻意練習來培養的。《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提供了實用的方法,教導讀者如何培養和強化恆毅力,這將對個人和職業生涯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使你更有信心和動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4-01-03
    【#NewJeans「跪著」與 #T1 細節引發粉絲不滿網路掀開戰! 氣炸轟:什麼鬼姿勢?】 《爛漫基隆國際藝術聖誕港12月2日熱情點燈、陸海空光雕耶誕與您緊抓時刻 》 2023年的《英雄聯盟》世界賽總決賽在首爾高尺天空巨蛋舉行,獲得《英雄聯盟》世界賽總決賽主題曲,受邀演唱、本次入選由LCK賽區T1對上LPL賽區WBG,除了虛擬偶像團體心鋼之聲(Heart Steel)以外,人
    Thumbnail
    avatar
    無憂傳媒
    2024-01-01
    探尋生命所來之處:留德鋼琴精靈江佳蓁專輯《Origin 源》去年推出即興鋼琴四部曲後,留德鋼琴精靈江佳蓁今年一月又發行與小提琴家翁卿翥合作的專輯《源 Origin》,創作力非常驚人。專輯以雙CD方式呈現,集江佳蓁二十幾年來的古典功力於其中,專輯中不僅收錄她創作的鋼琴奏鳴曲,還收錄了她創作的D大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
    Thumbnail
    avatar
    風潮音樂 Wind Music
    2023-01-17
    給社畜的職場箴言:希望大家在公司拿多少錢就做多少事──專訪張琉珍《我們想去的地方》在全民高學歷、低就業率的韓國,有些公司會利用員工證掛繩的顏色,區辨出正職或約聘,脖子上的掛繩顏色,自然地形成了職場的階級序列,許多人拼命想擠進那個員工證掛繩中,小說家張琉珍也曾是其中一個。
    Thumbnail
    avatar
    新經典文化 ThinKingDom
    2022-11-14
    夢想成真,成住壞空- 熊仔《夢想成真》專輯原本想介紹一位國外的饒舌歌手,但後來想想,除了我自己沒寫過饒舌相關的評論外,我想介紹的那位國外歌手又太過冷僻,連半點中文的資料都沒有,所以我決定先介紹一個大家相對熟知並且是台灣出生的饒舌歌手。另外,我對歌曲的內涵訴求又十分要求,所以想來想去,就決定介紹熊仔的《夢想成真》專輯。
    Thumbnail
    avatar
    史冬
    2022-06-24
    2022.03 新歌精選|《Bad Babe》Limi 壞壞回歸!宇宙人十二種《理想狀態》的真實告白本月推薦的音樂作品,有兩張專輯及八首單曲,想帶著聽友回歸「自己的狀態」確定生活的初心也好,療癒傷口也好,期待這個月的新歌精選,能讓你遇見與內心相符並治癒的音樂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2-03-31
    釀專訪|尋找存在的曖昧與真實──專訪《四樓的天堂》導演陳芯宜長年拍攝紀錄片的經驗,讓陳芯宜對人的洞察敏銳又感性。她說自己不是不喜歡喊卡,而是「當演員的狀態對的時候,我會覺得他就是那個人,那個存在,我就可以繼續拍下去。我把他當成真實人物在拍,我就會渴望知道溢出劇本之外的東西會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婉兒Cari
    2021-10-29